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最道地的氣口!那些值得一聽的台語饒舌

最近「非典型嘻哈少女」陳嫺靜好像蠻紅的(這稱號有夠長。)獨特的唱腔、可唱可饒的多元風格,受到廣大喜愛。近期讓她聲勢爆量上漲的,應屬與鄭宜農合作的〈街仔路雨落袂停〉。出乎眾人意料的,嫺靜運用台語自如,洗刷眾人對她都會文青的形象。

讓我不禁開始想,台灣有什麼出色的台語饒舌作品呢?



如果拿大家最愛的模板顏社來比較。質感台客李英宏絕對是上品。他和蛋堡的〈什麼時候她〉一直是許多人的心頭愛。蛋堡華麗的台語韻腳、英宏開闊的歌唱,加上 MV 中老基隆的陳舊之美。只能說太厲害了。甫成為台灣首位奪得金曲歌王的饒舌歌手 LEO王,專輯首波主打〈快樂的甘蔗人〉,則是前衛的台語雷鬼。




 

台中嘻哈大廠,獨一無二的混血兒娛樂。旗下兩支饒舌團體臭屁嬰仔和草屯囝仔,是廠牌內的硬派饒舌擔當。血氣方剛的街頭男兒形象,可衝可打,同時也能柔情。他們是我心中最與本土文化融合的饒舌歌手們。氣口十足的台語 Trap,總是讓人熱血沸騰。臭屁嬰仔也發行了他們的最新專輯《暗號》,大家要多多支持。

▲臭屁嬰仔最新專輯《暗號》,via Facebook fanpage



 

當然我們也不能忘記台灣嘻哈重鎮台南的人人有功練。從校長大支,到旗下的阿雞、懂伯、顏冠希等等,都是一等一的台語饒舌好手。

▲大支,via COOL-STYLE

 

台南出發,近年縱橫各大音樂祭的新生代代表榕幫。喜於取樣本土歌謠,並將嗩吶融入創作、演出之中。充滿能量的表現方式,備受獨立圈所肯定。

 

海底隊的高浩哲,一路走來的蛻變大家都看在眼裡。現今已是當下台灣陷阱場景的指標人物。將最能代表台灣的本土語言、文化,與時下最流行的 Emo Rap、Autotune 結合。略為邪典但實質正面的強烈自我風格,讓他吸收不少死忠粉絲。

▲K-HOW高浩哲,via COOL-STYLE

 

新生代的王水源,俊帥的外表藏著一顆台客的心。他證明妹妹們也會喜歡台語歌的。

▲王水源H2Ø,via Shopee??

 

說到老一輩的本土饒舌創作者,我們也不能忽視拷秋勤和張睿銓。兩強調本土意識的饒舌單位,實實在在地影響了下一輩的思想轉向。由原拷秋勤團員組成的勞動服務,更是奪得第七屆金音獎的最佳嘻哈專輯。

 

最後的榮譽榜單提名,8 Ball 的最新單曲《塑膠》,台語副歌記憶點鮮明。團員李紅Red Lee 即將發表的個人專輯,裡頭也有不少台語歌曲。苗栗客家子弟 Yappy,雖不是台語饒舌,但選以更少見的客語創作,值得更多的鼓勵。

▲8 Ball〈塑膠〉,via YouTube

 

語言是傳遞思想的工具,嘻哈亦同。用自己最熟悉的母語創作,更是應該大力讚賞。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