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解析!「紙博士」國蛋GorDoN 的歌詞為何讓人著迷?

來自顏社的「紙博士」國蛋GorDoN 於去年年底發行了最新專輯《Earlier This Morning》。接續前年年底的《Later The Night》EP,同樣在最適合他的冬季發表新作。人們常說,國蛋 是懂嘻哈的聽眾的最愛。有人是面子有人是裡子,那 國蛋 就是大家公認台灣嘻哈圈最深沉的底蘊。

但 國蛋 到底有何魔力,可以讓大家這麼著迷?撇開他的個人形象、音樂風格。我選擇從他的歌詞中觀察,以個人觀點解析之。或許能察覺一二。

source / 顏社 KAO!INC.

ㄧ、那個「妳」、「她」究竟是誰?

這其實是我觀察 國蛋 歌詞中最特殊的現象。在其許多作品之中,國蛋 都會有個映襯的對象。不論是以第三人稱的「她」描述,還是直接以第二人稱的「妳」對話,而且通常還是屬於女生的女字旁。

姑且不論是否真有其人,或是作為文字技法的使用。有一個模糊的人物在歌詞中出現,讓聽眾會將自身經驗,或自己心中的那個人不自覺地代入並認同。

二、模糊的場景,明確的細節

國蛋 的歌詞裡頭,很少清楚講出人事時地物。更多是在未明言的情境中發生。甚至是時序、場域不經意地切換。這使得他說的故事,是懸於真實和想像之中的任意選擇。

但同樣地,國蛋 又極度善於情境細節的描繪。人與人間瑣碎的互動,乃至於肢體、表情、五感。他都會深入刻畫。模糊的場景再加上明確的細節。國蛋 再度創造給聽眾極大的詮釋空間。

 



 

三、精準的詞不達意

詞不達意並非批評。相反地 國蛋 的每句歌詞之中,不必然有關聯。文字渲染的是音樂的情緒和氛圍。他所使用的詞彙、形容,說實在沒有太多的邏輯性。句跟句之間是跳躍的。但以整首歌的視野來看,卻又扣合文眼。正因為文句間的連結鬆散,反使聽眾能夠找到幾句打動內心的歌詞。

四、自我反省的深愛呢喃

八成的饒舌,都是自我獨白。講述自己內心的感受,所見所想。但 國蛋 是最出色的一個。因為他所傳達對人,或者前面提到的「她」和「妳」之情緒。往往是懊悔的溫柔。反省自己的衝動、犯過的錯。但言辭之中卻將憐惜、疼愛、思念等感受深情地投注對方。每個人心中都有悔恨,亦者言不由衷的時刻。

綜觀上述幾點,我可以很明確地說,國蛋 的歌詞之所以如此吸引人。絕大多數來自極強的帶入感。我們在聽他的作品時,往往情不自勝地將自己安放。每個人多少都能找到符合自己心境、回憶的歌詞,並置身其中。

對我而言,國蛋 的歌詞能夠溫柔地擁抱每位聽眾。擁抱他們的脆弱,也擁抱他們的懊惱。寬大的包容性,讓我們在不同的身心階段聆聽,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不知道大家又是怎麼認為呢?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