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有雷慎入!看完《嘻哈王》饒舌歌手該學會的五件事

▲Netflix 原創嘻哈選秀節目《Rhythm + Flow》,Image via Netflix

 

上週 Netflix 正式推出嘻哈選秀節目《Rhythm + Flow》,中文翻譯為「嘻哈王」。雖然名字很土,但三位評審分別找來了 T.I.、Cardi B,以及 Chance the Rapper 等葛萊美獎等級的當紅饒舌歌手。以後嘻哈仔帶女生回家 Netflix & Chill,還能看這節目說得一嘴好嘻哈。



海量資源的大製作,目前光是首波釋出的四集節目。裡頭就已出現 Snoop Dogg、Anderson Paak.、Nipsey Hussle、Quavo、Fat Joe 和 Lupe Fiasco 等超級巨星。光是陣容就金光閃閃。

 

雖沒有惡魔剪輯,節奏稍微冗長,但也不失娛樂性。不過在此之中,我意外發覺有不少值得台灣饒舌歌手借鏡之處。如果想在音樂事業上有所成就,這些評審們說的話,都非常有啟發性。

 



 

 

下方整理出五個相當重要的觀點:

ㄧ、會饒舌不代表會做音樂

Cardi B 對參賽者表示,她要找的不只是會饒舌的人,而是能做歌、做音樂的歌手。饒舌只是一種音樂形式,但之所以有音樂產業,正是因為其推出的商品正是音樂。音樂要顧及的範圍,遠超過歌詞、flow、韻腳等等。詞曲編排,音樂性的多元與否,都至關重要。

 



 

二、不只要饒舌,更要表演

在第一集中,幾位評審都曾提出,饒舌歌手多少要會一點舞蹈能力。些許的舞步,就能掌握現場的情緒和節奏。這延伸出的概念,意即觀眾是來看秀的,而不只是看你拿著 mic 饒舌。一場秀不只是用耳朵聽,更會用眼睛看,一舉一動,都應該是表演的一部分。

 

三、了解市場需求

Cardi B 雖然夠ㄎㄧㄤ夠好笑,但卻是評審中講話最實際的。今天唱片公司要簽下一名饒舌歌手,他們的投資自然必須回本且獲利。知不知道市場趨勢,了解當下聽眾的喜好,能不能讓自己的客群產生黏著性,這些功課絕對是必須的。

 

四、保持自我原創性

保持自我聽起來和第三點似乎有所抵觸。但這也是嘻哈音樂的巧妙與尷尬。原創性、風格,這個時代首先賣的是歌手個性,再來是音樂本身。有性格有形象,才能讓粉絲喜愛和崇拜。在音樂上能夠同時兼顧市場需求並創造自我特色,才是長遠之計。

 

五、不要只剩下這條路

《嘻哈王》裡面有太多參賽者,都說這是他們最後的機會,不然生活也毫無方向,生計困難。這也回到我常常對身邊的饒舌歌手說的話:「好好活著。」這樣就夠了。說來容易做起來難。照顧好自己,照顧好身邊的人,就算是個饒舌歌手,這也是自己的責任。如果生活只剩下 do or die 的饒舌不歸路,那也蠻辛苦的。

▲《Rhythm + Flow》三位評審 T.I.、Cardi B、Chance the Rapper,Image via Netflix

 

總和來看,《嘻哈王》這個節目在大眾娛樂度雖不如《中國新說唱》,但卻也很實際地呈現嘻哈產業的樣貌,並點出投身饒舌創作的艱辛。若你是一位有志於此的台灣饒人,誠心建議去看看。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