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到底真的還假的?《00︰30凌晨密令》

從紐約雙子星被撞毀倒塌後,已經有很多電影是以此為主題或延伸的,但其實對整件事算是旁觀者的台灣觀眾,或許很難捕捉到這些電影要傳達什麼吧。好比《鍋蓋頭》真的不是軍教片(故事背景是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沒有戰爭場面是因為要傳達反戰意識;紀錄片《華氏911》揭發了布希家族的恐怖黑暗面,以及整個假正義之名的沒天良討伐戰役。其實911事件,實在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這麼簡單啊!

text_Gregory, Gphoto_龍祥電影

當1990年美國總統老布希,同意出兵波斯灣「為解救被伊拉克入侵的科威特」,引發了所謂的「波斯灣戰爭」。作為自由世界領導國家,美國與中東向來維持著利益往來的假和平,其淵源甚至比兩伊戰爭還早。在波斯灣戰爭時透過媒體報導,大多數人都將伊拉克總理海珊當作萬惡之首;好人打壞人,沒什麼不對啊。直到2001年的911事件,大家才又想起來,原來當初所謂的正義,其實沒有得到伸張啊,還扯出了海珊後面還有大魔王,一個瘦瘦的大鬍子叫做賓拉登。於是小布希展開了第二次波斯灣戰爭,但已經開始有人認為這是911的報復行動,各地也開始有反戰聲浪;包含好萊塢在內,電影人用電影,音樂人用音樂,開始探討為什麼到了現在,還得用暴力(戰爭)來解決事情。但不管怎麼說,後來海珊被捕也被處決,賓拉登也被擊斃了,成就鎖定能解除的大都完成了,接著要幹嘛?殭屍模式?

當年《阿凡達》挾著千軍萬馬的氣勢,橫掃全球電影票房,也當然挺進了奧斯卡金像獎;結果這部替詹姆斯科麥隆圓夢的電影,卻被他的前妻呼了好幾大巴掌。當年度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全部被成本大概只有《阿凡達》零頭的《危機倒數》拿下,凱薩琳畢格羅更成為奧斯卡影史上首位獲獎的女性導演。雖然得獎電影不見得是最有人氣度,但只要看過《危機倒數》的人,多半會因緊湊的氣氛、具震撼力的故事、獨特且細膩的拍攝方式,不由得雙手緊握冒些手汗。較為正式的電影獎,向來不是太喜歡以戰爭為主題的電影,因此你必須更佩服凱薩琳畢格羅的能力。

 

還沒正式上映,《00︰30凌晨密令》已經獲得紐約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的榮耀,以及美國國家評論獎的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女主角,還有金球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如果不比入圍數量,幾乎所有主要大獎,都提名了《00︰30凌晨密令》。或許票房會大輸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但《00︰30凌晨密令》仍然極具爭議,並且絕對有看頭。

 

電影是以「獵殺賓拉登」為主軸,當初劇本是以失敗收場,但美軍卻真的完成了這個「斬首任務」,劇組只好臨時改變劇本,並且修改了部分內容。尤其是美國刻意公開的海豹部隊攻堅畫面,在片中也幾乎完全重現,就連執行時間也僅數分鐘之差。也因為與事實有極接近的連結,雖然政府及CIA等單位否認參與以免洩密之虞,但卻也因話題敏感,每個參與拍攝的人員都被下封口令,甚至必須接受調查。但怎麼說《00︰30凌晨密令》不是電玩遊戲,不是只有扣板機扔手榴彈,而且還是要強調,《00︰30凌晨密令》是部電影,並非真實的紀錄片啊!

為何一開始要提示些關於波斯灣及911的事件,因為我們在台灣對整件事情所知有限,尤其是透過媒體的報導後,基本上不太會有人質疑美國代表著正義的一方;但是正義使者老布希及小布希出兵後,卻沒能成功連任是有原因的囉。所以在看這類主題電影時,建議別抱著「美軍伸張正義擊殺邪惡大頭目」的想法,又不是打電動…,倒是如果真的是槍砲迷的話,據說前傳很有可能開拍啦。倒是,如果凱薩珌琳畢格羅又因《00︰30凌晨密令》拿到什麼電影獎的話,等於又打了前夫一巴掌;因為當初這部片,有找上過熱中戴勞力士潛進地球最深處的詹姆斯科麥隆,只是他因為要拍《阿凡達》續集而拒絕了。真讓人擔心啊,畢竟老詹的御宅梗在《阿凡達》用得差不多了,續集希望別落入《變形金剛》模式,然後乖乖回去把《銃夢》拍完吧。跟賺進大把鈔票跟票房相比,得獎這種小事情,就讓給前妻好了;不然你看,阿湯哥也沒得過獎啊。

總而言之,人類社會很諷刺的是因爭權而引起戰爭,卻又因為戰爭而演化,讓和平建立在一連串的謊言上,而人們卻又不斷地編織著謊言。這不是我說的,而是漫畫改編的電影《守護者》裡,在片尾時所說的喔。

 

《00︰30凌晨密令》第一版預告

 

《00︰30凌晨密令》台灣版預告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