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怪奇物語3》向經典致敬彙整 原來裡頭藏著這些潮流元素與歷史!

相信大多數的讀者應該都已經追完《怪奇物語3》了吧?繼先前我們為各位開箱這回《怪奇物語3》的聯名服飾,還有介紹影響這部影集的經典電影及那些作品對潮流文化的影響後,這回我們則針對《怪奇物語3》的部份,來繼續聊聊這次所出現的致敬作品,以及那些作品裡曾出現哪些潮流元素,又對之後的流行服飾產業有哪些影響!

《突變第三型》 THE THING

( 《突變第三型》海報 photo via IMDB )

1982 年上映,由恐怖片大師約翰.卡本特所執導的《突變第三型》,是科幻驚悚片中的經典之作。本片描述一個駐守於南極洲的科學營地,遭到冰封已久的外星生物襲擊。由於外星生物擁有吞食生物後,徹底變成那個生物的能力,因此使得營地裡的每個人開始彼此猜忌,使情況變得更為險峻……

在《怪奇物語》裡,除了曾有角色家中張貼《突變第三型》的海報外,相信只要是看過這一季的人便會發現,其實這回奪心魔附在許多鎮民身上的安排,便是向《突變第三型》致敬的設計,甚至就連奪心魔可以任意分裂或是結合成巨大生物的安排,也與《突變第三型》中的外星生物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

( 《突變第三型》日本版海報TEE photo via DHgate.com )

由於《突變第三型》是頗受歡迎的邪典之作,因此在國外一些網站上,可以時常看到有不少商店會印製有《突變第三型》海報的服飾販售,其中比較有趣的作品,除了有以當年日本版海報作為主題的短 TEE 之外,將約翰.卡本特的經典恐怖片畫成錄影帶堆疊在一起的設計 TEE 也同樣頗具特色。

(約翰.卡本特作品錄影帶 TEE photo via StudioHouse designs )

附帶一提,現在 NETFLIX 上就有《突變第三型》可以看,有興趣的人不妨連同2011年的前傳作品《極地詭變》一起找來看看!

《突變第三型》預告:

 

《異形》 ALIEN

(《異形》海報 photo via IMDB )

1979 的《異形》有多麼經典相信已無需多提。而在《怪奇物語3》中,對於《異形》的致敬均偏向細節而非主要劇情,有許多奪心魔附身或攻擊他人的方式,幾乎都能在《異形》片中找到原始的呈現方式。就連蘇聯在影集裡運送的神祕綠色液體,不管是顏色或具有超強腐蝕性的特質,也都與異形的血液有著極高的相似度。

(《異形》中的 PF Flyers 鞋款 photo via Pinterest )

在《異形》第一集中,主角群們腳上穿的均為美國知名老牌 PF Flyers 的帆布鞋款,主要改造的部份,僅將接近大底處的紅色線條以白色塗抹遮掩而已。

(《異形2》中的 REEBOK  ALIEN STOMPERS photo via Gizmodo )

但到了 1986 年上映,由《鐵達尼號》與《阿凡達》導演詹姆士.卡麥隆所執導的《異形2》中,主角雷普莉與異形女王大戰時所穿的,則變成了 REEBOK 的 ALIEN STOMPERS 鞋款。這雙鞋就與《回到未來2》的 NIKE MAG 一樣,當年是為了電影所虛構出來的未來鞋款。但到了 2017 年,也就是《異形2》上映 30 週年時, REEBOK 則將這雙鞋款化為真實商品,採用限量方式來紀念發售。

( REEBOK ALIEN STOMPER ‘FINAL BATTLE’ DOUBLE-PACK photo via SneakerNews )

而到了 2018 年的異形日 4/26 時, REEBOK 則將《異形2》中的異形女王與工程機器人作為靈感,再度推出了限定商品 REEBOK ALIEN STOMPER ‘FINAL BATTLE’ DOUBLE-PACK ,用更為鮮豔的色彩與較低的鞋筒設計來為這個特殊鞋款再添新作。

( REEBOK ALIEN STOMPERS photo via REEBOK )

至於今年不久之前,同樣是 4/26 的異形日時,由於適逢《異形》上映 40 週年,因此 REEBOK ALIEN STOMPERS 則連續第三年推出限定新作,以最初版本的紅白配色搭上去年較低的鞋筒設計,並加入更多考究的電影細節與仿舊安排,因此再度成為了眾多影迷爭相收藏的話題鞋款。

《異形》預告:

《魔鬼終結者》 THE TERMINATOR

(《魔鬼終結者》海報 photo via IMDB )

1984 年上映的《魔鬼終結者》同樣由詹姆士.卡麥隆執導,劇情描述在未來世界中,地球已被人工智慧「天網」統治,僅有少數倖免人類還在與天網對抗。為了永除後患,天網派出由阿諾.史瓦辛格飾演的機器人回到 1984 年,打算在未來反抗軍首領仍未出生之前,便先行殺害他的母親,於歷史中直接抹去他的存在。反抗軍首領為了阻止這件事,於是派出部下凱爾回到 1984 年去保護母親,使「過去」因此成為了「未來」的另一個戰場……

在《怪奇物語3》中,向《魔鬼終結者》致敬的主要是蘇聯軍方殺手的角色。在劇中他總是面無表情、不帶任何情感,與阿諾所飾演的終結者極為相似,甚至就連他騎重機與使用的槍械,也同樣與《魔鬼終結者》有著明確呼應之處。

(《魔鬼終結者》中的 NIKE VANDAL HIGH photo via SYFY )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上次我們曾在聊到《回到未來》時,提及片中的博士曾穿著一雙橘色 NIKE VANDAL  HIGH 。而 NIKE VANDAL HIGH 也曾經在《魔鬼終結者》裡登場。片中男主角凱爾一絲不掛地被傳送到 1984 年後,曾在商店中竊取衣物穿上,而當時他所挑選的鞋款,便是一雙銀黑配色的 NIKE VANDAL HIGH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中的 NIKE VANDAL photo via SYFY )

有趣的是,在 2015 年的《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中,由於歷史被改變之故,使得電影再度重演了一次凱爾前往 1984 年的情節。而這部片的服裝設計師為了這個橋段,因此聯絡 NIKE ,邀請他們為這部電影重製一雙當時已停產的 NIKE VANDAL HIGH 。剛開始, NIKE 建議設計師用 NIKEiD 訂製一雙配色相同的 AIR FORCE 1 作為取代。但設計師認為對於鞋迷來說,這兩雙鞋差距實在過大,因此最後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持續說服 NIKE ,使他們最終還是為了這部電影,重新特製了一雙銀黑配色的 NIKE VANDAL HIGH 。是以若是要論日後讓 NIKE VANDAL HIGH 成功復活的功臣,說不定這部電影也該記上一筆才是。

《魔鬼終結者》預告:

《小子難纏》 THE KARATE KID

(《小子難纏》海報 photo via IMDB )

1984 年的《小子難纏》,在當時的美國掀起了一陣空手道熱潮。除了電影本身可以當成是青少年空手道版本的《洛基》或《金牌選手》來看之外,也由於其受到歡迎的程度,是以在後來拍攝了多部續集,甚至就連賈登.史密斯於 2010 年主演的重拍版《功夫夢》,也獲得了相當優秀的票房。

在《怪奇物語3》中,我們可以從麥克絲提到《小子難纏》男主角雷夫.馬奇歐時的反應,感受到這部電影在 80 年代受到歡迎的程度,就連麥克絲的男友路卡斯在最後幾集時身穿的服裝,也同樣有著明確的空手道元素。因此,雖說這部片並未對《怪奇物語3》的劇情有實際影響,但也是讓影集本身的 80 年代元素更為濃厚的原因之一。

(《小子難纏》中的 NIKE CORTEZ photo via Kicks on Fire)

除了讓空手道變得大受歡迎以外,《小子難纏》的主角也在片中著用過一雙灰色的 NIKE CORTEZ ,因此當下次有人提起有哪些經典電影曾出現過 NIKE CORTEZ 時,你就不用跟大家一樣,只會一再地重複《阿甘正傳》了。

( THE HUNDREDS《小子難纏》聯名服飾 photo via THE HUNDREDS )

除此之外,由於《小子難纏》在美國的高度影響力,因此去年洛杉磯街牌 THE HUNDREDS 也曾推出與《小子難纏》聯名的一系列服飾。

( KITH《小子難纏》聯名服飾 photo via KITH )

到了今年,由於《小子難纏》上映35週年,使得紐約潮牌 KITH 也加入了這個行列,於1月時接力發表相關聯名服飾,足見這部電影在流行文化中的經典程度。

《小子難纏》預告:

《開放的美國學府》 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

(《開放的美國學府》海報 photo via IMDB )

1982 年上映的《開放的美國學府》是極為知名的青少年喜劇片,以角色之間的愛情關係與校園生活作為主軸,除了在當時大受歡迎以外,後來也因時間流逝而被視為經典,相當程度地展現出了 80 年代初期的高中生活。

在《怪奇物語3》中,史蒂夫在冰淇淋店打工時身穿的水手風制服,其靈感來源便是出自《開放的美國學府》中的角色,而達斯汀曾一再表示自己女友跟菲比.凱絲一樣正的台詞,裡頭的菲比.凱絲則正是《開放的美國學府》女主角(她也是上回提到的《小精靈》的女主角),而她在片中的紅色比基尼造型,甚至還在最後一集史蒂夫去錄影帶店應徵的片段裡,被做成了店內的人形立牌,可說是一種另類的客串登場。

(《開放的美國學府》中的 VANS SLIP-ON photo via ESPN )

由於《開放的美國學府》以高中生活作為故事背景,因此片中的角色穿搭也相當程度地展現出了當時的流行趨勢。但要提到這部片中最有名的,還是非西恩.潘的那雙棋盤格 VANS SLIP-ON 莫屬了。據稱,其實那雙鞋並非劇組幫西恩.潘準備的服裝,而是由於西恩.潘自己相當喜歡才剛購買不久的這雙新鞋,因此向導演表示他要在片中穿著這雙鞋來演繹這個角色,最後意外使得這雙鞋款由於本片的賣座,進一步奠定了日後的經典地位。

《開放的美國學府》預告:

 

MOVIE POSTERS

MOVIE POSTERS
MOVIE POSTERS
MOVIE POSTERS
MOVIE POSTERS
MOVIE POSTERS
MOVIE POSTERS
MOVIE POSTERS
MOVIE POSTERS
(海報依序:《大魔域》、《天狐入侵》、《紅潮入侵》、《回到未來》、《小精靈》、《靈異魔咒》、《牠》、《勢如破竹》 photo via IMDB )

其實《怪奇物語3》所致敬的經典作品還有許多,舉例來說,像是最後一集的那首「關鍵」合唱曲,便是知名奇幻片《大魔域》的主題曲(這部片在 NETFLIX 上同樣也有,有興趣的人不妨一看),而蘇聯特務大舉入侵小鎮的劇情,則是從 1984 年戰爭驚悚片《天狐入侵》挪用的元素(這部片曾於 2012 年推出重拍版《紅潮入侵》,並由雷神克里斯.漢斯沃擔任主角)。除此之外,像是上一回便有提到的《回到未來》、《小精靈》、《牠》與《勢如破竹》等等,也同樣在本季裡以不同的形式化為劇中的細節元素。當然,如果你還有發現劇中有什麼與潮流文化相關的經典元素,也歡迎留言與我們討論!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