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新人輩出,台灣 R&B 新世代

我可以大膽斷言,未來幾年台灣 R&B 將會真正地走上流行音樂舞台。近幾年透過 J.Sheon、ØZI、Julia吳卓源、孫盛希的亮眼成績,以及 Karencici林愷倫的迅速崛起。廣大的台灣聽眾日漸習慣也更為接受 R&B 曲風。



除此之外,從獨立發跡的唐貓、LINION、YELLOW、雷擎等泛靈魂、R&B 風格的樂人、歌手,也正以「Chill系音樂」全面席捲台灣獨立音樂圈。我們把範圍拉得更廣,橫空出世的嘻哈新秀陳嫺靜也有部分 Alternative R&B 的味道在。



 

其實一直以來,台灣並不缺乏能夠駕馭 Urban、R&B 的歌手。但自千禧年初開始,從歐美、日本吸收到的黑人音樂轉變,並未成功地攻下流行音樂的灘頭堡。反越來越像華語流行音樂的舊有型態靠攏。

近年藉上述歌手作為領頭羊,其發展出的話語權跟影響力正逐步改變台灣聽眾的音樂喜好。也有越來越多新世代的創作者,將自身的創作方向定位不只是嘻哈,同也對 R&B 野心勃勃。



此篇文章就來介紹幾位充滿潛力與可能的新銳 R&B 創作歌手。

▲LEE〈Bad Trip〉,via YouTube

居於 LA 的 LEE,名字簡單到不行的 LEE。只有在網路上的少量創作。但質量頗豐。與知名製作人海大富合作的〈Bad Trip〉一曲,歌唱聲線陰柔氣質強烈,略顯陰暗的 Trap Soul 編曲,創造新當出色的聆聽空間互補,在十足的穿透性中達到舒適的平衡。

 

▲sunkis〈I Could〉,via Spotify

很有 ABC 大男生氣質的 sunkis,歌聲是明亮且直擊人心的。雖然個人感覺他應該寫英文歌詞的能力應勝過中文創作能力,但才華倒也是藏不住。相當期待他後續作品的樣貌。在相對接近流行的唱腔之中,隱約有著類似 Jacquees 風格的可能。

 

另外這位與前兩位相比更接地氣許多的 SMY。透過友人參加活動輾轉得知,一聽真的驚為天人。雖混音處理稍嫌可惜,略微壓抑了聲音的空間表現。但整體的聲音控制卻相當出色,著實讓人興奮。如果 SMY 本人看到這篇文章,歡迎跟我聯絡哈哈哈。

 

相較嘻哈,R&B 在台灣絕對更為小眾。或者較難被理解,但這也其魅力所在。R&B 不只是嘻哈的附庸,若能有更多的創作者出現,在台灣 R&B 是必能與嘻哈平起平坐。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