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林宥嘉《JAZZ CHANNEL》聽天使在唱歌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那天,我聽說林宥嘉的新專輯,將先在2月號的Big Issue上贈送限量單曲搶聽,我二話不說便走到某麥當勞前,準備向販售員阿姨買上一本。阿姨總是很熱心的,雖然我總是早就知道這期再寫什麼,不過我還是都會慢慢聽阿姨再說一次。

這天,我說阿姨,我想要一本。阿姨便指著這期大誌的封面說:「唉阿,這裡有天使在唱歌喔,很好聽耶~」天使?誰?我回過神來,阿姨的手指正指著表情頑皮的林宥嘉。

text, 傑米鹿_ photo, 華研音樂、林宥嘉臉書粉絲專頁

 

這張現場錄音專輯,所收錄的「現場」原本就是林宥嘉於去年舉辦的《林宥嘉邂逅爵士慈善音樂會》之現場錄音,而在此慈善的基礎之下,林宥嘉又與以幫助街頭朋友自力更生的Big Issue做了合作,雖說形式是宣傳,不過此舉還真讓不少原本不知道Big Issue的朋友,接觸了這本刊物。(Big Issue部分以非營利組織存在,每本100元,其中50元作為街友之收入)藝人能發揮自我的影響力,進而促使歌迷朋友做公益之舉,真是美事一樁。

▲林宥嘉:林宥嘉Jazz Channel 搶先聽(倒帶人生/Mercy Mercy Me/愛情的背影)

 

回到唱片本身。

去年首次攻破小巨蛋舉辦演唱會,並推出第四張個人專輯〈大小說家〉的林宥嘉,在新的一年,並沒有把腳步放慢,在開春前便推出了《JAZZ CHANNEL》。這張現場錄音的爵士專輯,收入並改編了國內國外的各路作品,全都由林宥嘉與其樂手親自改編,並加入了自己對音樂的想法,而成了這張《JAZZ CHANNEL》。

這張專輯所搭配的樂手,少見的幾乎都是華人:程杰/低音提琴&電Bass、曾增譯/爵士鋼琴&電風琴、黃偉駿/爵士小提琴、蘇聖育/薩克斯風、林偉中/爵士鼓等。

攤開選曲的歌單,真的能說是古今中外通吃、曲式不拘,先說外國的:上至1929年的爵士經典〈Singing In The Rain〉下到愛黛兒版本的〈I Can’t Make You Love Me〉。中間穿插Maroon5〈Lovely Day〉、Marvin Gaye〈Mercy, Mercy Me〉、Bee Gees〈How Deep Is Your Love〉、甚至連Radiohead的〈No Surprises〉都被林宥嘉拿來做了爵士改編,真可謂驚奇。〈No Surprises〉還真的很Surprise,這首經典的搖滾名曲,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拿來被玩的這麼精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VgiQ-QhTpc

▲林宥嘉:No Surprises

 

而中文部分,改編自己的歌曲當然少不了,選了〈說謊〉、〈飄〉兩首。另外也選了陳奕迅的〈倒帶人生〉與於上張專輯合作過,陳珊妮老師於1999年推出的作品〈來不及〉。而當然這兩首被宥嘉唱來的確唱出了全新的風味,就一如他以往在演唱會上所帶來的cover,或是更遠些於星光時的驚奇感,到現在還是絲毫沒有減弱。

尤其是〈倒帶人生〉一曲,脫胎自宥嘉的偶像Eason原本就令人期待了,再加上這首由方大同作曲的歌,原本就有些爵士味道,被這麼一改編更是脫胎換骨,氣味全開。傑米鹿在去年現聽到這首的時候,真男人的淚水還真的滴了一兩滴下來。非常非常的動人、催淚、煽情。

▲林宥嘉:倒帶人生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