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專訪|誰說情歌一定要夠芭樂才有人聽?J.Sheon :「忠於自我沒什麼不好,如果你不喜歡,那就慢走不送!」

在競爭激烈的華語樂壇中,有一個大男孩橫空出世,他的音樂沒有繁複的花樣,歌詞幽默還帶點北爛,卻能直擊每個人靈魂深處他是誰?答案是:J.Sheon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單獨旅行的經驗呢?在一個陌生的大城市裡,獨自穿梭在車水馬龍的街頭,深怕不小心自己就會走丟,臉上滿是恐懼跟不安。這時候,耳邊傳來一陣悠揚的樂聲,歌詞很陌生卻多了份真實,彷彿在告訴自己:「即使遇到困難也不要害怕,因為人生不就是一直在挑戰?」J.Sheon 的音樂就是有那樣的魔力,如同燈塔般,帶領迷失的人停下腳步,重新探索新的美好。

 



 

不管他們認不認同,我就是想做我喜歡的音樂

以首張專輯《街巷》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的 J.Sheon ,可以說是華語樂壇不容小覷的新勢力,渾厚的嗓音加上獨特的 R&B 唱腔,讓人無可自拔的深陷在他的魅力中。睽違兩年,J.Sheon 再次帶著全新專輯《巷子內》回歸,談到心境上的轉變,他笑著表示:「第一張《街巷》比較像去思考別人想要什麼東西,當然還是有放自己的東西啦!只是這張比較像找回『初心』,比例上蠻多是在表達自己想要的,更忠於自我一點。」

想當個抒情哥,卻還是輸情歌

主打歌〈輸情歌〉是 J.Sheon 首次挑戰以電子吉他結合簡單的和弦所譜出的輕快旋律,維持貫有的 Hip Hop R&B 元素的節奏基底,卻讓人不自覺想哼唱甚至跟著節奏搖擺。J.Sheon 在字裡行間幽默埋下老派情歌的公式,卻又忍不住埋怨「情歌」不是那麼好寫,即使嘻哈饒舌和 R&B再怎麼帥氣,也不及一首撫慰人心的抒情歌,最後不得不為現實妥協,打造了一首純正「輸情歌」!

為了讓歌迷看到有別以往的自己,J.Sheon 還特意前往加拿大和美國在職進修:「很多人會好奇我為什麼要重新學唱歌跟作曲,但其實有蠻多歌手不管是現役的、還是以前的傳奇,他們都有持續進修學習,我覺得這東西沒有什麼好羞恥不羞恥。」此外,在與不同音樂人交流的過程中,J.Sheon 也開始審視自己,他表示:「或許別人不一定能做到跟你一樣的東西,但是他們可以從旁給你一些不錯的練習或建議,讓你原本就有的東西更精緻!」



  如果你沒辦法精進小朋友的音樂技術跟潮流…

你很快就會被淘汰!

音樂市場的改變總是快到讓人措手不及,許多歌手才剛出世就落入冷宮,或是紅極一時的傳奇卻慘遭遺忘。殘忍嗎?其實只是你不願面對現實的殘酷。J.Sheon 作為一名社會觀察家,老早就看穿音樂市場的變化,他直言:「聽眾常常會抱怨華語音樂變化性不大、風格不夠多元。但真的很多元的時候,真正不買單的卻是聽眾不是我們。我覺得他們只是喜求『變化』,可是又不像歐美市場的聽眾一樣期待變化」。

同時 J.Sheon 也指出華語與歐美樂壇的差異:「我覺得華語樂壇還是傾向於一個『品牌』,所謂品牌,就是大品牌知名歌手發片,但這一套在歐美卻行不通。歐美就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而且死得很快!如果你沒辦法精進小朋友的音樂製作技術跟潮流,你很快就會被淘汰,不管你是什麼咖,就算你以前是個傳奇也一樣。」這些話或許聽來刺耳,卻道出了真實世界狠毒的一面。不過 J.Sheon 樂觀表示:「雖然這是很可怕的現象,就是『實力』代表一切,而不是『地位』代表一切,但正因如此,大家便會更積極的把自己最強、最好的音樂拿出來,因為他們知道有機會!」同時他也不忘鼓勵那些對音樂懷抱熱忱的年輕人勇於把自己的作品秀出來,只要對自己的音樂有信心,一頭栽進去也沒什麼不好。

 



 

堅持自己所愛,也是一種浪漫的表現

這次全新專輯《巷子內》有不少歌曲都融入了「#街頭兄弟不只很餓還很浪漫 」這個 hashtag ,字面上彷彿在自嘲許多創作者在成名前都很窮,但他們仍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找到樂趣,這種跳脫愛情的「浪漫」表現也驅使他們的音樂作品更顯獨特!當 J.Sheon 被問及怎麼會想到這麼貼切的一段話,他笑著表示:「就是平常講幹話的時候想到的啊!因為我很多兄弟都不是從主流體系過來的,他們是自己在網路上、地下做一段時間才有機會到主流唱片去做音樂。對我來講『街頭兄弟』想表達的意思就是不管你是做音樂的,還是在 underground 打拼的人,即便我們還沒有成功、即便我們還沒有錢,但是我們知道怎麼樣去品味生活,維持浪漫。那個浪漫可能是對生活的品嚐,不一定是男女之間情或愛!」只要對自己的音樂有信心,即使欣賞的人不多,「堅持所愛」這件事本身也是種浪漫吧。

 

如果有難的時候,你沒有打算要幫我,

那我也不需要用同等價值來對待你!

專輯裡有一首〈All About You〉是 J.Sheon 獻給自己戰友以及在音樂路上幫助過他的人。他表示在創作的過程中,很多事情並不是靠幽默或浪漫就能解決的,回首過來能成就  J.Sheon 今日的不凡,是自己與各夥伴們的堅持:「歌名中的『YOU』乍看是單數,但它其實是個複數名詞。我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好比『家人』,他們讓我沒有後顧之憂能夠做真正想做的事情。再來是『歌迷』,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所以我時常跟他們互動,回應留言什麼的,但有些人就是會因為我沒顧全他而賭爛,但我真的不是一個擺態的人,只是事情就多,不可能每個都回覆到,不過我還是盡可能去做到瞭解歌迷這件事。」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朋友、我的兄弟、我的製作人,像是謝乾乾、米奇、剃刀等在製作我的專輯時,很多時候是超出他們自己工作範圍的,但是他們還是願意去挺我、支持我,這讓我很感動。對我來講他們是信得過的人,他們是你知道如果哪一天天真的塌下來了,他們會跟你一起扛!有些人可能會講到說為什麼我沒有講到他們,或 shout out 誰,那我就會很想要反問他們:『請問哪一天我的天塌下來,你要幫我扛嗎?』如果有難的時候,你沒有打算要幫我,那我也不需要用同等價值來對待你。」

 



有時候世界是很現實的…

那就要看你的「自我」是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我個人覺得在不妨礙別人自由的情況下,是可以盡量忠於自我的。」J.Sheon 在講這句話的時候,語氣出乎意料的堅定,沒有絲毫猶豫跟膽怯,眼神滿滿的是對自己音樂的堅持。許多人都曾在人生道路上迷失自我,即便你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世界依然沒有停止轉動,時間仍然無情的前進…但對 J.Sheon 來說,儘管人生不容易,但能夠在各種壓力下不忘自己最初的信念相當值得敬佩。「我並不覺得忠於自我有什麼不好,很多人往往會把『酷』跟『自我』放在一起,我認為這是很蠢的一件事,像是嘻哈音樂的聽眾總是覺得自己有辦法辨識這個歌手是不是所謂的 Real,對他們來講髒話代表 Real ,敢罵人代表 Real,那你有想過一個可能性嗎?如果這個人其實不喜歡罵人,他只是知道大家喜歡聽所以去做,那這個人跟去唱情歌的人有什麼不一樣?一模一樣!」

從巷子內到大城市,寫下我最深刻的獨白

J.Sheon 的歌之所以能打動人心,是因為它比別人多了份真誠,少了份矯揉造作。歌詞裡常常看到北爛的「垃圾話」或是網路流行語,彷彿好友在跟你打屁哈拉的感覺,一聽就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其實,J.Sheon 自己有個私人創作寶庫,不管是生活的大小細節、千奇百怪的醉後生態還是友人的感情遭遇,只要出現有趣的金句,他便會隨手筆記,日後拿來當作寫歌填詞的素材。而訪談中,他也忍不住分享了幾句印象深刻的金句,像是「菜冷了,心涼了。」、「感覺來了,擋也擋不住!」、「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看似很垃圾的話語,卻是最真切的人生體悟!J.Sheon 的歌曲就如同洋蔥般等待你一層一層剝開,裡面除了暗藏豐富驚喜,更多的是自己內心最深層的獨白。

 



 專訪後記: 

我對 J.Sheon 最初的印象便是〈You’ll Never Know〉這首歌,當時看 MV 除了感嘆這大男孩的聲線好獨特之外,陰鬱的眼神就像在訴說著什麼,卻又讓人猜不透。這次在新專輯《巷子內》的促使下讓我有機會能夠與 J.Sheon 暢聊他的音樂想法,起初內心多的是忐忑和緊張,畢竟在 MV 中 J.Sheon 給人一種陌生的距離感,但當他開口說第一句話時,我心中的大石瞬間放下了,因為他真的太 Real 了!(笑)不管是在拍攝過程中還是訪問, J.Sheon 從不掩飾自己的想法,總是提出大膽的建議讓人眼睛一亮。每一張照片、每一個動作都會仔細比對討論,甚至連服裝細節都不放過!在我眼裡,我看到的是一個藝人對工作的執著和敬業的態度,為了呈現最棒的作品,就算再辛苦也沒有半句怨言,這也是為什麼 J.Sheon 能夠在短時間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吧。最後,我只想對  J.Sheon 說一句話:「不管你嗑了什麼都給我來點吧~」

Editor _ Lisa (@ho.0.8.0.9

Stylist_ Lisa、索尼音樂

Text _ Lisa

Photograph _ 曜陽(@yo_young_chuang

Assistant_Jasmine ( @chtj

 



 

 

Special Thanks :

索尼音樂 Sony Music、Eason、宥儒

場地提供:

Closet Restaurant & Bar

服飾提供:

Converse、索尼音樂 Sony Music

衤 ( @yi_tzuo )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 49 巷 2 號 1 樓之 4

 

 📌COOL 贈獎活動-粉絲福利時間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  01 / 09  23:59 為止

贈品內容:J.Sheon 簽名拍立得 ,共 2 位得獎者

活動辦法:

 在粉絲團本篇貼文下方標記一位朋友並留言: @_____,我最喜歡聽 J.Sheon 新專輯《巷子內》什麼歌!即獲得抽獎資格!

注意事項:

  1. 本次活動贈品由「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提供。
  2. 中獎人須提供相關姓名、聯絡電話以及收件地址。
  3. 本活動將於 01  10 日於本網站公佈得獎名單,請參加者自行查詢,恕不另行通知。
  4. 本活動贈品以實物為準,中獎者不得要求更換贈品或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
  5. 若因留言資料不全、有誤而導致贈品郵件退回、冒領、遺失者,恕不另行補發。
  6. 主辦單位有權依實際突發狀況修改活動內容、提前截止、或取消活動。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