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 培養皿 ∣ 流行對決藝術的一年。葛萊美獎得獎名單大點評

Kobe Bryant 突如其來的離世,消息鋪天蓋地。但在同一天第六十二屆葛萊美獎適逢頒獎典禮。在典禮當天 Alicia Keys 和 Boyz II Men 便演出了〈It’s So Hard to Say Goodbye to Yesterday〉致敬Kobe。

但其實在這天的葛萊美獎頒獎典禮,我們也見證了全新音樂世代的誕生。或許他們將會引領二十一世紀新一個十年的音樂潮流。接下來列舉幾點個人對這次葛萊美獎的觀察吧。

  • Billie Eilish 史無前例制霸

今年葛萊美最誇張的人就屬 Billie Eilish 了。她奪得「年度最佳專輯」、「年度最佳歌曲」、「年度最佳製作」,以及「年度最佳新人」共四項大獎。年僅十八歲的她,成為六十二年來第一人。

雖然我並不算是她的粉絲。但必須承認,她所創造的聲響在流行音樂中堪稱新穎。能夠榮獲多項獎項殊榮,也反映葛萊美肯定她所創造的音樂風潮。往後幾年,她是否會再創潮流,還是曇花一現,我相當期待。

 



 

  • 爆紅單曲新人輩出

綜觀今年於 Hip Hop/R&B 高呼聲的幾位歌手,都是在這一兩年才為世人所見。不論是以〈Old Town Road〉獲得「年度最佳流行演出組合」的 Lil Nas X;以〈Suge〉有多項入圍的 DaBaby;於去年透過〈Truth Hurts〉終於獲得主流成功的 Lizzo 等等。

單曲爆紅成為這幾年的定番。因一首單曲的成功進而延伸到商業演出機會、完整音樂作品。講白了,網路爆炸的時代大家不一定有耐心聽完一整張專輯。一首洗腦的單曲就能讓歌手被全世界看見。

  • R&B 獎項競爭激烈

這點比較偏向我個人的理解。今年入圍的幾位 R&B 歌手。有正統靈魂樂出身的老將 PJ Morton;新世代 Urban 先鋒 Lucky Daye、Jessie Reyez;橫跨 Trap Soul 到 PBR&B 的 BJ the Chicago Kid、Bryson Tiller;能唱能饒的 Anderson Paak、H.E.R. 等等。橫跨老中青三代。亦涵蓋了 Soul、Contemporary Urban、Trap、Alternative R&B 等多音樂面向。

老實說「最佳R&B專輯」、「最佳R&B歌曲」、「最佳R&B演出」等各項獎項,任一 Urban/R&B 得獎我都覺得不意外。現在是個 Urban 的時代,我可以大膽斷言。

  • 流行對決藝術的一年

說流行性和藝術性對決或許有點過於誇大了。但今年 Tyler the Creator 的《IGOR》贏下「年度最佳饒舌專輯」,加上前面所提的 Billie Eilish,都是極度地做自己。他們的音樂在今年也絕對可以稱之流行。但他們也非跟著時下音樂風氣創作。Ariana Grande 也好、21 Savage 也好,相對典型的流行音樂產品。高質量也高度抓耳。

核心的問題在於,葛萊美獎除了反映當年度的流行音樂熱度,也得同時指出新時代的音樂浪潮。定義時代,一直是藝文獎項的潛在意義。至於下一世代的流行音樂會怎麼樣,我們拭目以待。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