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千萬不能猶豫,要學會挑戰並享受壓力!」陳孟欣堅定自我信念,目標放眼旅外挑戰更高層級!

前年 Kyrie Irving 旋風來台時在活動上玩起了三分球大賽,陳孟欣以一球之差獲勝,不僅得到簽名球,Kyrie 更直接大方蹲下在陳孟欣的戰靴上簽名!隔年,普門高中在主力球員紛紛畢業的情況下,陳孟欣一肩扛起責任,穿著那雙親筆簽名的 Kyrie 鞋款帶領普門拿下二連霸。升上大學後,陳孟欣在 UBA 第一個賽季就幫助佛光大學拿下首冠,達成跨聯賽連續三年拿下冠軍的記錄,同時更風光摘下助功后、新人后以及冠軍賽 MVP 三項大獎的寶座。正式訪談前,與孟欣閒聊到這些過往,她還是展露私下靦腆、謙虛的一面。今年大二的她再度面臨主力學姊畢業、轉隊以及總教練換人的情況,對於一路上艱困的挑戰,陳孟欣期許自己能夠如同 Kyrie 一樣,堅信自我並帶領球隊向前邁進!

「千萬不能猶豫,要學會挑戰並享受壓力!」

面對 UBA 全新賽季,陳孟欣坦承學姐畢業、轉校等問題是一大挑戰,面對外界給的壓力,陳孟欣反而認為這是自己表現得以更進步的關鍵:「有人期待我的表現,也有很多人不看好,這些都是壓力,但千萬不能猶豫,要學會挑戰並享受壓力,時刻讓自己保持在最好的狀態,不客氣的在球場上展現出來!」陳孟欣年紀輕輕就有如此韌性,這也不禁讓我好奇難道沒有遇過猶豫不決的時刻嗎?

回憶起陳孟欣過去的籃球歷程:國中才開始接觸籃球的她花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磨練基本功,靠著努力不懈的堅持,才有現在的成績,雖然辛苦,但她卻從來沒有猶豫是否該放棄,反而是在國中升高中時,家人並不贊成繼續往籃球這條路發展,讓當時年紀還小的她開始有點懷疑自己。「但我覺得很多事情如果猶豫了,就會錯失無限可能,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我下定決心要成為職業選手。」最後陳孟欣還是選擇堅持自己喜歡的籃球,繼續往前邁進。

利用變幻莫測的節奏縱橫全場,Kyrie 6 正是為此而生!

還記得之前訪問陳孟欣時她最崇拜的球員是她的高中教練,因為身高不高也從不放棄,這和 Kyrie Irving 在 NBA 的狀況很相似,打到越高的層級,身材優劣、對抗性會越來越明顯,Kyrie 可以運用不同的進攻手段幫助球隊,這是陳孟欣未來想要學習的目標!

陳孟欣與 Kyrie Irving 都兼具控球與得分能力,運球時的節奏掌控更是一絕,在籃球場上面對的幾乎都是比自己還要高的對手,兩人因打法相似,對於球鞋上的要求自然非常相近。他們因活動上的三分球大賽結緣,當年普門高中封后一戰,陳孟欣穿的就是 Kyrie Irving 在活動上親手為她簽名的那雙戰靴,這也成為 HBL 的一段佳話,「Kyrie Irving 的球鞋很適合我,因為我們在球場上面對的挑戰與打法都很相似。」陳孟欣的這段話說來簡單,但我想沒有人比她更適合這樣詮釋 Kyrie 的球鞋了。對於全新一代的 Kyrie 6 ,陳孟欣讚譽有加:「因為我本身切入就是瞬間加速搭配急煞,有時也會變換節奏、改變方向,Kyrie 6 鞋底強調擁有 360度的抓地力,對我在場上的表現就有很大的幫助,各種不同的動作都能即時反應,回彈更加到位。另外相較於前代,更貼地的設計穿起來很舒服,也能讓我在跑動時擁有更實際的腳感回饋。」

Kyrie 6 的 360 度抓地力系統延伸至前掌兩側密佈的紋路,讓球鞋在極限傾斜時也能擁有同樣優秀的抓地表現。為了讓 Kyrie Irving 更快,鞋楦距離地面的高度降低了 0.5 公分。後掌中底採用泡棉材料,提供更舒適的緩震,並為後跟帶來更平順的腳感,鞋面中間的魔鬼氈提供更好的穩定性和足弓支撐。前掌延用了 Nike Zoom Turbo 氣墊科技,提供全方位的回彈反饋。

 

我的目標是挑戰更高的層級 ,讓台灣女籃被更多人關注!

聊到未來的打算,陳孟欣的遠程目標是能像彭詩晴一樣,挑戰更高層級的 WCBA ,現階段則是希望佛光能打進 UBA 四強。從她堅毅的眼神中,我聽得出來 WCBA 不是說說而已,雖有著雄心壯志,但在國內比起男籃,這個考驗更加嚴峻,並非單指球技,而是台灣女籃的環境事實上是非常艱困的,聊到這個問題,陳孟欣也有一些想法:「我很喜歡團隊一起打球、隊友之間互相配合的感覺,即使賽場上是競爭對手,女籃的圈子就像一個大家庭,學姊們都很照顧學妹。」雖然女籃的關注度沒有男籃來得高,但女生在球場上透過默契配合的團隊籃球、為了一顆球飛撲拼搶的奪勝慾望,精彩程度完全不會輸給男生的比賽!希望大家可以多進場支持女籃,絕對會被她們的奮戰精神所感動!

前年第一次訪問陳孟欣的時候,她穿的就是 Air Force 1,對於這雙經典鞋款,她同樣非常喜歡,舒服且好搭;本回 AF1 更採用了 GORE-TEX 材質,能夠應付各種天氣變化,大幅增添了機能性。

訪談接近尾聲,我再也忍不住好奇:為什麼妳突然換了短髮造型?陳孟欣先是笑笑得摸了自己的頭髮,看得出來她很滿意且充滿自信,接著堅定的說道:「上大學的時後就想剪短頭髮,雖然會擔心大家對我的看法,但我覺得不應該讓外界來定義我,我想做我自己,專注在球賽上,就像我的偶像 – 詩晴姐一樣,球風很多元,也很做自己,是我想學習的對象。」


二訪陳孟欣,不只球技,個性上也穩重了不少,對於自己的未來有著明確的目標與想法,不僅是對自己要求,同時也期盼整個台灣女籃的環境能夠更好,陳孟欣期許自己能夠帶著「猶豫 是對自己太客氣」的精神,持續在自己的籃球道路上努力,用毫不客氣的拼戰精神在夢想的舞台上奔馳!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