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莫文蔚《我的歸屬》:邁向世界級舞台的性感與感性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長久以來,我們都常聽到這樣的話:「亞洲歌手就是走不出亞洲,就是喜歡在自己的小圈圈裡面玩音樂,一點長進都沒有」。但莫文蔚的這張「我的歸屬」一出,無疑是一把了堵上了說出這種話的人的嘴巴,真不虧是莫女神也。

兩屆金曲獎得主莫文蔚發新專輯了,有別於以往的國語專輯、或「回蔚」翻唱專輯,這次莫文蔚玩得更高了,出了一張全爵士專輯。我對這個決定甚是佩服,出道了這麼久,唱了這麼久,還有勇氣和企圖心不斷的挑戰自我,突破自我歌手還真的不多。而剛好在去年的簡單生活節上,當場聽到莫文蔚宣布這個即將要推出爵士專輯的消息,她說:「都唱15年了,我想要有新的突破,想挑戰一下自己。」那個語氣之堅定,神態之性感還真不是我筆墨可以形容。

text, 傑米鹿_ photo, 環球音樂

 

請別把此張專輯當做一般的華語專輯看,它真的是一張很具國際水準,也很國際的專輯,雖然它有個蠻像一回事的中文名字(而認真說來,這張專輯裡也只有兩首中文歌曲)。【我的歸屬】無論是製作、音樂、品質、包裝,全部都是國際歌手的姿態,最明顯的,莫過打開歌詞本不會看到滿堆掉落,與音樂無關的廣告夾紙。專輯歌詞本上也只印上了兩首中文歌的英譯歌詞(沒有中譯英文歌詞喔)看來唱片公司真的是鐵了心,要把這張專輯當外國專輯做。

 

首波主打〈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翻唱自披頭四的經典名曲,最屌的不是莫文蔚把這首老歌做了爵士的改編,更屌的是,你知道嗎?莫文蔚在這首歌裡頭彈古箏耶(而且真的是她本人彈的)!可能是我少見多怪,但我實在是從來沒有想像過「古箏」可以被放進「爵士」裡頭,而且還如此的契合美妙。也因此整首歌多了一股莫名的「勾魂感」一種中西交錯,古今錯亂,彷彿跌入了一個迷幻錯置的夢境中。

▲莫文蔚: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第二波主打〈傾國傾城〉則是來自莫文蔚本人的作曲(天啊你這麼強是想要逼死誰)。這首歌聽來非常的性感,雖說莫文蔚本來就很性感了,但這裡說的性感並不單是視覺上的那回事。在爵士味的挑逗裡頭,加上莫文蔚獨特的唱腔,尤其是副歌段有幾個半音的滑音更是媚惑到不行阿!簡直是莫文蔚的手指放在你的後背游移挑逗,那種不確定忽上忽下真的是逼死人了。

而若說歌曲是毒藥,那麼MV則更是毒藥的催化劑。雖說整支MV只有莫文蔚一人,而且沒有任何的劇情。但光看莫文蔚走路、搖擺、穿高跟鞋、穿高岔旗袍,就根本快要噴鼻血了阿!這首〈傾國傾城〉我想說的不是別人,就是Karen本人。歌詞說了「一個眼神顛倒眾生/傾國再傾城」當之無誤。誰說性感一定要坦胸露背,性感也可以是魅力的展現,一個眼神一個轉身,舉手投足間都是性感。

▲莫文蔚:傾國傾城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