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當洗腦陷阱金曲歌詞不重複?一首歌變好短

▲Lil Pump – Gucci Gang,圖片截自網路。

 

這是個屬於陷阱音樂的時代。就如同 Admiral Ackbar 在《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攻》的經典台詞 “It’s a trap!” 當今的嘻哈世界充斥著 Trap。從南岸 Crunk 起家,到近期火熱的 New West Coast。新學校裡頭,一不小心就會掉入陷阱之中。

當然,Trap 可以說是廣義上的一種曲風。不少老屁股饒舌歌手也在順應潮流。Eminem 證明自己兇狠的快嘴韻腳在 Trap 編曲上依然游刃有餘。追尋內心平靜的 J. Cole 也開始嘗試涉足新學校,譬如和 21 Savage 合作的〈a lot〉。

 

不過,大眾最喜歡的,還是最洗腦,歌詞循環度高,超級好記好唱的口水 Trap 吧。口水不是壞事,傳唱度超高。最具代表性的,當屬 Lil Pump 的〈Gucci Gang〉了吧。想必大家都心領神會了。

 

如果,把這些洗腦陷阱金曲,裡頭重複的歌詞都拿掉呢?沒想到吧。網路迷因文化總是沒讓我失望。因為歌詞重複而洗腦,不經思考也能唱出的歌曲。當把循環出現的歌詞都移除,原本三四分鐘的歌,瞬間變成一分多鐘甚至更少。

 

除了〈Gucci Gang〉之外,Lil Pump 的〈ESSKEETIT〉、Big Shaq 的〈Man’s Not Hot〉,都成為惡搞對象。就連新學校必備的標誌性狀聲詞,都一併奪走,有怪壞。

 

至於台灣的部分,我們怎麼可以忽略「Trap 博士」Finesse’Boy 呢?

 

這些純屬惡搞,博君一笑。有些人會嘲諷這些洗腦 Trap song 很沒意義,缺乏深度。但我也不認為,深度是必須靠大量文字堆砌的。或許沒有誇張的文字遊戲,但陷阱音樂所創造的 vibe 和能量,是更直觀地去感受的。大家也別太認真了。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