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那些影響《怪奇物語》的經典電影 在潮流界中也屌到不行!?

大家期待已久的《怪奇物語》第三季總算上線了。由於《怪奇物語》的高矚目度,因此近日與《怪奇物語》聯名的商品可說多不勝數,先前 COOL 也曾為你開箱 NIKE 、 H&M 及 LEVI’S 的本次聯名商品,而在本篇文章裡,則讓我們來一同看看這部熱門無比的影集究竟受到了哪些經典之作的影響,同時那些作品又曾推出過哪些潮流時尚單品吧!

 

史蒂芬.史匹柏作品

由於《怪奇物語》的一大核心便是 80 年代,因此在 80 年代的好萊塢中呼風喚雨的史蒂芬.史匹柏作品,對於這部影集自然有至關緊要的顯著影響。

ET

ET
ET
ET
(《 E.T. 外星人》相關 photo via AMAZON / BEAMS / SUPREME )

首先影響《怪奇物語》最大的,當屬史匹柏的影史經典名作《 E.T. 外星人》。在影集第一季中, Eleven 從機構裡逃出,被其他主角們藏匿起來,並於後來帶她接觸完全陌生的外界這些情節,基本上與《 E.T. 外星人》中男孩主角與 E.T. 之間的關係可說極為類似。由於《 E.T. 外星人》的經典地位,因此相關的聯名作品可說未曾斷過,像是 SUPREME 與 BEAMS 便均曾推出過相關的服飾作品。

thirdkind

thirdkind
thirdkind
thirdkind
thirdkind
(《第三類接觸》相關 photo via AMAZON / Marcelo Burlon County Of Milan)

此外,同樣以外星人造訪地球作為主題的另一經典《第三類接觸》,也對《怪奇物語》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第一季 Will 的母親 Joyce 在兒子失蹤後,急著想證明那些不可思議的事情確實發生,但卻屢屢被誤會成陷入瘋狂與偏執情緒中的故事發展,正與《第三類接觸》裡目睹飛碟的主角極為相似。事實上,義大利高端潮牌 Marcelo Burlon County of Milan 的 2019 春夏系列中,便推出了以《第三類接觸》作為元素的一連串服飾,其中又以滿版的款式最為搶眼,別具一番魅力。

Jaws

Jaws
Jaws
Jaws
Jaws
Jaws
Jaws
Jaws
(《大白鯊》、《鬼哭神號》、《小精靈》相關 photo via AMAZON / SPERRY / BAPE / IMDB / CinemaBlend / atmos / FRESHNESS)

除了以上提及的兩部電影,像是《大白鯊》,或是由史匹柏監製的《鬼哭神號》、《小精靈》等片,都可以與《怪奇物語》連上關係。像是 BAPE 與 SPERRY 都曾經為其發過相關商品的《大白鯊》,其拍攝地便是原本製作團隊的首選拍攝地點,要是當初成真的話,那麼《怪奇物語》裡的霍金斯小鎮,則有可能變成一座海邊小鎮,說不定故事也會有著許多與如今不一樣的細節。至於《鬼哭神號》,則是同樣有著孩子被抓到另一個世界的情節。被困在顛倒世界的 Will 與母親溝通的方式,其實也是自《鬼哭神號》脫胎換骨而來。至於第二季中 Dustin 飼養的那隻顛倒世界的怪物,靈感則是出自至今仍大受歡迎的《小精靈》,像是我們所熟悉的 atmos 、 Converse 、 UNIQLO 等品牌,全都推出過與其相關的聯名作品。

 

史蒂芬.金作品

除了史蒂芬.史匹柏外, 80 年代的美國娛樂界還有另一個史蒂芬掌握了半邊天──也就是被譽為恐怖小說之王的史蒂芬.金。這兩名史蒂芬的作品不僅均極受歡迎,甚至同樣常以少年作為主角,描繪出時而溫馨、時而驚險與恐怖並俱的獨特冒險故事。而《怪奇物語》這部影集的主創兄弟檔 Duffer Brothers 甚至還曾多次表示,史蒂芬.金的作品,才是對《怪奇物語》來說最為重要的存在。

IT

IT
IT
IT
IT
(《牠》相關 photo via IMDB / The Hundreds)

Duffer Brothers 曾表示,要說什麼才是影響《怪奇物語》最多的作品,第一名肯定非史蒂芬.金的《牠》莫屬,甚至在他們被問及當時還沒上映的 2017 年電影版《牠》時,還表示就算有機會的話,他們兩人也不敢接下拍攝這部片的工作,害怕自己無法把這部作品給拍好,由此可見《牠》在 Duffer Brothers 心目中的崇高地位。所幸的是,由於 2017 年的新版電影《牠》相當成功,因此也再度掀起了一股史蒂芬.金熱潮。成立已超過 15 年的洛杉磯街牌 The Hundreds ,也於當年推出了數款《牠》的聯名服飾及帽款,甚至就連他們當年在全球潮流盛事 ComplexCon 裡頭的攤位,也完全集中火力,只放了這個聯名系列而已。

King

King
King
King
King
(《勢如破竹》、《站在我這邊》、《必需品專賣店》相關 photo via IMDB / UNIQLO / AMAZON)

除了《牠》之外,史蒂芬.金作品的其餘影響同樣在《怪奇物語》的各種細節中清晰可見。舉例來說,像是擁有超能力的少女 Eleven ,以及不斷要將她抓回去的神祕機構,其設定就與曾改編為電影《勢如破竹》的史蒂芬.金小說《燃燒的凝視》如出一轍。至於同樣改編自金的作品, UNIQLO 在 UT 系列中亦曾推出相關款式的《站在我這邊》,片中四名少年展開旅途,在樹林與鐵軌上行走的段落,也同樣被《怪奇物語》多次致敬引用。而《怪奇物語》的劇名字體,更是 Duffer Brothers 在研究了無數史蒂芬.金小說封面字體後才決定的版本,甚至就連《怪奇物語》英文劇名的 Strange Things ,也是因為與史蒂芬.金英文書名為 Needful Things 的《必需品專賣店》名字類似,才因此定案的。

 

《魔鬼剋星》

在《怪奇物語》第二季中,由於故事時間點發生在 1984 年,而那一年正是《魔鬼剋星》上映的年份,因此劇中的四名少年主角不僅在萬聖節時打扮為《魔鬼剋星》的主角,甚至就連原本電影用來裝鬼魂的儀器,也在《怪奇物語》中以萬聖節紙糊道具的存在,被拿去裝了來自於顛倒世界的怪物。

ghostbuster

ghostbuster
ghostbuster
ghostbuster
ghostbuster
ghostbuster
(《魔鬼剋星》相關 photo via IMDB / BAIT / BEAMS / WORLD STREET / BAPE)

正如以上提及的那些作品一樣,《魔鬼剋星》同樣是 80 年代的通俗經典。甚至在《怪奇物語》第二季推出後,知名的美國鞋店 BAIT 還與 REEBOK 聯手推出了同時與《怪奇物語》及《魔鬼剋星》四方聯名的限量鞋款,以童趣十足的手繪風格,搭配經典的 Ex-O-Fit Clean Hi 復刻款式,可以說誘人不已。而在服飾方面,推出《魔鬼剋星》相關服飾的品牌更是多不勝數,包括 BEAMS 與日本插畫家長場雄合作的相關款式,或是 THRASHER 所推出的作品均十分搶手,而由於今年適逢《魔鬼剋星》上映的 35 週年,因此 BAPE 也在不久前的六月底推出了一波服飾、鞋款與配件的相關聯名作品,有興趣的人也不妨多加留意。

 

《回到未來》

《回到未來》有多麼經典相信早已無需贅言。雖然過去兩季的《怪奇物語》由於故事時間點的安排,因此並未出現任何的相關元素,但在第三季中,故事時間點總算到了 1985 年的暑假,而《回到未來》正好就是 1985 年 7 月在美國上映的,因此早在去年時,製作團隊便曾提過本季將會有一些《回到未來》的要素,至於實際的相關內容究竟會是怎樣,相信也是許多人對於第三季所深感好奇的一個部份。

backtothefuture

backtothefuture
backtothefuture
backtothefuture
backtothefuture
backtothefuture
(《回到未來》相關 photo via IMDB / NIKE / Spotern / HIGHSNOBIETY)

對於喜歡潮流文化的人來說,提起《回到未來》第一個會想到的,肯定就是片中那雙 NIKE MAG 了。這雙在《回到未來2》裡可以自動綁鞋帶的科技鞋款,在現實中一直到了 2011 與 2016 年才各推出一次,並且數量極其稀少,可以說是任誰都想擁有的鞋界至寶。然而,曾出現在《回到未來》中的 NIKE 鞋款可不只 NIKE MAG 而已。早從第一集開始,主角 McFly 便一直穿著一雙白紅配色的 NIKE BRUIN ,甚至就連博士的腳上,也穿著一雙橘色帆布材質的 NIKE VANDAL HIGH ,而在 2017 復刻的這雙 NIKE VANDAL HIGH,甚至還直接將這個配色取名為 Doc Brown ,足見《回到未來》的影響力!

 

以上便是影響了《怪奇物語》的部分電影作品,以及潮流品牌們對這些通俗文化經典的禮讚之作。值得注意的是,《怪奇物語》影集中所致敬的電影還不只如此而已,之後有機會再與大家繼續分享!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