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中國新說唱 │ 黃旭 冠軍賽場上憤慨開砲!直言「總決賽除了我,只剩一位新疆 Rapper」!

※劇透注意

 

作為一檔能將饒舌文化帶向主流市場的節目,《中國新說唱》真的令眾人又愛又恨。或許愛的是它能幫助文化推廣、而恨的卻是隨著 hip-hop 的擴張、資金和粉絲群眾的注入,令眾人原本所想像的嘻哈生態展生莫大劇變。正如同在稍早、《中國新說唱 2019》的「總冠軍賽場」上發生的人情冷暖,令熱門選手 ─ 黃旭 不禁發文感嘆「除了我之外,只有幕斯塔法一個新疆 Rapper」,貌似正是在說「最後」總冠軍投票時,新疆 Rappers 們只有 幕斯塔法 投票給了他。(以下內容包含《中國新說唱 2019》重大劇透,請斟酌服用。編輯我也不喜歡撰寫暴雷新聞,但今天稍早所發生的冠軍賽事件,其中的微妙點滴的確可以發人省思。)

 

 

 


劇透防雷線


 

 

 

 

儘管現在節目才撥到「全國七強」的環節,但於昨日、 8/22 號《中國新說唱 2019》的總決賽已正式錄製完畢。經過一番廝殺、奮鬥,最終由來自摩登天空的 Rapper 黃旭 對陣上剛簽約人氣歌手 張杰 旗下音樂廠牌的 楊和蘇 相互 PK,且繼前兩年的慣例看來,最終的冠軍將由百名 Rappers 投票誕生。而會令 黃旭 憤而 po 出「我發現總決賽舞台除了我之外,只有幕斯塔法一個新疆 Rapper」的貼文,正是對當場同為新疆人的 多雷、海力、劉炫廷 等饒舌歌手未投給他而感到失望。

儘管在發布不久後、黃旭 便立即刪除貼文,但這件事情卻不斷發酵,令同為「活死人」廠牌的 Rapper 福克斯 不禁發文寫下「僅僅兩日,便綜觀了所謂 “real hip hop 圈子” 的人間醜態。」先要知道,福克斯 這句話可能並非完全 “針對” 黃旭,因為也有機會是對近期所發生在 楊和蘇 身上的「老道」及「江小白」事件有感而發。雖然一定會有不少人質疑 黃旭、認為「不投你難道就不 hip-hop 了嗎?」但是這種關係可回溯至去年、2018 的《中國新說唱》賽場上,馬俊 曾對同為來自新疆的 Rappers 如 艾熱、那吳克熱 和多雷 講到「無論最後成績如何,都要團結,因為我們的表現,代表的是新疆」,十足凝聚了新疆 Rapper 的情誼,且因為著「新疆」現在在中國處於的特殊氛圍,不難想像他們所要爭取的「團結之心」是有多麼強烈。

或許不少人會說「中國到底哪裡有嘻哈?」「沒有自由民主的地方你跟我講 hip-hop?」但不妨把《中國有嘻哈》亦或《中國新說唱》系列節目當成是個音樂競賽,其中所要展現的即為音樂的表現,甚至在中國、想必也有一部分的 Rappers 正在為了「自由」和「民主」發聲,只不過我們根本看不到罷了 (甚至連中國人自己都看不到,一 po 上網路就被屏蔽)。編輯推測 黃旭 會想 po 出這則貼文,心中想必也是非常難過, 當自己堅信的「團結之心」面臨崩盤時,又有誰能坦然面對呢?

 

source / weibo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