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想學嘻哈?我教你啊!最新潮的嘻哈課程?

▲老莫〈我教你〉單曲 MV,圖片截自網路。

 

嘻哈這種東西啊,在台灣發展二十年以上。說建立環境、圈子說得過去,但說已經有個系統或機制,似乎還差了點。每個城市都有音樂教室教樂器,但不含嘻哈。韓國有大型選秀節目《Show Me The Money》,每年有規模地生產饒舌歌手,更別提經紀公司的練習生訓練模式了。

台灣嘻哈音樂的發展往往是師徒制形成的。不論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還是大學嘻研社的傳承。要學饒舌、DJ、塗鴉,去找個願意教自己的老師,不然就土法煉鋼地去摸索。

伴隨著時代的推演,資訊流通方便,以及大眾對嘻哈的接受度提高。我們現在很容易從網路上自學出師。編曲也好,寫歌也好。條件和門檻也越來越低。但總還是需要有人提點一下。除了人人饒舌專攻班、線上的 DJ 教室。近期又開發出新的自學方式。

戰犯前些年推出的《SampleThis 取樣這個》的網路節目,推廣做 beat 文化。除了偶爾的取樣編曲課程,有感於中文的網路教學偏少今年更是推出了線上教學函授!只要上網購買課程,在家也可以學編曲。

 

同樣的教學模式,「饒舌教授」亦隨之推出個人的線上饒舌教學募資「押韻的學校」。正統學院派的指導,不論是押韻、flow、作曲都能一手掌握。

▲老莫「押韻的學校」,圖片截自網路。

 

除了線上課程之外,偏好紙本閱讀的朋友。來自人人有功練的韓森也推出了個人第一本饒舌工具書《來韓老師這裡學饒舌》。從嘻哈文化、節拍韻律,到現場演出。所有精華集於其中。

▲《來韓老師這裡學饒舌》,圖片截自網路。

 

別以為只有饒舌,OG DJ E-Turn 於去年發表 DJ 教學專門書《DJ 唱盤入門實務》,除了去教室學,還可以在家自己翻閱研讀。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