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深度訪談 | 魅力天生,忠於自己!Red Bull BC One唯一兩屆世界冠軍Lilou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2013年,Red Bull BC One (Battle Competition One On One),一對一地板世界大賽10週年,特地邀請到了唯一兩屆世界冠軍B-Boy Ali Ramdani aka ──Lilou訪台造勢。見到Lilou的時候,你很難想像眼前這位個頭不高、戴著眼鏡的B-boy,今年28歲,他得過兩次的世界冠軍,而且,他跳舞的時候看起來是如此具有能量,我以為他身高有一八零欸。

interview_Lig&Larheip, translator_Helen
text_Larheip, photo_Kuni

 

Lilou小時後生長在法國里昂的市郊,每到週末假日聚集在市中心,看到別人做一些像是頭轉等很酷炫的舞步,當時的他心裡只想著:「我也可以做到!」他並沒有想要闖出名堂,更沒有渴望世界冠軍,只是嘗試著挑戰罷了。如今他卻憑藉著天賦和努力,拿下兩屆Red Bull BC One冠軍頭銜。

當年在里昂這個小鎮並沒有所謂的B-boy團體,明明有著不少B-boy,卻不像法國巴黎有許多團體,於是Lilou和朋友組成了pokemon,那年他只有13歲,是團體中年紀最小的一位。現在回想起來很有趣,pokemon一行人搭著火車去參加他們的第一場比賽,沒有緊張與畏懼,只有興奮情緒充斥體內。雖然比賽輸了,但他們將里昂的B-boy團體帶了出去,這是一個榮耀,也是一個開始。

 

2005年,在各個比賽中備受矚目的Lilou受邀成為Red Bull BC One的種子選手,並一舉拿下當年的冠軍。這一戰,讓他知名度大開,也漸漸感受這場比賽的規模比他想像的還要大,彷彿這圈子大家都知道Lilou是誰,也更奠定了他solo選手的里程碑。

Lilou認為,所有舞步都可以練習,但魅力是天生,無法培養。這樣的信念,讓他更加明白要忠於自己,當我們問起Lilou最大的特色是什麼?他卻簡單表示:「我不知道。」說不上自己有什麼特色,他認為自己很簡單、平凡,「雖然我小小的,但站到舞台上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更要Be myself。」

不過,倘若從外表來看他的最大特色,Lilou大概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戴眼鏡的B-boy,我們很好奇你的眼鏡都不會掉下來嗎?「其實不常掉下來,打從我開始練舞的時候,就是戴著眼鏡跳的,所以從來沒有想過要拿下來。」雖然這並非特別去創造的個人風格,但Lilou跳到現在,大家都知道他會戴著眼鏡,「有時候開始比賽前我會擦擦眼鏡,代表我準備好要開始了!」

除此之外,他還有另一個特別的興趣,那就是「功夫」。在功夫裡面有很多哲學,是Breaking對招時可以運用的。比如說對方有某個強項,你就不應該硬碰硬,而以不同招式,找出不同點來取勝。「每個人都可以成為Dancer,但Battle卻不是大家都可以的。」從中國的功夫中,相信他也培養出屬於自成一派的Battle哲學!

 

問到Lilou的舞蹈路曾不曾受到他人的影響,他表示剛開始接觸到Breaking時資訊比較不發達,大家都還在看錄影帶。他們就是看著裡面來自美國的舞蹈動作學習。美國的B-boy分成兩派,東岸紐約可能是比較節慶式的、華麗的風格,而西岸則是比較地下的、隨性的,街頭感比較重。那時候Lilou認為西岸文化很酷、很吸引人。「但就算覺得他們的風格動作很酷,我不會完全的模仿,一定會加以變化。」可見得他對於原創動作十分看重。

說起自己的招牌動作Air-chair,他說他並沒有「創造」Air-chair,「這個動作原先是從LA來的,我只是將它做了一些改變,讓我的動作和別人不一樣。」當別人選擇freeze的時候,Lilou就再加入動作變化。此時Lilou也在椅子上簡單示範了起來,像是鑰匙插入鑰匙孔般的快腿動作,也像是鎖螺絲般的旋轉著雙腿,這大概是這次專訪中Lilou最得心應手的時刻!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