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潮流倒退嚕?黑樂之復古當道。

▲9m88 單曲〈愛情雨〉封面照,圖片截自網路。

 

近幾年來,如果要講台灣獨立音樂的大趨勢,就是往 “Chill” 靠攏。不論是落日飛車引領時代趨勢,還是 Neo Soul 之 Linion、甫獲金曲獎的 YELLOW 等新血加入戰局。亦者去年公館水岸的禾火OUT音樂節,直接擺明我們就是要 chill。

 

國外的 FKJ 等弛放音樂也好,國內追求狂躁以外的另一條出路。說到 Chillwave,不難讓人聯想到八零年代的復古。由合成器聲響創造,帶點迷幻的環境氛圍,當下又是一股潮流。

說到台灣黑人音樂的復古浪潮,我們就不能不提 9m88 了。自兩年前與當今新科金曲歌王 LEO王的合作橫空出世。揉捏 R&B、Jazz、Funk 等曲風,加上古靈精怪的造型和個性,瞬間成為樂迷寵兒。這幾天發表新專輯《平庸之上》的首支 MV 作品〈愛情雨〉。更是復刻了八零香江風情,融合了李玟〈愛你是我的自由〉和藍心湄〈不能只是說說〉的復古動感。更別提上一首與馬念先的合作〈你朝我的方向走來〉,MV 大玩早年戲院風格和 Pulp Fiction 的挪用。

 

此外,R&B 小天后第二張個人專輯《1994 依舊舊事》,便是張像九零黃金年代致敬的 R&B 概念專輯。不論是 Slow Jam、New Jack Swing,還是 Acoustic R&B,都有相對應的 90’s R&B 金曲致敬。

▲Julia吳卓源單曲〈80486〉封面照,圖片截自網路。

 

 

其實說復古也好,走在時代尖端也好。流行向來就是一陣一陣的循環,以當代的技術復刻過去。創作出新的風味,何嘗不是一種創新呢?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