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大支 聲援香港又遭中國 Rapper 反擊!火爆嗆到「反正倒楣的是他們,影響不了你是吧」?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數萬人不懼怕香港政府反對,仍在 15 號上街遊行、並引發大動盪的警民衝突。而不僅於現實生活、這場「反送中」運動同樣在網路世界打得火熱!包括先前由台灣南霸天廠牌「人人有功練」校長 ─ 大支 所釋出、力挺香港人的歌曲〈高舉拳頭/Raise my fist〉也遭到不少中國網民撻伐。除了繼上週,一名來自河北的 rapper IYours 重磅抨擊 大支 「早點睡,金錢蒙蔽了你的眼睛!」後,今番又有北京說唱歌手 張千 對校長出歌反擊。

此次 張千 在敘文付諸和平理性,寫下「希望各位在外留言评论就事论事,不要对不同言论和价值观的人们去人身攻击!愿各位冷静客观的看待此事!Peace!」的文字,並清楚表示「這是 Diss (cuss),不是 Diss (respect) 」,希望藉由歌詞表達自身想法,引來不少中國網友讚聲、紛紛留言「大支 是真的找打」、「新一輪 diss 大支開始了?」的話語。儘管在以歌詞理性溝通的前提下,張千 似乎表現得有條有理,但在描述 大支 的歌詞上,就略顯得亂無章法。

張千 這首〈举起你的拳头Raise Ur Fist〉,搭配富含 old school 韻味的 beat 扣下板機。在首段 verse 先講述他認為香港暴民所造成的社會動盪,致使整個社會紛亂不安,但真相到底為何?如 張千 寫下的 “把這座城市變成戰場,戴好了妳的面具,在每個路口站崗“,究竟是香港人民強行挑起武力衝突?亦或面對上警棍和布袋彈的威脅,他們不得不拿起雨傘阻擋?這存在鮮明的認知差異,或許能解讀為牆內、外的隔閡。

但是在第二段 verse、張千 指責 大支 的詞句上,卻些微體現「為罵而罵」的感覺,因為當他寫下了 “不負責任的話,妳說完當然不怕,反正倒黴的是他們,影響不了妳是吧” 的歌詞。要曉得,光是從 14 年太陽花學運所呼喊的口號『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就能想見香港問題所可能連帶影響的台灣關係時,”影響不了妳吧” 可謂不攻自破,而堅守自由民主的 大支 為香港傾力發聲,敢勇於曝光曲目流傳在網路世界、講 大支 不負責任,似乎也有點說不過去。

甚至爾後他也寫下 “反正反中反動反共就都是對的,那誰才是奴隸,是誰在一直跪著“,似乎正是想嘲諷 大支 一切舉動只為「反共」。但這句話展現 張千 貌似不夠理解 大支,因為 大支 所追求的思想價值就是「民主與自由」,而 中共 洽是站在其對立面,所以 大支 才不斷地寫歌抨擊。且在最後 張千 也以 “妳可以換了國籍,換不了黃色的皮。妳要小心別當了他們棋盤上的棋” 作結,儘管只是我的推測,但 張千 的這句 “可以換了國籍” 是否暗示承認台灣獨立?讓筆者不免有遐想空間。值得一提的是,張千 雖不但呼籲中國網友「不要使用过激言论和人身攻击」,可惜不理性的留言仍然充斥著整個留言區,讓人不勝唏噓。而繼上回的 IYours、此番的 張千 之後,似乎這場「反送中」所引起的饒舌火焰正在擴燒,未來又會產生怎樣新發展?就待 COOL 後續追蹤。

 

source / 張千 , weibo , youtub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