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獨家專訪 │ 呂士軒 新作竟安排「藏頭伏筆」!攜手 酷酷小乖乖 一同於 #64Bars 道出「真心話」!

Red Bull 長期致力於文化深耕,不論是在音樂、或是多種運動賽事上頭,皆有聲有色地大力發展活動。如同多次攜手饒舌天團 頑童MJ116 遠赴世界各地進行音樂創作、也於 17 年邀請新人王 ØZI 前往東京譜出〈WINGS 翅膀〉,更甭提 18 年的「UNDER THE BRIDGE」盛事,Red Bull 力邀總計 32 組音樂單位展開為期 7 天的 hip-hop 派對,著實令不少嘻哈樂迷們、紛紛開始期待 Red Bull 每年在台灣的音樂計畫。

而於稍早、Red Bull 終於公開了今年在台的音樂計畫,即是更著重在音樂人想法展現、名為「#64Bars」的音樂活動。#64Bars 起源於 15 年的 Red Bull Studios Auckland,在 David Dallas 的促使下,一個褪去所有噱頭、道具,邀請饒舌歌手直白地 rap 出內心想法的企劃就此誕生,且知名 Rapper 如 Talib Kweli、Zeebra 都曾是 #64Bars 的座上嘉賓。而 #64Bars 於 19 年來到台灣,Red Bull 也特意邀請多組音樂人和 beat maker 進行創作,首發的「呂士軒 x 酷酷小乖乖」同樣正式於稍早公開,透過 酷酷小乖乖 輕柔打出蘊含爵士風采的樂曲,呂士軒 也貌似在歌詞中參入不少辛辣配方。

由 呂士軒 攜手 酷酷小乖乖 共同譜出的 #64Bars 企劃,儘管 beat 相對輕柔、舒服,但新鮮鱒魚貌似依舊呈現火辣韻味,除了寫下關於「狗仔」、「假新聞」等等的社會議題外,甚至也直白唱出「現在還想做音樂等於在玩命,實現不了就怪自己別怪環境」等歌詞,誠實地揭露了他所看到的狀況。除此之外,對於動保和社會關懷不遺餘力的 呂士軒,也巧妙利用 “藏頭” 的方式將想法詮釋於 #64Bars 裡頭,還驚人公開了今年將會露出一張嶄新實體創作的消息,讓不少樂迷百般期待!而在總計近 800 字的作品裡頭,呂士軒 明白地對於多種議題闡述想法,也透過機會、COOL 也與兩人進行了訪談,並更了解他們在 #64Bars 中的創作概念。

 


 

「呂士軒 x 酷酷小乖乖」

1.自你在 18 年拿下「金音獎」兩項大獎後,好奇你的生活有怎樣的改變、讓你覺得意外的嗎?

呂士軒:最意外的應該就是很容易被認出來吧!比如說我們坐計程車的司機,會跟我說他的小孩子有在聽我的歌。這讓我很開心,也代表他爸媽知道我是誰。對我來說,這意味著我的音樂到達了不同年齡層去。

2.這次你與 酷酷小乖乖 共同合作 #64Bars 企劃,風格較不一樣的你們、好奇這次的配合有發生怎樣的趣事。

呂士軒:其實我自己是覺得我們風格是不會不太一樣,我們合作是還滿合得來的。至於有趣的事嘛,可能是我們兩個人還存有新鮮感,這部分是很有趣的、是可以互相學習到不同的邏輯,和思考方向。

 



 

3.你平常發佈完 MV 後,會特別去看底下的留言嗎?其中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

呂士軒:會看,但就看過去就算了。那麼一些好的留言,是會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比方說因為聽了我的作品、而讓他去做了什麼事情,這種我會特別記下來。

4.因為這次的 #64Bars 企劃,講到一些關於社會現況的事情。想知道你認為身為音樂人,平常多該怎樣汲取類似靈感呢?

呂士軒:多關心你自己、家人,甚至包括身邊的事。

5.對於現在很多對於饒舌有抱負的年輕人,呂士軒 你有想給他們什麼建議嗎?

呂士軒:真的動筆去寫、聽音樂,並對這件事情感到熱忱,做任何事都一樣,假如你是真的喜歡做這件事、那你一天花多少百分比在裡頭?雖然比較嚴肅,但也更實在些。

6.畢竟在 #64Bars 前,你早已以 #16Bars 的企劃名聞遐邇,但近期好似比較少相關創作,好奇 #16Bars 在未來還有可能繼續出現嗎?

呂士軒:其實 #16Bars 一直都沒有停下來,只是身邊要有出現適合 #16Bars 創作的題材。其實 #16Bars 沒有停或不停,就是想做就來做這樣。

7.倘若要你用一個字來形容此番 #64Bars 的音樂創作,好奇會是哪個字呢?

呂士軒:應該就會是「長」了!

8.畢竟 #64Bars 更著重在音樂人「歌詞」的展現上,這是不是對於「旋律」和「詞意」並重的你來說、是份新的挑戰呢?

呂士軒:對於這次的 #64Bars 企劃,我只是想說要不要來練習寫個更長的東西,雖然感覺很像在寫罰寫,但因為我用了比較有趣的方式來填這次 #64Bars 的歌詞,所以真的花了滿久的時間創作的、大概 1 到 2 個禮拜有吧!但也是因為最近工作比較多啦 (笑)。

9.因為 酷酷小乖乖 的樂曲充斥獨到的 lo-fi 氛圍,好奇主要以鼓機創作的你、是偏好於哪種音色呢?

酷酷小乖乖:我很喜歡的真實的,不喜歡比較「電」的東西,甚至是要有點 distrot 我覺得就是超棒!因為現實生活中沒有這方面的東西。

呂士軒:她不喜歡太乾淨的東西。

酷酷小乖乖:乾淨、但可以有一些灰塵在上面,不要把它吹乾淨 (笑)。

10.酷酷小乖乖 自己有很推薦的 lo-fi 音樂創作者嗎?你是不是平常都掛在 youtube 上的 lofi hip hop radio 呢 (笑)?

酷酷小乖乖:其實很多人聽我的東西,會覺得我是不是很喜歡聽某類、甚至是說只聽某類的音樂,但其實不是,我私底下是聽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比方說爵士、因為裡頭有很多元素都是 hip-hop 會去擷取的,這個對我來說很重要。那要我推薦一位歌手的話,會是 Michael Franks,他的東西真的很讚!

11.這次 #64Bars 與 呂士軒 的合作,酷酷小乖乖 覺得有激盪出什麼創作上的新想法嗎?

酷酷小乖乖:可能因為我的東西是比較輕鬆、舒服,那 呂士軒 的音樂又會是那種很直接切入、可以劃開道破很多事情的感覺,這對我來說是滿新的嘗試和體驗。

 

special thanks :: Red Bull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