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追尋無止境的音樂蒼穹。專訪把嘻哈為劍,以木蘭之姿挑戰世界的饒舌女力 ─ Lexie 劉柏辛

金曲 30 圓滿落幕,這項華語樂壇的最高殿堂至今樹立過不少流行歌手的光榮時刻,甚至在「最佳新人」的獎上也不停地企圖翻轉主流市場,將越來越多的獨立音樂人選入其中,並一點一滴地改變華語音樂生態。如同今年金曲 30 的最佳新人入圍名單,除了看到有以〈電火王〉之姿吸納大量樂迷的「美秀集團」外,也看到許多 PBR&B 的嘻哈樂手一同角逐,包括 ØZI、Karencici 以及來自國際廠牌的 Lexie 劉柏辛。

今年才 20 歲,但當一 google 劉柏辛關鍵字時便簡單搜出不少關於她的訪談、代言和新聞,實在不難看出她現在處於的火熱姿態。儘管台灣有許多聽眾幾乎都是因為節目「中國新說唱」才認識她,但其實她所潛藏的音樂才華早就風靡世界各地,甚至還與過 Nafla 及 Yellow Claw 等音樂人合作過歌曲,含括風格甚是多元。但其實,劉柏辛從小是學習是傳統鋼琴演奏的,而為何浸淫於如此古典的音符節奏裡卻在之後投入嘻哈文化?她很直白回答「因為情緒」。

情緒就是最大創作來源

有著一身才藝的音樂人最大的難關不會是去怎麼創作,而是靈感在哪?年僅 20 歲的劉柏辛擅於運用她無拘無束的想像力,包括專輯《2029》及EP《2030》,都是把專輯故事框架在未來世界,對此振筆疾書。「我覺得未來比較多的可能性,有比較多的空白可以讓我去填寫。因為她是一個完全的白紙,所以我可以天馬行空也好,想怎麼在我的音樂裡面建造我的小世界都可以。」劉柏辛說到自己很喜歡看科幻小說和科幻電影,比如《黑鏡》和《愛x死x機器人》都是她非常喜愛的影集。「我覺得機器人他們以後會找到自己進化的方式,without人類。但是不知道是有益於人類的方向還是有害的方向。她們總有一天會不需要人類了,可以自己去進化。」

因為嘻哈能讓自己不當一個偶像

多才多藝的劉柏辛其實在「中國新說唱」前,她17歲那年就為了追尋自己的演藝夢中斷學業,毅然決然地隻身前往韓國挑戰選秀節目「Kpop star5」,當她首次站上舞台、面對著朴軫永, 梁鉉錫, 柳喜烈時,便游刃有餘地演唱 Rihanna 的經典作品〈Umbrella〉,而精采的唱功加上迷人的舞台魅力,果然吸引了三位評審的目光,甚至她也在節目上和團隊過關斬將,最後取得了第四名的佳績。但是最後當團隊成員邀她一起簽約韓國經紀公司時,她卻率性拒絕,認為公司的作品可能無法讓她作出自己喜愛的音樂,並直接表示自己放蕩不羈的個性很難去接受那些事情。

劉柏辛講到「嘻哈是一個非常直白且真實的表達方式,所以我可能有一些不滿呀、或者是消極的情緒,我覺得都可以透過嘻哈音樂讓它變成一種積極的訊息」儘管從小沐浴在琴房的音符中,但自小學接觸到歐美的流行音樂後,便開啟了她的說唱道路,而第一首令她印象深刻的歌曲,是 Eminem 與 Rihanna 合作的〈Love The Way You Lie〉。

「相對於那些技術流,更加吸引我的是那些旋律性的說唱。」劉柏辛深愛 urban contemporary,除了喜愛視覺感強烈的 cyberpunk 風格、手機也時常撥著 6lack 和 Future。但當提到嘻哈人最常議論到的「新、舊學校」紛爭時,劉柏辛也坦言自己偶爾會聽 Biggie 和 Tupac,當問到原因時,她講到「我更多時候是把 old school 當作一種入門教材在聽的感覺。」「聽一下過去是有哪些東西可以被吸取,然後他們為甚麼是傳奇。」

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

劉柏辛最早是從網路上開始發跡,憑藉著上傳自己 cover 的影片吸引不少粉絲,這便是開啟演藝啟程的第一步。出生自湖南長沙,自然也聽過在地廠牌 SUP MUSIC 的聲音,但問及她與功夫胖的認識過程,卻也如此驚人巧妙。「我跟功夫胖認識很久,我14、15歲就認識他,但我們在那時候沒有合作過。到就讀高中的時候認識 SUP 的一群人這樣。會認識他們的原因,是因為當時他們要拍一個 MV,他們需要找一個學校。我就跟 SUP 說我來幫你們搞定我學校,你來我們學校拍 MV,然後這樣就認識了。」透過這樣的契機,劉柏辛才偶然地將自己的音樂撥給他們聽,而SUP也為之驚訝,才發現這個小女生原來這麼會唱歌。

包括前頭提到的故事,她與 Jony J的合作也雷同這般契機。因為在有次參與 Jony J 的演唱會時,當時還是小粉絲的劉柏辛積極的站在離舞台最靠近的位置,而當Jony J正式開始演後,也被這位不斷跟著唱的小女生所抓住目光。在演出完後,劉柏辛主動地找上Jony J並問他對自己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正妹喔!」Jony J如此回應,且藉著這次機會,讓 Lexie能把自己的作品給了Jony J聽,並對他信心說到「你以後有什麼歌要唱的部分可以找我,我可以比你之前feature的那個女生唱的更好」正是因為劉柏辛屢屢主動出擊、時時保握機會的個性,間接催生了她與 Jony J的作品〈防火線〉。

『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就算劉柏辛有著得天獨厚的唱功、腦海有著許多的旋律在排列組合,劉柏辛仍持續找尋更進步的可能,非但是抓緊每個能展現自我的機會外,更尋覓著自己潛藏的才華,想要帶給大眾看見更多更不一樣的劉柏辛。

除了音樂,視覺展現將是下一步驟

酷似歐美人的臉龐、卻散發出濃厚的華人氣質,這或許解釋了劉柏辛成為國際品牌新寵兒的原因。從妝容、打扮都有著自己路線的她,對視覺美術也具備自己很大的想像,且cyberpunk便是她情有獨鍾的意象,在許多劉柏辛的音樂錄影帶裡頭也能瞥見這種龐克血液的注入。

當劉柏辛在與導演討論MV的過程裡,她會先習慣著講述在這首歌中所想架構的世界,包括裡面有什麼樣的建築、城市間吐露著怎麼樣的心情等等。「我就是會天馬行空,會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東西」「他們會把我的世界變得更豐滿,把很多二維的東西變得三維、立體。」

其實對於音樂錄影帶,劉柏辛有想掌握更多創意輸出的想法,但她也直言「其實我有這個想法,可是我太沒有基礎了。」儘管如此,在許多蛛絲馬跡也看出劉柏辛對此領域的企圖心,就算多數人只覺得她是一名歌手,但其實劉柏辛在我心中更像是位藝術家,想透過他的創作來影響世界,運用他的專輯故事帶給大眾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

編輯後記

劉柏辛是個很特別的音樂人,她的作品往往比我想像的還要深。」華語嘻哈的事態不斷擴張,從〈走到飛〉締造首支深植人心的商業曲目、再到第29屆金曲獎上頑童MJ116獲得「最佳演唱組合」、甚至今年誕生了首位嘻哈金曲歌王 Leo王等,都可見饒舌樂種逐步地影響著未來的華語樂壇。在這般扶搖之上之時,包括 ØZI 等的一群強勢新人也不斷輩出,儘管如此,劉柏辛在編輯心中卻不會在這場洪流中被掩蓋光芒。

多了份中華韻味的豪筆揮霍,劉柏辛彷彿在現代的節奏裡填詞寫詩,並酣暢淋漓展現那份動容情感。且一再沉迷的,也包括她那時不時鬱鬱寡歡、時不時澎湃高昂的音嗓,這般聲音往往讓她的作品更添一種氛圍,一種聽了會使內心莫名忐忑的感覺。實在不得不推薦由 Lexie 和 Robb Bank$ 合作的曲目〈Endless〉帶給讀者,望你也能細心品嚐旋律裡的抑揚頓挫,並沉浸於劉柏辛所建造的音樂世界。

Special Thanks:Lexie , 街聲

Editor:Ping (a.k.a Worldpeace)

Photo:zouhongchao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