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一代宗師,變身!

 

這個週末肯定會繞著《變身》能否創票房紀錄打轉,畢竟在上映前一週,官方的臉書已經有近九萬人按過讚。但論口碑,讓許多人期待很久的《一代宗師》,也在同一檔期演。老實說,要看深度看內容,當然是王家衛跟梁朝偉的合作,看熱鬧就選《變身》吧,反正這週末沒去看,讓媒體報一報朋友臉書說一說,下星期會有人會揪你去看的。

text_Geogory, photo_華納兄弟、牽猴子整合行銷

 

還記得當時「我要打十個」的葉師傅,讓甄子丹知名度瞬間暴增,也讓葉問跟功夫(或說詠春)畫上了等號。關於甄子丹與明星老婆,或是曾被稱為「功夫皇帝」的李連杰,有很多有趣的關聯及故事,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上網找找看。當《葉問》成為話題時,就已經知道梁朝偉也在拍葉問的電影,不明就理的記者就以「葉問鬧雙胞」作了新聞。總之,當時那個雙胞,就是這部《一代宗師》啦!

.

王家衛的電影向來有自己的風格,許多台詞也都成了經典。怎麼說呢?王家衛的這些台詞,似乎都帶著意境,配合著電影畫面,讓人難忘。好啦,那這回拍功夫片,難道依舊維持著嗎?

 

嘖嘖嘖,真的別太小看王家衛了。

 

我們在台灣,很難感受到「李小龍的魅力」,但在香港及歐美地區,李小龍的影響很難一言說盡,只能說超乎想像。王家衛也不例外,即使從沒真的拍過功夫片,但他對李小龍及中國功夫始終沒有忘懷;作為執導生涯25年的大作,王家衛花了不下十年的時間策劃琢磨,更以三年時間到處走訪超過百位「功夫大師」,集所有精華於《一代宗師》。王家衛想拍的不僅是功夫動作電影,而是將武術的各種面相呈現。

.

 

王家衛請來葉問的門徒梁紹鴻先生,教導梁朝偉詠春拳的拳法及哲學內涵。向來認真的梁朝偉,從基礎開始苦練,他雖不如甄子丹有深厚的武術底子,卻也將王家衛所要求「宗師的氣度」,詮釋得非常了得。章子怡雖有舞蹈基礎也拍過武俠片,這次跟隨四位師父學習,在沙灘及泥水中練習八卦掌的趟泥步。張震特別赴北京拜師,每天苦練六小時,參加全國八極拳比賽獲得一等獎的肯定。片場武術總指導的吳彬,更是李連杰的師父。從預告片不難看出,《一代宗師》會與《葉問》有顯著的不同,會稍微類似《英雄》跟《臥虎藏龍》的結合;更何況,向來極為講究視覺畫面的王家衛,執導生涯投入最大的心血,期待讓所有人感受到功夫的魅力。但就像章子怡的台詞所言,這部《一代宗師》要看的不只是拳,還有「意」。

 

《一代宗師》預告片

 

《一代宗師》幕後花絮—練武篇

 

..

其實就算陳柏霖沒有變身大仁哥,這部《變身》也會是他生涯的轉「淚」點的。經過十年要紅不紅的演藝生涯,總算在這時有了成果;本來就是啊,沒道理同樣拍《藍色大門》,卻只有女主角向前走吧。話說陳柏霖有陣子在日本發展,但很現實地,畢竟他沒有太多擺得上檯面的作品,語言也是個大問題(當時的他日常溝通沒問題,但要融入其中或戲劇演出,可能會有落差),再加上日本演藝圈替換率非常高,即使同時嘗試走「潮流型男」風,卻又比不上冠希哥哥那種壞壞的必殺魅力。質感不差的陳柏霖老是無法成功定位自己的角色,還好,這兩年終於找到了。

 

 

說實話,《變身》真的得拜拜跟陳柏霖先紅了起來,已經有了基本盤,再加上造勢宣傳的話題也有達到效果,可望成為2013第一個超級賣座的國片。老實說,這《變身》的故事,比較像是日本片改編的,畢竟原作劇本是日本特攝迷,九把刀……就讓他依舊是九把刀吧;等DVD發行時,或許有些老外真的會以為《變身》是日本電影吧。如果常看日本電影的人,肯定會對《變身》許多畫面不陌生,但這不是壞事,畢竟國片其實很缺這類型,偏偏日本又特多;而我們又是看著日本動漫畫、電影及日劇長大的,所以還OK啦,瑕不掩瑜。不知道大家怎麼想,個人覺得敖犬還是把頭盔戴上去吧…實在不知道你有啥能力幹掉大仁哥耶。還有陳柏霖,你還是當偶像好了,因為這樣的話不必當潮流人,穿什麼都會變很潮的啦!

 

《變身》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eDrT_Z4jds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