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 培養皿 ∣ Hometown Hero!回饋家鄉的饒舌歌手

稍早 小春 帶著個人首張 EP《啥款》回到自己擔任理事的松山慈祐宮前舉辦簽唱會。在開始前他也參與迎神儀式。強調自身與地方連結,一直是嘻哈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正如我們都知道 頑童 來自木柵;Barry 來自三峽;JayRoll 來自泰山一般。這讓我同也想起,許多饒舌歌手成名後,都不吝於回饋家鄉。以下就列舉幾位跟各位分享一下。


「勸世饒舌歌手」Chance the Rapper,是這幾年嘻哈世界中的正能量代表,經歷毒癮、酒癮成為虔誠的基督徒。他深知教育可以幫助窮困家庭翻身。並投資了兩百二十萬美金成立 New Chance Fund 基金會,用以支援芝加哥地區的公立學校。

 

意識派饒舌大將 J.Cole,用自己廠牌 Dreamville 的名義組織 Dreamville Foundation。用以協助家鄉北卡羅萊納州的颶風受災戶,以及青少年文化中心的建立。

 



 

數一數二富有的饒舌泰斗「吹牛老爹」P.Diddy,即便已是富士比排行榜前幾位有錢的音樂/生意人,仍不忘記自己的出身—哈林區。他在哈林區興辦一所民營學校,力圖培養青少年足以於社會謀生,甚至就讀大學的學識技能。

 

在 LA 街頭上備受尊敬,但不幸意外的Nipsey Hussle。對於黑人議題和青少年犯罪問題的關注,讓他獲得橫跨血幫、瘸幫兩大勢力的敬重。與其花錢成立基金會,Nip 更親力親為走入社區中心,親自輔導中輟青年,參與社區工作。

 

另外這位就特殊了些。在兩千年紅透半邊天的 Akon,祖籍塞內加爾。近年來減少音樂上的曝光,更多時候返回非洲投資淨水設施以及太陽能源技術,讓廣大非洲同胞能有乾淨的水資源以及用電資源,照亮黑暗大陸。這幾天,他才宣佈要在塞內加爾建造一座全靠加密貨幣運作的城市。這根本是現實世界中的 Wakanda 了吧。

其實饒舌歌手功成名就後回饋鄉里的故事不勝其數。我也只是列舉幾個出來。但他們不忘本的精神絕對值得我們學習。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