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2019 FIBA 世界盃籃球觀賽重點整理!世界列強逐漸興起,美國隊依舊是金牌保證?

2019 世界盃即將在 8 月 31 日於中國如火如荼展開,身為明年 2020 東京奧運的前哨站,這是一個宣示自己國家戰力的大好機會,雖然台灣球迷最愛看的美國隊並沒有許多大咖球星,但許多國家還是卯足全力、備戰完全,如果你不太了解世界盃的分組戰況,那就讓本篇文章帶你大致了解你賽程的必看重點有哪些吧!

本屆將由美國、西班牙、法國、塞爾維亞、阿根廷、立陶宛、希臘、中國等 8 支種子球隊,各別分為 8 組並與其他 24 國相互較勁。賽程將至 9 月 15 日,並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漢、廣州、深圳、佛山和東莞等 8 座城市舉行為期 16 日的比賽。

 

A 組:中國、委內瑞拉、波蘭、象牙海岸(北京)

Image via FIBA

分組亮點:中國

中國身為本屆主辦國可以說使出全力捍衛主場,特別在 2017 年就將國家隊成員分為紅、藍兩隊訓練,目的是讓更多選手透過良性競爭的方式,證明自己的身手是否夠資格能夠代表國家出賽,而最終名單不外乎由易建聯領軍,搭配周琦、郭艾倫、丁彥宇航等中國菁英選手。在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抽到上上籤的分組結果,就算世界排名低於委內瑞拉、波蘭兩國,但波蘭是時隔 52 年而象牙海岸則是近 9 年才重返世界盃,中國在擁有主場優勢的情況下還是有很大機會拿下分組第一的。

 

B 組:阿根廷、俄羅斯、韓國、奈及利亞(武漢)

Image via FIBA

分組亮點:奈及利亞

本組有機會搶下分組第一的莫過於阿根廷,身為奧運常客,阿根廷更是曾在 2004 拿下奧運金牌,世界籃球排名第 3 當之無愧,這次陣容還有經驗豐富的 Luis Scola 坐鎮,加上明星球員 Patricio Garino 和 Facundo Campazzo 在內的 14 年世界盃陣容,球技與經驗都更加成熟,會是各國都需注意的重點;至於奈及利亞則是新崛起的運動國家,國內籃球人才不斷輩出,名單內有眾多像拓荒者前鋒 Al-Farouk Aminu 一樣擁有 NBA 資歷的球員,這次面對正值計畫性改變的俄羅斯與阿根廷等球隊,能達到什麼樣的高度,也關係到後續世界籃球的發展。相信大部分球迷對這組的韓國隊是最熟悉不過的了,往年瓊斯盃韓國幾乎都是派一軍出賽,靠著紮實的基本功、流暢的傳導以及精準外線,韓國絕對是亞洲強權之一,但面對這些世界級強隊,即使有歸化洋將 Ratliffe 協助,韓國的晉級之路肯定不會太容易。

C組:西班牙、伊朗、波多黎各、突尼西亞(廣州)

分組亮點:西班牙

人稱超級艦隊的西班牙國家隊,這次因 Pau Gasol 受傷退出,只能由剛拿下 NBA 冠軍的弟弟 Marc Gasol 與西班牙金童 Ricky Rubio 聯合出擊,本次班底包含多位 2006 世界盃奪冠班底並融入在歐洲籃球聯賽表現出色的球員,依舊不能小覷。面對波多黎各的年輕核心,突尼西亞與伊朗則是以經驗豐富的老將陣容應戰,過去突尼西亞擁有多次面對像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強權的經驗,雖然都敗下陣來,但他們的重心不在於世界盃成績,而擺在成為非洲地區排名前幾的國家,便藉此參加 2020 年的東京奧運;而當年虐翻中華隊禁區伊朗老將 Hamed Haddadi,本屆可能是他最後一次的國際賽,伊朗能走多遠就要看他還能奉獻出多少貢獻了。

D組:安哥拉、菲律賓、義大利、塞爾維亞(佛山)

Image via eurohoops

分組亮點:塞爾維亞

上屆拿下銀牌的塞爾維亞,這次雖然有幾位國家隊常客缺席本次賽事,但新加入的金塊球星 Nikola Jokic,以及其他新血肯定能為塞爾維亞帶來不同種的風貌。義大利陣容包含 Marco Belinelli 與在台灣被交易至雷霆的 Danilo Gallinari 最熟為人知,這 NBA 前鋒雙人組合搭配許多歐洲聯賽好手,雖然自 06 年就從未在得獎,但義大利在這組晉級的機會應該十拿九穩。去年菲律賓在資格賽與澳洲隊發生打架事件,一度無法參與這次世界盃,還好在韓國隊助攻下取得最後一張門票,菲律賓過去一直靠著許多混血球員打出華麗的美式球風,這次還有兩位規劃球員與騎士後衛 Jordan Clarkson 的加入,讓教練團能有許多操作的空間。安哥拉目前正值重建時期,派出許多年輕球員,也與其他非洲球隊一樣,目標主要是擺在地區前幾名參加東京奧運。

E組:土耳其、捷克、美國、日本(上海)

Image via FIBA

分組亮點:日本

這組肯定是關注度最高的一組了吧!除了有大家好奇的日本與美國外,土耳其與捷克也都不是好惹的對手。今年美國隊雖然星度銳減,陣中算大咖的 Kyle Lowry 還在末段臨時退出,不過有 Kemba Walker、 Donovan Mitchell、Jayson Tatum 等 NBA 優秀球員在,就算不是金牌保證,NBA 畢竟還是世界最頂級聯盟,其他國家還是不能大意!至於日本這次可以說是歷史以來最強也不為過,重點就在於今年選秀第 9 順位被巫師隊挑中的八村壘,從當初在 NCAA 討論度就極高,在熱身賽對戰紐西蘭砍下 35 分後,日本幾乎篤定成為亞洲籃球強權之一,搭配上擁有一些 NBA 經驗的渡邊雄太與竹內兄弟、比江島慎等國家隊常客,日本這種有計畫性的發展真的值得我們學習。土耳其與捷克一直都是籃球大國,每年在國際賽都有不錯的表現,因此這組的戰況肯定是相當激烈!

F組:希臘、紐西蘭、巴西、蒙特內哥羅(南京)

Image via FIBA

分組亮點:希臘

這個組別想必聚光燈都一定在希臘身上,希臘的驕傲-字母哥在今年 NBA 賽季拿下年度 MVP 的殊榮,大家一定會好奇像字母哥那樣的身體條件,如果在國際賽面對不同聯盟的對手,到底會有甚麼樣的表現,另外隊伍裡還加入了字母哥兄弟,兄弟間的互相合作決定了希臘的籃球地位。紐西蘭有雷霆門神 Steven Adams、巴西有巴西閃電 Leandro Barbosa,蒙特內哥羅則是有魔術中鋒 Nikola Vucevic,每個隊伍內都有 1 ~2 位 NBA 球員,不過考量到年紀等因素,希臘與蒙特內哥羅可能還是實力較為強勁的隊伍。

G組:多米尼加、法國、德國、約旦(深圳)

Image via FIBA

分組亮點:法國

身為歐洲傳統強權的法國,過去曾打敗過強敵立陶宛,面對實力不強的德國等隊,可能已經搶先預約晉級的門票之一,而德國隊這次仰賴他們的 NBA 三人組 Dennis Schroder、Daniel Theis和Maximilian Kleber,過去德國陣容雖然帳面上都不差,但成績總是沒有什麼亮點,這次與多明尼加一同面對外界認為走下坡的約旦,到底誰能出線還是得靠其他角色球員的發揮了。

H組:加拿大、塞內加爾、立陶宛、澳大利亞(東莞)

Image via FIBA

分組亮點:立陶宛

又是一個死亡之組~在小牛效力的加拿大新星 Dwight Powell 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非常有競爭力的組別。我們必須隨時做好準備,以避免任何錯誤。我們在第一輪中將要面對的所有對手都是非常出色的球隊。」即使加拿大隊這次以剛拿冠軍的暴龍教練  Nurse 執掌兵符,但陣容普遍年輕化的情況,要面對立陶宛、澳大利亞等金牌熱門確實沒有犯錯的空間。這組雖然戰況可能相當激烈,但這兩隊還是存在著相當大的優勢,除了他們人才濟濟的名單外,另外就是對於國際賽的經驗值了,少說他們都是認為能威脅美國隊的存在,說是死亡之組一點也不為過。

Source/FIBA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