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曙光乍現?拉丁熱情席捲亞洲?

▲CIMBA〈本気じゃない〉MV,Image via YouTube

 

很多時候,台灣當前群眾所著迷的流行,往往是國外三四年前的流行。這幾年經過不少新銳音樂人的努力,持續將台灣音樂創作拉到世界舞台。但正如 ØZI 曾在 IG 上所說,他不喜歡聽廣播上都是好幾年前的音樂,期待新的可能,新的刺激,也是必然的。

我個人相當喜歡 Dancehall 這種音樂風格,發源自加勒比海。從雷鬼出發,混搭上拉丁風情十足的鼓聲。獨特的韻律和節奏,十分讓人著迷。前些年爆紅,夜店必放金曲〈Despacito〉,便可以說是 Dancehall 在南美洲的流行化,變成 Latin Pop 樣貌的 Reggaeton。

 

事實上,拉丁的風潮早已於數年前席捲全球。許多知名電音製作人和拉丁、雷鬼歌手合作。譬如 DJ Snake 和 Ozuna 的〈Taki Taki〉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當然在饒舌世界也不意外。像是 Drake 和 Cardi B,都曾找拉丁新星 Bad Bunny 跨刀。

 

紅極一時的 R&B 唱跳歌手近年力求轉型,陸續發表具雷鬼色彩的單曲〈Swalla〉、〈Mamacita〉、〈Too Hot〉等等。我們更不用提 Fifth Harmony 的小公主 Camila Cabello 以〈Havana〉一曲大鳴大放了。


但老是說歐美好像不太精準。那我們看看日本和韓國吧。這些國家的音樂人,迅速吸收海外流行趨勢,就連不少饒舌歌手的編曲風格,都開始向 Dancehall 靠攏。把最時尚的音色,加在最髒最熱情的 Dancehall 之中,Future Dancehall 從此誕生。

不論是日本 Trap 界新生代掌門人 Young Coco,還是有著巴西成長背景的 R&B 歌手 Cimba,充滿能量的 Dancehall 都可見於他們的作品之中。韓國的 Woodie Gochild 的韓系曲風裡頭,現也深藏雷鬼底蘊。

 

至於台灣,目前仍鮮有這類型的嘗試。或許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的 Karencici 之〈傻眼了〉帶有些許元素。其與製作人 Sihan 合作的〈See You Later〉則是蠻純粹的電音雷鬼—Moombahton。

 

也可能只是我單純的喜好。我喜歡 Dancehall 延伸出的音樂風格。而這股在歐美席捲多年的浪潮,也延燒到日韓。我自然也期待台灣有更多這樣的作品出現。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