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格紋化,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格子 (下)

看完名人穿搭後,自己揀件最適合的格紋單品來試試看吧!但市面上,大格、小格、方格、菱格,萬百種格子多不勝數,在此特別專欄下篇,我們將介紹給你四大種類的格子文化背景,並夾雜各品牌秋冬的新品,務必讓大家閱讀之餘也能增廣見聞阿。

 

 

《格紋化,下篇》─ 格紋化類別

四大種類的格紋乃是市面上最常見到的,分別有蘇格蘭格、棋盤格、菱形格與千鳥格。

這四大格紋的由來又是如何呢?請依序聽小編為你介紹吧,順便看看各家新品有沒有中意的囉。

 

#1. 蘇格蘭格 《Tartan Check》

追溯格紋的歷史,最直接的發現莫過於它對英國傳統文化的遠大影響,蘇格蘭格源自蘇格蘭高地的格蘭族的服飾,又稱Highland Check,傳統的蘇格蘭格紋最多6個色,最少2色,後來則演變成為當時辨識身分地位的一種圖騰象徵。

對英國家族來說不同的格子代表著一個家族,好比傳家之寶般的深具意義;而對軍人的榮譽來說,格紋更是功績的表率。如同品牌商標般的,格子是需要註冊的!現今英國知名格子註冊中心註冊的格子已數以千計,當中更不乏大眾所知悉的時尚品牌BURBERRY就是其中著名的格子。值得一提的是,格紋發展至今,已成為時尚產業的重要素材,影響之大可謂之深遠。

 

= KEY ITEM =

CASH CA 四色格紋襯衫,不同一般拼接的直接,運用帆布邊條增添視覺上的豐富性。

NT.9200/JUICE Taipei

GREGORY 細格紋登山後背包,多功能的戶外登山品牌之作,防水及容量性皆為一流。

NT.6900/探索戶外

古著方格西裝褲,復古的配色及雙格交互,令人不自覺的回到爺爺那年代的光景。

NT.1580/FLEA MARKET

Screaming貴族西裝外套,雙扣、箭領加上七分袖上的拉鍊設計,實為復古華麗。

NT.2880/Screaming

 

 

#2. 棋盤格 《Damier Check》

講棋盤格不講LV就好像講潮流不講藤原浩一樣,直覺性的連想,瞧女人們一生中一定要有的包包,就是那經典的Louis Vuitton Damier。

回溯到棋盤格還沒以商品形態問世前,是個奢侈品倡行的黃金年代,品牌創始人路易威登的兒子喬傑斯設計出了LV最富盛名的Damier,當中棋盤格裡白字寫的“Marque Louis Vuitton Deposee”,則代表它是合法登記的商標,名牌也就因此誕生。經典之所以為經典,是因為歷久不衰的特色是可以流芳百世的,2013 SS巴黎時裝周中,LV在女裝系列,設計師Marc Jacobs重溫經典的Damier棋盤格,揉合60年代波普風格的棋盤格,嶄新的棋盤演繹,令人更不得不相信經典的東西堪稱永久。

 

= KEY ITEM =

Angellia. Pets拼色格紋書包,綜合提帶及後背功能,多層的物件放置空間極為便利。

價格電洽/ Angellia. Pets

Screaming 英倫風格紋哈倫褲,帶有學生味道的綠色格紋其特殊剪裁褲型尤其好看。

NT.2880/Screaming

gitotpeek 多材質設計背心,格紋、箭紋、花迷彩,多種元素融於一體的大器之作。

價格電洽/Chainloop

Gas美式工作襯衫,看似粗曠的丹寧遇上紅格,擦出令人讚嘆的復古洗舊風。

價格電洽/LEE

 

 

#3. 菱形格 《Argyle Check》

一般我們所見到的菱形格紋,是一種斜向交叉的大菱形,多半運用在背心、毛線衫或是襪子等服飾上。而這種格紋是源自於蘇格蘭Argyll家族的格紋,最早則是由英國百年老牌 PRINGLE 的註冊商標,創始初期巧妙地將cashmere、merino等針織品編織出 Argyle菱形格紋,之後大受歡迎,一百多年來不但成為英國皇室欽點御用品牌,就連許多名人也對菱形格紋愛不釋手。

另外,同樣以菱形格著名的品牌Lyle & Scott早期為Christian Dior生產喀什米爾毛衣,後來將菱格針織的技術運用在高級高爾夫服裝上,造就了另一個傳奇。如此古典貴族韻味的格紋,多半使用的面料以毛織品居多,進而給人一種溫暖的秋冬印象。

 

= KEY ITEM =

OUTDOOR紅藍配色大格後背包,大器的方格配上卡其麂皮的背包底部簡約的休閒格調。

價格電洽/OUTDOOR

Woden 七分反折褲,軍綠色配上紅格的基本配備,以拉鍊及反摺褲管作其特色重點。

NT.2200/Woden

古著搖滾皮夾克,經典的搖滾配色加上歲月痕跡的皮革刷色,美式風格濃烈。

NT.4280/FLEA MARKET

UNIQLO X UNDERCOVER 聯名毛料襯衫,虛線格紋斜織與正方格的微妙對稱。

價格電洽/UNIQLO

Color Smith拼接後背包,同樣系列的推出了數種包款,極具直感的帆布配色。

NT.6880/Color Smith

 

 

#4. 千鳥格 《Houndtooth Check》

聽起來,很日本的一個格紋,一開始千鳥格又叫犬牙格,但因為直譯的名字不怎麼好聽,於是後來大家都叫它作千鳥格。其實更早它原來的名字是被叫做牧羊人格紋(Shepherd’s Check),屬於男性所穿的一種圖紋樣式。

19世紀初,千鳥格先在英國上流社會中流行,紳士們經常穿著千鳥格的褲子,不得不提的是那位當時走在很前面的品味王子,溫莎公爵,是他帶起了千鳥格成為19、20世紀英國貴族的最愛。而千鳥格正式登入時尚殿堂則是由Christian Dior將之運用在香水的包裝盒上,這款設計被稱作為“Café Anglais”,立刻大獲成功,這種英式格紋圖案也因此成為了Dior迪奧時裝公司獨特標誌。

 

= KEY ITEM =

LANDBAS 復古紋鴨舌帽,利用格紋的簡約大方,重回60年代的復古光景。

NT.680/Landbas

QUIKSILVER 毛料飛行帽,防風禦寒的飛行帽款,鋪毛料的內裏於高空之處也不會凍。

NT.1680/閃銀

Screaming 紅白格紋造形帽,小紅圓球的帽頂及經典配色為單品增加不可取代的新貌。

NT.1280/ Screaming

古著格紋紳士帽,NEW ERA的特色之物,復古配色搭襯皮帶樣式的迷人單品。

NT.1280/FLEA MARKET

ANYTHING細格紋拼色棒球帽,藍紅配色的格紋交錯出美式棒球帽的風味。

NT.1500/JUICE Taipei

 

看完我們精心介紹,對喜愛的格紋單品是否有頭緒了呢?

別遲疑,快去入手最適合自己的格紋,創造自己的格紋Style,找到自己的格!

順便複習一下:格紋化,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格子 (上)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