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嘻哈色彩學,用眼睛聽饒舌?

▲周湯豪最新單曲〈I GO〉,圖片截自網路。

 

周湯豪 a.k.a. 真實的尼克,日前發表個人EP《What A Life》的首波主打〈I GO〉(我去了!)在宣傳期間先邀請多名饒舌歌手盲聽 reaction。成功引爆極高的話題度。斥資重金拍攝的 MV 質感極佳,混合當下流行的 Mumble Rap 和 Travis Scott type beat。早已成為夜店金曲。

 

但撇開音樂層面,讓我特別注意到的,乃在於其團隊的行銷手法。從 MV 中的螢光綠運用首開先例,在 EP 發表會上的造型,儼然將〈What A Life〉當成品牌打造。服飾、飲品、現場燈光,無一不含有螢光綠元素。對了,當日入場的 dresscode 也是螢光綠穿搭。

▲周湯豪〈What A Life〉發表會,圖片截自網路。

 

這種以顏色作為宣傳的手法,在台灣堪稱新意十足。從陷阱音樂中的迷幻螢光元素,擷取螢光綠作為視覺行銷。街頭上不僅有更多的年輕人將穿著螢光綠服飾視為流行,不少服飾品牌更是直接將螢光綠稱「作周湯豪綠」以此販售。

▲〈I GO〉MV中充斥著螢光綠元素,圖片截自網路。

 

視覺往往是人們五感中最先行的一環。我們的視覺記憶會迅速將眼中所看歸類建檔。在嘻哈世界中亦不例外。從最簡單的所謂非洲主義配色黑綠紅,在每年十月的黑人歷史月中,不少黑人球星都會與運動品牌推出專屬的聯名產品。

▲Kyrie Irving之BHM Kriye 4球鞋,圖片截自網路。

 

同樣地,不少關注黑人社群的饒舌歌手,也可在其專輯設計上見著此配色。

▲A Tribe Called Quest的各張專輯封面,圖片截自網路。

 

西岸幫派血幫和瘸幫也是很好的例子。一紅一藍,你站哪邊,你身上就是什麼顏色。當下血幫的代表人物,當屬 YG 了。

▲血幫代表饒舌歌手 YG,圖片截自網路。

 

陷阱音樂,哈哈,當然是迷幻螢光,最好是紫色。Purple drank 這種由亞特蘭大歌手發揚光大的飲品,早將紫色和 Trap 連接在一起了。君不見「紫色台中」口號何其響亮。

 

在音樂文化之中,除了聽覺之外,視覺色彩也是很有趣的一部分。嘻哈同為潮流文化,穿搭、設計的巧思,都值得更多的深入研究。

順帶一提,〈I GO〉的 reaction 影片,我只推美麗本人,太垃圾,太喜歡了。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