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安心亞《單身極品》:請承認她是流行歌手

要推薦各位去聽安心亞的歌,可能是我寫專欄以來最困難的事情。但這也沒辦法,誰叫宅男女神的招牌太大一塊,而畢竟人類(男性)始終是視覺動物,要把注意力從總是火辣到炸裂的MV畫面中移開,轉移到耳朵之上,真的不是件那麼簡單的事情。但,請相信我,也相信她,安心亞的歌,會比只單安心亞換衣服還要更驚奇,曲風多元、唱腔頗為多變,音樂可一點都不輸她身上的華麗裝扮

text, 傑米鹿_ photo, 美妙音樂

 

《疑這首歌是誰唱的?還不錯耶?騙人!怎麼會是安心亞!》

我一直在想,如果唱片公司能夠大膽一點,直接挑一首最有自信的歌,MV不露臉,只讓大家聽歌,或許大夥會更容易把對《安心亞》這三個字的刻板印象給去除掉。有太多太多的人,直覺性地認定了安心亞就只能是個漂漂亮亮的花瓶、盡善盡美的開心果,又或者是不斷接下另一個電玩遊戲代言或者另一種防晒油的肢體與臉孔。但在這張專輯之後,我認真認為安心亞是個能唱能跳的偶像,絕無浮誇。

除了《呼呼》以外,專輯裡頭其實還有許多驚奇。

▲安心亞:呼呼

 

一曲《呼呼》以火辣的MV、充滿挑逗的喘息聲,再加上充滿暗示性的副歌《呼呼》為安心亞博得了一個《台版泫雅》的美稱(但同時也幾乎成了全台女性的集體公敵XD)。在youtube上的點擊次數,也於一個月內衝到了150萬次。

但除了呼呼之外,專輯其實還頗為有料,並不是一昧的在消費安心亞的好身材與賣弄性感而已。最讓我感到驚豔的有兩首,其中一首是《超完美極品》、另一首則是《殘酷遊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6xh5F0lbW4

▲安心亞:超完美極品

 

《超完美極品》是一首很無害很可愛的甜心歌曲,曲風甜蜜輕快,我甚至認為這是最適合安心亞個人特質與聲線的曲式。不一定要搖滾、也不一定要很性感,但卻有著把個人傻氣當武器的最大賣點,歌詞寫道《少根筋也是一種流行/你愛我剛好的隨性/在一起多開心/女神從來非我本性》,在完美偶像當道的時代,能這麼樣直接承認自己少根筋,也算是百年奇才了,這麼可愛真的不喜歡都難。

另一首則是《殘酷遊戲》,聽到這個曲式真的很難讓人不聯想到楊丞琳,真的有點神似《帶我走》或者《雨愛》之感,包含歌曲的進行方式與許多半音的使用,但整首歌無關抄襲,還是有安心亞自己獨特的樣子,尤其在尾音的處理更令人驚豔。覺得這首歌有作為主打之潛力、可能會在KTV廣受歡迎,唯一的缺點是歌名有點中二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plwrTAQak

▲安心亞:殘酷遊戲

 

製作用心、曲風多變

專輯內的曲風非常多變,舞曲掛的有《唯舞》,流行搖滾掛的有《Don’t cry》、《單身日記》、《愛的動名片》,電子味較重的有《藍色星球》、情歌掛的有《沒有你的明天》等。編曲也都力求豐富,當中還有嘗試稍帶有R&B節奏感的、或有饒舌的編曲。(其中,愛的好寂寞的前奏更是弄的有些後搖是哪招,我還以為這張專輯未免也太屌了安心亞要唱後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_ophPmgfU

▲安心亞:愛的好寂寞

製作團隊也是一線陣容,包括:姚若龍、深白色、陳偉等詞曲人,都貢獻了作品於其中,而專輯也找來流行保證,如阿弟仔、王治平、小安等人製作。

 

流行音樂產業一線結晶

總結安心亞整張《單身極品》,還真能說是流行音樂產業的結晶之作,所有熱門歌路、風格都被收納到了這張專輯裡頭,無論慢歌或快歌,都看得出來美妙音樂是多麼器重這位女神,無論是製作水準或歌手的唱功,皆比上張專輯進步不少。

整體算是討喜,但缺點便是每首歌都做的太用力了,專輯反而像是單曲集結,而沒有了專輯的「整體性」與「節奏感」,沒有太多的喘息與留白的空間。而另外總覺得專輯裡收入的廣告曲有些太多。能一次滿足粉絲是好事,聽完前面十首還能說是過癮,但到了最後《藍色星球》、《愛的動名片》兩首單曲,安心亞依舊是火力全開,雖能說是青春無敵,但聽來還真有點聽覺疲乏之感。

▲安心亞:沒有你的明天

 

換個想法,或許這些單曲,可以留至專輯日後改版時再加入,一方面有新歌收入,另一方面也能讓專輯更精鍊一些。其實很期待最後能有一首乾淨伴奏,或許只有鋼琴、或許只有吉他和手鼓的輕快歌曲。褪掉繁複的編制、回歸單純,好好聽心亞唱歌,不好嗎?

其實十分佩服唱片公司能把安心亞的歌聲放在如此前面,我一直以為她可能會朝走一個電子味更多、效果器更多、更視覺化取向,如藤井リナ(Lena Fuji)的方向走去(好像也不錯?),但唱片公司似乎是鐵了心要讓安心亞成為一個流行歌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4pP8Q4DBWw

▲或許安心亞可以考慮? DJ Kawasaki藤井リナ- BRIGHT LIKE LIGHT

 

私心以為安心亞在音樂上能擴展的空間還有很多,走向DJ電音化是一個方式,走向更煽情的作品 (找黃立行?)也是一種可能,甚至擴張在唯舞裡的電玩8bit聲效,做更動漫方向的方展,都是很多可能,唱片公司不一定要劃地自限在流行音樂裡。

▲安心亞:唯舞

 

在去年女團濫出、好像誰都可出唱片、人人都可以是宅男女神的年代裡,倒好像也只有安心亞一人能夠穩定發片,並交出一張水準以上的音樂作品,儘管你還是可以否定她歌手的身分,但一年兩部電影(西門町、阿嬤的夢中情人)、一張唱片,還有期間應接不暇的代言,你真的不得不說,安心亞是裡頭最努力的一個。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