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街舞推手 KAPPA 攜手 IP LOCKERS,用舞蹈訴說精神! 囂張:「舞蹈不是娛樂而是文化,它是不會被淘汰的!」

KAPPA FEATS IP LOCKERS

說起 IP LOCKERS ,一群蒙著面、黑白裝束並有著標誌條紋與紳士帽身影的舞者便浮現在眼前, IP LOCKERS 對於時下街舞圈有著重要的影響力!同樣在街舞圈有著重要影響力的百年運動品牌 KAPPA 近年透過一次次街舞形象影片、舉辦街舞比賽,以一種看似無聲卻極為有力的方式讓大眾關注這個來自街頭的舞蹈文化,本次就邀請到 IP LOCKERS 合作,帶大家深入了解這個不容忽視的街舞世界。

談談你們對於 KAPPA 的印象吧!

KAPPA 不僅僅是服飾品牌,它更是文化推手!

談起了對 KAPPA 的印象, IP LOCKERS 的囂張老師早在 90 年代時就注意到國外有許多舞團著用 KAPPA 的商品,深入了解才得知 KAPPA 的品牌精神含有「男女平等,熱愛運動」的概念對於一個百年品牌而言,商品的成就已是基本,對於文化層面的貢獻更難能可貴! KAPPA 品牌的背靠背男女 LOGO ,就有著人人平等的概念,就如同街舞一樣,沒有哪一種性別、身材或年齡的限制,大家都能自由的舞動!

復古風潮回流,你們對於人們追捧 HIPHOP 的現況有何看法?

當次文化變成主流後,有許多人不能認同在文化藝術中與商業結合,但小黑老師認為地下文化與商業並行其實是好事,就像過去跳街舞的人不就渴望一個專屬的舞台嗎?若有代表性的品牌願意站出來支持,讓更多人看到這個文化,使更多人注意並喜愛上這個文化,深入地來參與,進一步激起街舞圈的火花!所以你真的熱愛一件事物,你何必管它紅不紅?身為一名 DANCER 最大的職責就在於保有熱忱並努力推廣街舞這項重要的文化吧!

當初開始跳舞的契機?

「 MTV 」對三位團員走上街舞的影響極深,囂張老師的啟蒙來自於 MICHAEL JACKSON 的 NEW JAZZ SWING ,深入研究後才知道是 HIPHOP 中的一個舞風,因此讓囂張老師更加的著迷,並更深入去了解黑人文化下的街舞及服裝文化。

其中 KAPPA 的串標套裝在 HIPHOP 文化中占了很重要的角色, 1980 正是串標最為風靡的時代,許多歌手、舞者都身著 KAPPA 的串標套裝表現自我個性!DANCER 愛好著用寬大的運動服飾,除了是方便於活動外,更是因為寬鬆的 OVERSIZE 服飾亦是嘻哈文化的一大特色!直到今天串標運動套裝與嘻哈還是密不可分,儼然已成為嘻哈服飾文化中重要的一環!

在眾多舞風中,為何最後選擇著重在 LOCKING?

LOCKING 之於三位舞者就像是命運牽引,團員小黑和花椰都表示自己其實最初想學的是 BREAKING,而卻在社團沒有開設 BREAKING 的情況下轉而學了 LOCKING!就像 KAPPA 經典的背靠背 LOGO 起先也是個拍攝中的意外插曲,如今都在各自領域中擁有一席之地。

在跳舞的路上,可曾遭遇困難?

我們都沒想過把跳舞當作工作,憑藉著對跳舞無盡的熱忱,困難究竟算什麼?

三位老師談論到跳舞過程中遇到的挑戰時,不約而同的笑說:「我們不曾想過街舞會變成工作,對於一件極為熱愛的事而言,又何來瓶頸?」眼看台灣有越來越多喜愛街舞的人、品牌投入這項文化,讓三位老師身為在地先驅也備感欣慰,他們在這份熱愛、學生的一聲「老師」中,感受到自己的認同與歸屬,因此當看到街舞這條路上出現更多的夥伴時,也明白自己肩負了更大的責任!

舞蹈不是娛樂而是文化,它是不會被淘汰的!

其實 IP LOCKERS 在這條路上也曾遇過家人的不諒解,反對聲音此起彼落,團員花椰的父母就曾對街舞抱持不務正業的刻板印象,直到母親在學生口中得到了對花椰老師的認同,才終於理解。其實團員們認為大眾對於街舞其實普遍是能夠理解的!但談及社會對於「藝術產業」不夠尊重的問題,造成了街舞圈發展的阻礙。

就像 KAPPA 在 1970 年時  因為品牌形象廣告大膽的創新,在早期引起了爭議,更出現了品牌發展的阻礙!
但就像現在街舞圈一樣,在時下青年們爭相追捧下, KAPPA 活了起來,成為年輕族群熱愛的潮流品牌!就像囂張老師說的,街舞需要大家的參與,因此它對於社會的意義就不僅僅是服飾,更像街舞一樣,是一種飽含嘻哈精神的文化!

談完了波折與現狀,他們回憶起了跳舞生涯中,最為深刻的一場比賽莫過於  POP LOCK BOX ,那是他們加入 IP 之後的第一場比賽!那些沒日沒夜練舞的日子陪養出了兄弟間的革命情感,更留下對跳舞那美好的回憶,而對囂張老師來說,對他來說最大、最難並且持續至今的比賽就是讓讓社會認同、理解街舞!

筆者結語

街舞源於街頭,融合嘻哈文化並從來都與運動潮流密不可分,此次透過與嘻哈與運動有著深遠淵源的 KAPPA 與 IP LOCKERS 的合作,不禁讓筆者讚嘆 IP LOCKERS 的舞技以及對於文化面推廣的不遺餘力,更是認為 KAPPA 能夠透過這樣的模式去支持街舞、支持藝術文化面難能可貴,希望透過此次的合作,能夠讓大眾更了解街舞也更了解品牌。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