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BBC中文 公開「中國饒舌歌手為何不挑戰權力」文章,引來中國網友批評「因為我們懂得尊重平等!」

更新 / BBC中文 評斷「中國饒舌歌手」事件再延燒!HIGHER BROTHERS 火爆回擊「對 BBC 開戰!」

自《中國有嘻哈》開播已來便受到不少爭議,除了節目規則外、最為多數人詬病的便是「根本不嘻哈」這件事。儘管在台灣的觀眾你知道我知道,倘若於中國觸碰到這「政治」這領域的創作就準備被「和諧」甚至「消失」,以致多數的創作者選擇跟著風向走,譬如在「第 55 屆金馬獎」上 傅榆 的這句得獎感言「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臺灣人最大的願望。」引發了 中國 官媒發起了「中國一個都不能少」的社群運動;在「反送中事件」上,更引出如 王嘉爾、VAVA、Higher Brothers 和 天甫事變 等音樂人發聲力挺港警,展現大規模的愛國情懷。

儘管有些坦白,但「順政府者生、逆政府者亡」貌似就是中國嘻哈文化的寫照,而音樂人為了在這場遊戲中奮鬥,遵循這個「遊戲規則」也成為了他們與政府之間的微妙關係。可是在 1/12 號,權威媒體 BBC中文 發佈了一篇名為「饒舌歌手在中國為何不挑戰權力」的文章,引發了不論在中國、甚至華語世界群眾的廣泛討論。

 



 

有趣的是,儘管是同篇文章、卻在 facebook 和 weibo 上呈現了「極大對比」的風向。在 BBC中文 自家粉絲專頁上,不少人以幽默言詞一語道破「求生慾望大過藝術表現慾」、「也是反體制,只是反外國的體制」以此揭露中國饒舌歌手正遵循的「遊戲規則」;然而在 weibo 社群上,當此 BBC 文章一被轉載,便被註記下「BBC 又在 BB China了」(備註 – 此 BB 有嘴砲之意),且這篇轉載也獲得 weibo 社群上的爭相討論,不少中國網友直呼「因为我们身处在一个稳定而强大的国家,我们懂得尊重和平等。我们的警察不会随意开枪射杀无辜者,我们的军队不会干涉别的国家如何发展,我们不会打着和平的名头做扰乱和平的事」「谁说我们饶舌歌手不敢挑战权利,我们为美国创作的几首歌被bbc 吃了么」和「美国的饶舌歌手为什么不刺杀特朗普呢」,藉由留言批評 BBC中文 的顛倒是非,並群情激憤寫下「我说China!你说万岁!」的文字。

 

 

source / weibo , BBC中文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