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每次聯手都為「大事」的 大支和 MC仁 可能又要合作了?!先來聽聽這幾首緊扣時事的經典單曲

2012 年的《洗腦教育》,2017 年的《出路》 ,到了現在 2019 年,大支和 MC仁可能又要再合作了?

作為中華 Hip-Hop 文化的先行者,台灣、香港雙方當然經常合作;而作為台港兩地的 Hip-Hop OG 級人馬,大支和 MC仁 的合作項目在兩地人心目中更是不可或缺的神作。

image via @dwagie / google

兩位殿堂級人馬如此投契的原因除了識於微時,相信也因為兩位的個性十分相近,同是本土語言(台語/粵語) Rapper 中的佼佼者,而且致力推廣本土 Hip-Hop 文化,還有不得不提的兩位也曾登上過時代雜誌,以及對佛學和西藏密宗的研究。兩位「大佬」除了在 2002 年合作的《嘜講廢話》之外,其他的合作作品都和時事有關,所以趁著這此機會,為大家介紹兩位 OG 合作過的單曲和 MC仁 推出過有關社會時弊的經典單曲。

 

首先介紹的是 2012 年 大支 feat. MC仁 的《洗腦教育》。當時由於香港發生國民教育事件,兩位有感而發因以合作的單曲,同時歌中內容也和 2014 年的太陽花學運不謀而合,因此也一直被兩地聽眾愛戴,成為經典之一。

 

然後就是 2017 年 BR/RPG/大支 Feat.MC仁 的《出路》。2014 年正值香港雨傘革命,台灣則有太陽花學運,因此大支的人人有功練和 MC仁 再次合作,希望為台港,特別是香港的一眾社運人士打氣,因為雨傘革命和太陽花學運雖然各方面都十分相似,但結局卻大相逕庭,雨傘革命不但沒有成功,香港一眾的學運領袖也被判入獄。

 

藉著最近的「反送中」事件,再為大家推薦香港 Hip-Hop 經典中的經典—LMF,以 MC仁 作為主音之一的 LMF 是香港 Hip-Hop 的先河,他們歌曲的特色都是以香港社會週邊發生的大小時看為靈感,因此談起諷刺時弊的歌曲他們必佔一席。

《W.T.F》當年這一首充滿髒話,歌詞銳利,劍唇槍直衝政府要害的一首經典,歌詞中不斷提及 WTF 表達他們的無奈和憤怒,這首歌基本上就是香港人心目中的 F**k The Police。

 

《揸緊中指》則是自從 LMF 解散以來,於 2009 年全員集合的第一首歌曲。以印度哲學家 Jiddu 的社會言論為開場,為此表達希望人們可以捉緊宗旨,表達對自由的渴望,這首歌可媲美 P.E 的 Fight The Power。

最後一首,則是在 2014 年的《惡世紀》。歌詞中可以看到情感比起的兩首更加激烈,從一開始的表達不滿,批判政權,到了這首歌已經來到一個憤怒付諸於行動的概念。像歌詞提到的「維權既道路點會平坦(維權的道路怎麼會平坦)」,還有「點着個火/準備拆天」和最後的「邊個勇士送佢一程我送花圈(哪一位勇士送他最後一程/我送花圈)」

 

最後附上中國廣州廠牌 Chill Gun 和 MC仁 合作的《敏感暗處理》:

 

文/Mar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