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大支 聲援香港竟遭中國 Rapper 出歌 Diss!並火爆嗆到「如果你不想當中國人,那乾脆講台語好了」!

來自台灣南霸天廠牌「人人有功練」的校長 ─ 大支,向來藉著鮮明的創作立場深獲不少海內外樂迷支持,不僅將歌曲圍繞在「反殺生」、「愛護流浪動物」等社會議題上,他堅持「台灣主權」的信念也常流露於歌詞裡頭,甚至如〈Light Up Taiwan〉一曲還找來總統 蔡英文 跨刀出聲,除了強調台灣強大的人事物外,更直白地向 習近平 喊話、唱到「事實是兄弟已分家,讓我們找出共存之道吧。

在近期鑒於「反送中」事件持續延燒,大支Dwagie 也於稍早釋出〈高舉拳頭/Raise my fist〉一曲為堅持著五大訴求的港人力挺,儘管這首曲目在台灣、香港甚至世界各地都引來不少讚聲,上線短短不到一週便突破 10 萬點擊,但在不同立場的中國微博社群上、卻使不少網友惡言相向,而隸屬河北 寶之林 廠牌的 rapper IYours 也出了首 diss track 給了 大支 校長,並在貼文講到「早點睡,金錢蒙蔽了你的眼睛!

歌曲連結 (click)

雖然不同立場,但 IYours 這首 boom bap 韻味的 diss track 還是值得讓人一看。首先開頭就以 “08 年到現在你還沒有活明白,我勸你放下麥克風去買個梳妝台” 的語句,令聽眾回憶起 大支 曾掀起的兩岸 diss 大戰,當時 大支 以〈手骨爆裂〉一曲憤慨地譴責不當的球場暴力,這般英勇之姿也想必讓眾多樂迷記憶猶新。在 08 年之後 大支 甚至接續與嘻哈經典 DJ Premier、NAS 合作,並在 17 年於 NBA 舞台開唱,將〈台灣 SONG〉唱進 hiphop 發源地,面對如此火熱的饒舌歌手、IYours 竟還敢勸 大支 放下 mic?想必 IYours 的成績肯定相當出色。

爾後,IYours 繼續唱到「搧風點火,惡意造謠順手拈來。中國人的團結怎麼會被獨獨打敗。」這句著實反應了高牆內部的資訊封鎖,IYours 所提到的 “惡意造謠” 一詞、肯定讓不少知道事實的牆外群眾不勝唏噓。且在當中他也寫下 “Rapper 不當 Rapper 想做個政治家,你連你的皮膚人種都不敢去正視他” 的歌詞,IYours 不但直白地揶揄了 Kanye West、更巧妙地譴責 hip-hop 文化「勇於發聲」的特性,比起像 hip-hop 經典饒團 Public Enemy 奮力創作政治性的音樂素材向政府對話,IYours 的說唱世界反倒更處於愛政府、愛國家的思維。當然,以上包含了筆者很不客觀的歌曲介紹,但我認為 IYours 存在著顯著的兩岸意識差異,不勉地讓作品本身沉浸在漫罵與紛擾當中,甚至也沒有搶眼的 flow 轉換,令我認為這首 diss track 實屬可惜。但不得不說,中國依舊有許多 Rappers 的作品相當精湛,同樣也有著一批人在為了「自由」努力、發聲,非常讓人敬佩!雖然 大支 校長聲援香港的歌曲引來這般零星火花,IYours 的行為可能仍不能代表所有中國 rapper 的立場,而之後「聲援香港」事件又會引來中國說唱圈怎樣反應?就待 COOL 的後續追蹤!

 

source / weibo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