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近來「高端」品牌與「平價」品牌聯名不斷!那花大錢買高端品牌的消費者豈是「盤子」?

▲Alexander Wang x H&M

image via medium

近年來,高端時裝品牌為了觸及更多大眾,與平價時尚品牌的合作不斷,像是 Alexander Wang x H&M 、 BALMAIN x H&M 、Alexander Wang x UNIQLO 、 JW ANDERSON x UNIQLO 等,這些聯名的例子充分呈現出「平價」也能入手這些我們既定印象中的高貴品牌,往往動輒數萬元的單品,在 UNIQLO 、 H&M 及 GU 這些平價時尚品牌的聯名合作之下,一件可能從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價差高達十倍之多, CP 值非常高,這很難讓人不動心。高端時裝品牌確實觸及到了更多大眾,而這些平價品牌確實創造了許多利潤,創造了兩邊品牌的雙贏

▲JW Anderson x UNIQLO

不過在品牌雙贏的同時,你是否有想過,設計師出自同一人,類似的單品,一個品牌需要花大錢入手,而聯名平價品牌之後只要花小錢入手,那花大錢入手該品牌的消費者豈不是盤子嗎?

 



就拿鈴木大器主理的紐約時尚品牌 Engineered Garments 來說好了,上圖左邊一件 Engineered Garments 自家羊毛大衣約 $600 美金,折合台幣約 18000 元,而右邊的 Engineered Garments x UNIQLO 刷毛大衣卻只要台幣 1990 元,兩件外套有著相似的外表,也有著 Engineered Garments 的不對襯設計靈魂,但是價差幾乎來到快 10 倍,非常驚人;不過我們如果以客觀的角度來分析優點及缺點呢

就延續著 Engineered Garments 繼續說起, Engineered Garments 的特點除了他的設計之外,還有紮實的用料、考究的縫線以及最重要的 Made in USA 美國製,這些都是造就它價格如此高昂的原因,同時也是 Engineered Garments 的靈魂所在,而大多 EG 的粉絲也是看中這些賣點而購入。

那 Engineered Garments x UNIQLO 呢?畢竟是大量製造,又走一個平價的路線,用料和做工絕對沒有到「講究」兩字;當然在設計上,鈴木大器一定也多少會有所保留,將好料及好設計留給自家品牌 Engineered Garments 。你可以明顯從兩件的版型和設計看出區別,在領口和下擺之處,看得出原品牌 Engineered Garments 花了比較多的功夫在上頭;但你不得承認,以定價台幣 $1990 來看,這價格真的非常有吸引力

 



我們簡單歸類優缺點來看;

高端時裝品牌

優點:

  1. 品質、做工好
  2. 用料講究
  3. 產地講究
  4. 量少,不易撞衫

缺點:

  1. 價格高昂
  2. 通路少,不易購買

高端時裝品牌聯名平價品牌

優點:

  1. 價格實惠
  2. CP值高
  3. 通路多,容易購買

缺點:

  1. 做工、品質較差
  2. 量多,容易撞衫
  3. 產地多為中國大陸、越南等

兩者各有優缺,就看個人是如何選擇;因此你還會說花大錢買高端品牌的是盤子嗎?或許是對於該品牌的忠誠與熱愛,以及對於品質上的追求才會選擇原品牌所出的單品,絕對沒有誰對誰錯。那你呢?是追求高品質的潮人,還是務實撿便宜的型人呢?歡迎留言與大家一同討論!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