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專訪| 連 JJ 林俊傑都是他的好友兼粉絲!專訪日本印地安 Navajo 風格銀飾大師 - 菊地健

近年印地安 Navajo 風格銀飾大熱,其中又以日本品牌為主,此時你腦中可能會浮現許多品牌,但你絕對不會少了一位菊地健,他獨樹一格將中國文化元素「唐草紋路」融入在 Navajo 風格銀飾之中,完美將東西方藝術結合,產生屬於自己的風格銀飾,讓不少死忠粉絲拿著大把現金追捧,甚至不少名人皆配戴他所創造的銀飾品。

( 菊地健 )

菊地健每個作品更是不假他人之手,皆是自己親手所敲槌出來,更讓每一樣作品注入了他的靈魂,因此不是要買便能買到,有些單品可能須等上數年,這也絲毫不減少了菊地健的魅力。鮮少接受訪問的菊地健,這次 #COOL 專訪 特別受菊地健台灣代理 Dawn Rise (昇日屋)的邀請,專訪到這位神人級的人物,就讓我們一同深入瞭解一番吧!

這次來台,相較與先前幾次訪台,覺得有甚麼不同嗎?

菊地健:這次來台覺得台灣人更加的友善,心也更加的美麗!

最初為何選擇印地安 Navajo 風格的銀飾為創作?

菊地健:第一次去美國印地安部落,看到一支老鷹的羽毛掉落,同時看到車子上面有一隻老鷹在飛,我就覺得這支羽毛要引領我去老鷹的方向,而且這支羽毛上還殘有老鷹的血絲,讓我覺得這羽毛是有靈魂和生命的,同時開啟我的創作之路。

認為是如何在日本銀飾強敵的環伺之下,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呢?

菊地健:我認為我的作品是有靈魂和生動的,就像我當初看到老鷹在天空盤旋,因為肌肉帶動了翅膀,才能夠飛翔,因此我的老鷹銀飾一定是有肌肉感的線條,最接近真實的。

(菊地健的老鷹及羽毛)

平常的創作靈感是來自哪裡呢?會不會有覺得創作靈感枯竭的時候?

菊地健:我的靈感永遠不會枯竭,我腦袋就像左輪手槍一樣,當發出一發子彈時,另一發也準備好擊發了,因此我在設計這樣東西時,我同時已經在想下一個該怎麼設計了。像我設計衣服,我就會想將衣服的元素設計在銀飾上,而我在設計銀飾,我就會想把銀飾的元素設計在服飾上,腦袋是永無停歇的。像我去年就憑印象中將魯邦三世的槍加了唐草設計出來,而今年我推出了將銀、玫瑰金、金三種不同融點的金屬結合在一起的單品。

( 右:將銀、玫瑰金、金三種不同融點的金屬合成的盾牌 )

 



平常在工作、創作時,有甚麼私人習慣或是癖好嗎?或是最近在聽甚麼樣的音樂呢?

菊地健:聽音樂吧,我喜歡搖滾曲風,比較快一點的音樂!我很喜歡 Steven Tyler 的歌和 JJ 林俊傑的《丹寧執著》,這些節奏快一點的音樂會讓我在深夜創作的時候更有靈感、也更有效率。

最初是如何與JJ林俊傑認識和搭上線的呢?

菊地健:最先是透過 Dawn Rise (昇日屋)的主理人 Nick 所介紹的,一開始 JJ 林俊傑來我店裡,因緣際會之下知道他是個音樂人,因此音樂成為我們交流的語言,更成為朋友,我也開始幫 JJ 客製了一些銀飾。

(JJ 林俊傑配戴菊地健的銀飾)

你總共幫 JJ 林俊傑打造了多少的銀飾呢?其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又是哪一款?

菊地健:太多了,其中比較有印象的是用他的個人品牌 SMG LOGO 做的本雕,後來更為 JJ 做了一把西洋劍把柄的麥克風,供他在北京演唱會時使用,這設計溝通期間很長,因為要完全幫 JJ 客製化,我甚至研究了他拿麥克風時的手勢,讓他使用時才能順暢無誤,當時做的時候蠻辛苦的,因為要將原本的麥克風分解,將握柄的部分整個換掉,甚至拆了兩個壞了兩個,最後我不相信,直接把零件拆下來重組,最後終於完成,不過時間差點來不及趕上,最後我們直接飛至北京,將這只麥克風交到 JJ 林俊傑的手上,直到麥克風亮燈能夠正常使用,我們所有人才放下心。

(林俊傑北京演唱會所使用的老鷹麥克風)

 

截至目前為止,自己覺得最厲害的款式是哪一款呢?

菊地健:每一樣都是最厲害的!

如果要推薦給初學者一款入門銀飾,會想要推薦哪一款呢?

菊地健:大家都喜歡我的客製訂單,覺得越複雜越好,但我這不是我喜歡的客人,我喜歡的客人是從最基本的,像是羽毛,如果你真的喜歡,我們再來慢慢溝通訂製,但很多東西我都會跟客人說這要等待十年以上,因為我認為你都等十年了,你才會好好珍惜,真心的喜歡它。

(題外話:就連與菊地健熟識的昇日屋主理人 Nick 都沒辦法快速拿到許多單品,菊地健皆會要求他幾年後再來跟他拿,並不會直接給予。)

最後有甚麼話想對喜愛你銀飾的台灣粉絲說的呢?

菊地健:謝謝我每次來台灣,大家都非常熱情款待我!真的非常感謝!


編輯後記

與菊地健接觸後,才知道他並非外界所傳的孤傲的藝術家,而是一位非常謙虛有禮的大師級人物,即使經歷了數場訪談,仍然都帶著笑容與我們對話,更是不時拿出自己的照片和私人對話給我們看,一點都不藏私地與人分享,這應該也間接證明了為何菊地健仍在眾多日本印地安 Navajo 品牌競爭中站穩的原因,那就是懂得與客人之間的交流。 若對於剛想要接觸印地安 Navajo 風格銀飾的朋友,菊地健絕對是個好選項,不妨可以先從簡單的品項開始,入手難易度適中,每樣單品更是他親自打造,別具意義之外,他那匠人精神更是值得你我敬佩。當然想入手他的單品或許需要時間,但相信我,好東西才值得你等待和珍藏。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