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從 City Boy 到 LifeWear! 前《POPEYE》總編輯 木下孝浩:「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更需要編輯的存在。」

紙本雜誌還是有它的必要性,所以它不會不見。」- 木下孝浩.

透過翻閱紙本所帶給人的感動,往往不是閱讀數位內容所可以比擬的!相信所有喜歡雜誌的朋友,應該對於 UNIQLO 最近所推出的自製刊物 《LifeWear》 Magazine 不陌生吧?它的精彩程度,更是讓不少人大呼紙本不死,除了有著耳目一新的封面設計外,我們更是能從職人訪談、造型穿搭,甚至風格店舖推薦等內容,感受到其濃厚的日雜感,因為它被背後操刀者,正是雜誌界的神級人物、前《POPEYE》總編輯 木下孝浩 ( Takahiro Kinoshita )

video via UNIQLO ユニクロ

about 木下孝浩 ( Takahiro Kinoshita )

image via UNIQLO Taiwan

木下孝浩,一個將《POPEYE》從谷底推上巔峰的傳奇編輯,作為全台 City Boy 偶像的他,除了有著不用智慧型手機的堅持外,也曾説過:「只要我擔任總編輯的一天,《POPEYE》絕不會電子化。」最後,他也於 2018 年 1 月離開 Magazine House,並於同年 5 月份加入 UNIQLO,擔任 FAST RETAILING  Global Creative Lab Tokyo 創意總監LifeWearMagazine 總編輯一職。

※那這邊跟大家更新一下,木下孝浩 現在是否還是一樣堅持不使用智慧型手機呢?他在採訪當天很無奈地表示:加入了 UNIQLO 後,公司便立刻配了一隻給他使用(笑)。

image via 張國耀 / UNIQLO Taiwan

「做雜誌最大的禁忌就是,讓總編輯沒興趣的人出現在雜誌上。」- 木下孝浩.

解析《LifeWearMagazine 創刊號

無論是抽象插畫的封面、還是全球 100 萬本的印刷量,LifeWearMagazine 創刊號 確確實實地在業界引起了關注與討論其中源自功能的美學,除了作為LifeWearMagazine 創刊號的主題之外,也代表著 UNIQLO 今年秋冬的設計主題,其最主要的重點就是強調加強機能與功能概念,同時這一次也挑選了很多接近 UNIQLO LifeWear 精神的人,一同參與拍攝和採訪,像是拜訪柳宗理工作室的專題,就是詮釋 形隨機能:源自功能的美學” 概念的代表之一。

about LifeWearMagazine 規格

  1. 耗時 6 個月製作

  2. 僅有兩位編輯製作

  3. 總頁數 120 頁

  4. 全台 UNIQLO 店舖、誠品、小日子商號、禮拜文房具免費索取中

image via COOL-STYLE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更需要編輯的存在。」- 木下孝浩.

終其一生的紙本雜誌魂

即使是像 木下孝浩 這樣大神級的編輯,仍然認為製作一本雜誌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同時也說到:「其實對我來說,製作雜誌已經不是我的工作,而是我的生活,因為我一年 365 天、24 小時都在想該怎麼做雜誌,畢竟工作一定會覺得很辛苦,但把它當做生活的一部份,想法就會比較不一樣。」能夠把工作和興趣做結合,一定是每個人的夢想,但把工作融入生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除了要有熱情,還要有終其一生的堅持,才有可能締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image via UNIQLO Taiwan

在資訊大爆炸、數位時代來臨的狀況下,過多的資訊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也因此整理、組織這些資訊的編輯就顯得格外重要,而將好的內容實體化的雜誌編輯更是如此,雖然很多雜誌都會針對消費族群去設計內容,但 木下孝浩 則表示:「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設定目標消費族群,因為我所呈現的是大眾文化,希望大家都可以看到。」那現在實體雜誌的狀況,其實就是一個去蕪存菁的過程,但只要是好的內容就一定會留下來。

image via UNIQLO Taiwan

「從 City Boy 到 LifeWear,其實都是在探討價值觀、一種生活態度。」– 木下孝浩.

何謂 LifeWear

被問到如何用一句話形容 LifeWear,木下孝浩 沉思了許久這一題真的很難回答,我覺得衣服是不能給人帶來壓力的,因為服裝是讓生活更豐富的配角,主角還是人,那這也是的 LifeWear 想要帶給大家的精神。」那 LifeWear 不是一種風格,它是討論人的生活與衣服之間的關係、一種丟給大眾討論的價值觀,那這點也和 《POPEYE》 中的「City Boy」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兩者都沒有去明確定義是何種風格或是該鎖定何種客群,而木下孝浩 也補充說明道:「全身穿得帥氣、亮眼的男孩,但在擁擠的電車上不讓座,那他就不是 City Boy;同理,並不是說你穿這樣子的衣服,就是 LifeWear 的風格。」因此簡單來說,City BoyLifeWear,其實都是在探討價值觀、一種生活態度。

image via COOL-STYLE

衣物,終究只是一個陪襯人的單品,但隨著歲月的歷練,人們漸漸會發現自己的品味、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那 UNIQLO 這次也透過LifeWearMagazine 這本雜誌重新帶大家去凝視,衣服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力量最後,筆者我也整理了 木下孝浩 本次訪談中所說的五句金句,或許能給你的生活或是工作一些不一樣的啟發:

  1. 一個人走路的時間可以很專注地去思考事情、整理自己的思緒。

  2. 我每天還是會刻意創造一些時間,即使只有三十分鐘,我也會拿去閱讀紙本書籍,不然我可能會把這些時間浪費在手機上。

  3. 每個人有自己吸收新知的方式,而我就是從信得過的人的口中,去瞭解事件、去瞭解這個知識。

  4. 不要開會,重要的事情一對一說,主編能夠自己決定就自己下決定。

  5. 工作一定會覺得很辛苦,但把它當做生活的一部份,想法會比較不一樣。

編輯後記

一直我都是紙本雜誌的忠實擁護者,光是 POPEYE 就不知道買了幾本去了….,因此這次能夠親眼看到 木下孝浩 出現在自己眼前、甚至面對面向他提問,撇除緊張、興奮等情緒不談,我完完全全就是帶著前來朝聖的心情前來參與這次的訪談!

因為 木下孝浩 正是那位把《POPEYE 從谷底拉至巔峰的傳奇編輯,同時更近一步擴大定義了「City Boy」這個生活態度,整個訪談過程中完全可以感受到他終其一生的紙本雜誌魂,即使從媒體轉換至品牌端也不曾泯滅,說穿了 LifeWearMagazine 就是一本企業屬性的商業刊物,但在他的編輯之下,就是如此精彩,也確實呼應了好的內容就是會留下來並擴散出去,由衷地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一樣,時時刻刻都對喜歡的事物保有熱情!

最後,回到文章的標題「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更需要編輯的存在。」所謂的編輯啊,就是要透過其獨到的品味,去篩選、整理出真正有意思的內容,畢竟分享有趣的事物,就是我們的天性,同時也是編輯最無可取代的價值所在,對吧!

image via COOL-STYLE

Special Thanks / UNIQLO Taiwan & 先勢公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