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周杰倫《十二新作》哥練的是毅力,不是腹肌

當全世界的偶像,都努力的充實自己變成實力派,實力派的頂端卻有一個人願意走下來,不是別人,他就是周杰倫。

text, 傑米鹿_ photo, 杰威爾音樂

 

周杰倫請問你為什麼要練腹肌?

這幾個禮拜看過周杰倫上了好多節目,每個節目都從周董那傲人的八塊肌與人魚線開始談起……主持人問說為什麼,周董總笑著說:「出道好久了,十二年了,我很想要求突破跟改變,這個改變,從外表先開始,因為那是人家第一個看到你的東西,而練身體,同時也是毅力的一種象徵。」。出道十二年,那個好勝心近乎全宇宙最強的小男孩依舊沒變,他回來了。

周杰倫的新專輯《十二新作》,有著近乎是杰倫近年最強的情歌《明明就》,與重回柔情中國風的新作《紅塵客棧》,再加上年度最有梗最討喜的可愛新歌《公公偏頭痛》等十二首好歌,其所引爆的話題性、傳唱性,都證明了《十二新作》是杰倫近年最精采的作品。也終於替杰倫一掃近年來,樂迷與觀眾對他的疑慮。就像沒有人會懷疑他的腹肌是電腦修片一樣

《十二新作》的數字12,代表著”圓滿”與”輪迴”之意,也暗喻著周杰倫仍想帶領下個12年週期中,音樂流行的強大企圖心,而周杰倫依然很超人的,會親自把專輯裡的12首歌都給拍成MV。

▲周杰倫:公公偏頭痛

 

細談歌曲

首波主打《紅塵客棧》,杰倫找回了抒情的中國風,並刻意把咬字唱的異常清楚,這真的是我不太需要看歌詞就能聽懂周杰倫的第一次。《紅塵客棧》敘述一個很中國的武俠故事,聽完真頗有一種「劍將入鞘」的落寞與宏壯感,而當然周董所拍攝,很精美的MV也是一大重點,真的就像武俠片一般。

▲周杰倫:紅塵客棧

 

第二主打《明明就》是標準的杰式情歌,以鋼琴為主,輔以廣闊弦樂。搭配於蘇格蘭愛丁堡拍攝的MV,更有些許的古典風味。這樣的曲式,令人不自主地想起《說好的幸福呢》、《最長的電影》等。但卻更有一種親切感,可能是用字遣詞的關係,雖作詞是方文山,但明顯不賣弄詞藻,力求口語化,創造流行語。

▲周杰倫:明明就

 

再來特別推薦這首《比較大的大提琴》,由周杰倫與梁心頤和楊瑞代合唱,是杰倫第一次嘗試三人合唱的作品。曲風融合了……到底融合了多少我實在是也沒辦法說個清楚,太多了,藍調、爵士、Swing、還有很多古典樂的東西在裡頭,如此複雜的樂器安排與編排,在加上梁心頤和楊瑞代的兩個聲部與周杰倫本身共三個聲部,這首歌真的太華麗太複雜了,偉哉杰倫。

▲周杰倫:比較大的大提琴

 

而《公公偏頭痛》呢?好像也不需再多談,再次證明了杰倫對於話題的製造、題材的敏銳度是一等的高超。你說後宮甄環傳這麼火紅,又有哪個歌手真的把這個火熱的題材給拿來用了?沒有。周杰倫就這樣理所當然的,把這個話題給放入自己的中國風風格裡,再找來邰智源演公公。話題、舞蹈、MV、演員、都有梗,更別說超級洗腦的中國版洗腦歌,能不紅嗎?

 

偶像化的實力派

周杰倫不只是個歌手、創作者、或導演,他更是一個流行文化的象徵,與觀察家。什麼是觀察家?這個社會想要什麼,聽眾想要什麼?周杰倫就給你什麼,這就是主流音樂,就是流行歌手。

韓風興盛,周杰倫就去作洗腦歌,去練出八塊肌(當然是強調毅力為主),做改變做努力,用努力和毅力去符合「流行」的最高標準。你看得出來他一直再嘗試《牛仔很忙》、《水手怕水》、到這張的《公公偏頭痛》還真的就給他做出來了,沒有人認真覺得「屬於華人的洗腦歌」真的做的出來,但周杰倫就辦到了,而且內容還真的有層次的多,不單是BabyBaby哭天搶地的喊。

▲周杰倫:愛你沒差

 

而另外一個更明顯的改變則是在於歌詞上,整張的用字遣詞都變得淺白不少,專輯中大多數的歌曲,都能在不看歌詞本的聽出歌詞來,沒有了艱澀的詞彙或者厚重灰暗的曲式(如黑色幽默、琴殤等),或許這就是周杰倫看到的趨勢,因為人們聽音樂的習慣真的不同了,真的有幾個人會拿著歌詞本聽歌?當方文山的詞藻堆積近乎接近了「藝術」甚至是有點難以親近、了解的時候,杰倫毅然決然的決定捨棄這個每張專輯都有的習俗。

 

總結

個人覺得,這張《十二新作》是杰倫近三年作品的總結之作,各項嘗試與改變,都在這張專輯裡得到了最棒的姿態,auto-tune不再有《跨時代》裡的過動使用之感,如《手語》。賣萌的路線也沒先前《公主病》、《甜甜的》那樣稍嫌超過,如《大笨鐘》中聽來是舒服的。(雖然那首烏克麗麗我還是沒辦法接受,朋友說那是偉哉周董寫給馬子裝可愛用的。)

八十歲的老人家聽到《紅塵客棧》會豎起耳朵,幼稚園的小朋友看到公公舞會想跟著跳。更別忘了這張專輯是在周董一邊練腹肌、一邊拍完天台、還一邊拍完專輯12支MV之下錄出來的。《十二新作》雖不會是周杰倫有史以來最棒的作品,但絕對是近年的首選之一。

雖然我總期盼周杰倫有天能夠回到前三張的狀態,或是真的拾起他的古典樂翻玩出一張真正的《十一月的蕭邦》,但看來周杰倫總有更多更想做的事情。預估他的走向絕對是徒勞無功的,“杰傲不馴”的天才,下一步哪有那麼好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gHqw8Rsopo

▲文末附上公公偏頭痛完整教學帶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