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攜手屁孩Ryan、米奇林MCKY 聯手巨獻!怪奇新秀 楊士弘 新作〈壞米仔 Bad Midi〉正式曝光!

楊士弘,在成為創作歌手之前,是一名呼吸治療師。臺北醫學大學畢業的 楊士弘 從 16 歲開始創作,以獨特的觀察角度剖析生活,常發揮出超展開的詞曲創作。大學時期積極參與校園創作比賽,包含淡江金韶獎、北醫金弦獎及北韻獎等比賽,並屢屢獲得冠、亞軍等佳績,也因此被金曲製作人 陳建騏 發掘,正式開啟身為一名創作歌手的旅程。

楊士弘 在 2018 年曾發行過一張 EP《原來你是這種人》,當時的音樂是以民謠為主,緩緩唱著如絲綢般的孤獨,卻傳遞能夠破浪的堅定。但在民謠定義的清新曲風之外,EP 裡還存在著一首蠢蠢欲動的〈兩人同行一人免費〉,其實在預告著:在這一層文青、民謠的音樂特色之下,還藏著許多「諷刺」「戲劇」「慾望」等創作能量即將爆發,唱出每個人內心赤裸的嚮往與矛盾,直白挑釁著聽者的神經。

我們都太習慣把自己放在正義與道德的極端,喜歡掐著別人的脖子,大聲嚷嚷著那隻「壞米仔」,而正視自己心中的髒東西,就是把掐著自己的魔手鬆開。《壞米仔 Bad Midi》專輯試圖探討「道德絕對主義」,楊士弘 將人生中所有與社會、自我的掙扎,例如:自己對他人的情緒勒索、自我的偽善行為與平時的自怨自艾,血淋淋的幻化成詞與曲,一字一句挑戰著聽眾的價值觀,但聽著聽著你會發現,唱的其實就是你我的故事。

專輯製作統籌 陳建騏 老師從選歌開始,到製作、配唱,一路上非常注重 楊士弘 的個人特色與獨道的魅力,也因此前期兩人很快就對這張專輯的調性與走向達成了共識,但製作人名單就會是一個難以抉擇的環節。在第九屆金音獎的因緣際會之下,陳珊妮 老師聽見 楊士弘 的作品,主動聯繫 陳建騏 老師,這個契機讓 楊士弘 決定一定要找 陳珊妮 老師製作專輯內的〈愛の討債集團〉、〈道德小天使〉。在製作期間,楊士弘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與 陳珊妮 老師展開了第一天的錄音配唱,當中 陳珊妮 老師不禁脫口:「楊士弘好像卡通人物」讓 楊士弘 樂不可支。但 楊士弘 萬萬沒想到第二天的表現讓 陳珊妮 說出:「你唱歌有一種危險平衡,氣息非常怪」但還是完整達到老師的需求,更被激發出最深層的魅惑唱腔,得到許多經驗的 楊士弘 回憶說到:「連珊妮老師也覺得我很怪!」。

同名主打歌曲〈壞米仔〉在創作期間,以遇見恐怖情人為主題,楊士弘 試圖讓過去感情經驗與朋友的遭遇連結,將累積的怨念與委屈匯集成詞曲。而接近完成品時,楊士弘 總覺得歌曲中少了一個「破壞」元素,使聽覺更加衝擊,因此馬上聯想到饒舌極具「玩世不恭」特色的 屁孩Ryan,讓〈壞米仔〉的詭譎和張力一次爆發。在去年發行的〈兩人同行一人免費〉MV 中,第一次與 頂樓先生 影像的 張欽導 演合作,隨即獲得「Berlin Music Video Awards」評審團的肯定,在柏林音樂視頻獎展出。因此這次〈壞米仔〉MV 再次邀請同一團隊聯手架構「壞米仔世界」,讓 楊士弘 與 屁孩Ryan 盡情發揮面對感情時的對峙與猜疑,玩得不亦樂乎的兩人在看到成品時,驚訝喊道「我們根本是前世夫妻!」。

《壞米仔 Bad Midi》專輯視覺邀請到藝術家 陳青琳 與新銳攝影師 溫浚富 聯手打造「壞米仔」寶典,實體專輯設計彷彿一本古書,內容看盡人性各式狡詐與矛盾,具現化營造出 楊士弘 的內心世界。造型則邀請新銳造型師 王鈞祺 Cindy Wang 為 楊士弘 量身訂製高雅氣質卻不失妖氣感的形象,並搭配上鑽石長耳環,製造強烈的視覺印象。而中性前衛的造型讓身旁許多朋友產生質疑,楊士弘 卻直言「為什麼男生就不能是漂亮的?」。

 

source / Midi 楊士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