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專訪|攜手饒舌新星高爾宣唱出最 Real 的心聲!閻奕格:「30 歲的我,想要認真為自己活一次!」

在台灣選秀節目興盛的那個年代,人人都有一個星夢,覺得一但踏上了那個舞台就能逆轉平凡人生,迎向不一要的未來。《超級星光大道》可以說是當時最火紅的節目,也是無數歌手如:林宥嘉、蕭敬騰發跡的夢想舞台,在一場踢館賽中,有一個女孩憑藉著超強歌唱實力,殺出重圍,甚至創下連續五戰的全勝紀錄,她就是「閻奕格」!

但歌唱節目的曇花一現,並非意味著結束。經歷了七年的歷練後,閻奕格在 2017 年以首張專輯《我有我自己》入圍金曲「最佳新人獎」,參與了近百場 live 演出和音樂劇,甚至唱紅了多部影視主題曲。如今那個戰戰兢兢拿著麥克風的小女孩已經成長茁壯了,時隔三年,閻奕格再次帶著新 EP《少了一件牛仔褲》正式回歸歌壇。這一次,她決定用自己的方式唱出內心的聲音,脫掉乖乖牌的形象,勇敢做自己!



距離上一張專輯《我有我自己》已有三年時間,想問閻奕格心境上有什麼轉變嗎?

閻:我覺得自己又變了一個人!因為發第一張專輯前我等了將近七年,中間身體也出了一些狀況,但那個時候就是從一個小女孩變成大女孩,可是現在是從一個大女孩變成女人,是兩個不同階段的轉變。因為之前有受過一些挫折,所以我的第一張專輯比較保守、比較害怕別人怎麼看我,簡單來說就是「很乖」,不管是形象、歌,或是歌詞講的東西,都非常正統、正派然後很安全。雖然說現在的我不可能完全不在乎他人眼光,但那個成分、比例確實變少了,加上我今年要邁入三十歲,所以《少了一件牛仔褲》這個EP 就是在描述 20 到 30 歲這個心態上的轉變,以及對自己的認識。以前的我是一個很病態的人,好像很多東西都有規定,一定要完成全部才等於成功,但現在不管怎麼樣只要自己舒服快樂那就夠了!

新 EP 《少了一件牛仔褲》有什麼特別想展示給歌迷的嗎?

閻:這張 EP 想傳遞的概念就是女生真的要「勇敢做自己」,因為我自己也是活了這三十年來,才慢慢領悟到快樂是不能靠別人的!之前在跟朋友聊天,都會抱怨「好想趕快找到另一半」、「好孤單喔」,但有時候找到另一半,並不見得會讓你快樂。其實,快樂真的要自己找,不能依賴外來的人、事、物來帶給你快樂,而我的新歌〈愛上現在的我〉,就是再告訴大家現在的你已經很好了,就是給女生多一點自信。

當初怎麼會想到用「牛仔褲」那麼常見的單品來作為專輯名稱?

閻:因為「牛仔褲」它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東西,不管是牛仔褲、牛仔裙、牛仔外套,從十歲小朋友到 50 歲阿嬤都會有,它就是一個非常日常的東西,但又很多變。當然,這次「牛仔褲」也有別的想比喻的…那就是戀愛這一部分!雖然我很少跟大家分享戀愛這事,但我其實對它蠻有想法的。(笑)很多人往往談戀愛都會先開條件,例如:身高要 180 公分之類的,可是慢慢的當你經過不同的另一半後,會發現這可能沒那麼重要,就跟牛仔褲一樣,這輩子不可能只有一件,可能會有很多件,這件十年前很流行,但現在穿卻不合身了。你可以把前任當作以前的牛仔褲,可能之前會覺得你的世界不能沒有他,可是長大了幾歲,或是分手後你會逐漸意識到自己不須用那條褲子了,那條好像不適合現在的我,可以換一條。

「牛仔褲」在大家印象裡是很中性的單品(比較小男生),想問閻奕格私底下的個性也是很灑脫、奔放的人嗎?

閻:我覺得自己先前的印象是「我認為」大家會喜歡的,或是比較可以接受的。其實那也是一部分的我,可是我有另一部分一直沒有讓大家看到,因為我害怕 man man 的女生大家不接受,可是私底下的我就是這樣。但現在我開始覺得自己為什麼要有這個不一樣,所以決定就把真正的我搬上檯面給大家看!

這次首波歌曲〈愛上現在的我〉找來當紅饒舌鮮肉高爾宣合作,想問兩位風格很不一樣的歌手在合作上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嗎?

閻:說到風格不一樣,就回到剛才大家以為的「風格」,大家會認為閻奕格等於〈也可以〉,閻奕格等於抒情歌,可是其實我私底下聽 Linkin Park 、MUSE,我喜歡的風格也未必跟高爾宣差很遠,只是現在才多跟大家分享。我記得第一次聽到 OSN 的〈Everybody Bounce〉,就是他的第一首歌,就覺得:「哇!這真的超厲害!」。雖然那時候不知道 OSN 長什麼樣,也不知道他的性格,但就覺得這首歌很好聽,他 rap 很帥,果然他出道沒多久就爆紅。我覺得大家對於嘻哈的 artist 都有一個刻板印象,就覺得他們可能酷酷的,然後有點跩,可是 OSN 完全不是那樣,他是一個很有禮貌、很可愛的孩子。我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就在聊感情,聊一聊就覺得蠻合的,而且當我問他要不要合作的時候,他也答應得很快,我覺得很開心!

經歷這次合作後,閻奕格有考慮日後在專輯中自己嘗試 rap 嗎?

閻:可以啊!其實我昨天在家裡有偷偷練 OSN 那 part。(大笑)我很欣賞高爾宣 rap 的一點是,他不是為了耍帥的那種 rap,他的詞也不是那種我多有錢開什麼名車,他其實講了很多感情、很多比較貼近大家的東西。另外一點我很欣賞他的是,他不會特別想去營造自己是多怎麼樣的饒舌歌手,他的詞其實蠻真的!當我跟他聊完感情,跟他前陣子說想要休息這些行為,他是完全沒有想要隱藏的,是一個非常很誠懇的人,所以他的 rap 你不會感覺離你很遠,是聽了會很感動的。如果 OSN 願意的話,可能之後 Live 的時候我可以加個幾句 rap,我是完全不排斥的!

 

29 歲和 30 歲這年是人生當中很重要的分水嶺,有些人甚至會出現「三十歲症候群」開始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想問奕格也會有這種感覺嗎?

閻:我覺得會誒…其實「唱歌」這件事情我從 9 歲就知道,而且我知道我只會走這條路,就是沒有要走其他的,照理說應該不會有所謂的迷茫,可是到 30 歲就莫名會有這感覺,加上可能我是女生的關係,就會想說心情或心態上要做些調整,無論是戀愛,還是之後會不會想結婚、會不會想要有個家庭,這些問題可能就開始要想了。可能前幾天都會想說這些事離我很遠,但真的來到 30 歲後,默默就會有很多來自外來的聲音,你說不被影響是不可能的,所以真的要開始去面對這些問題。但像這陣子要發新 EP ,還是發現做音樂才是讓我最快樂的事情,至少目前我沒有要成家的打算。但還好我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我知道可以帶給自己快樂的東西食什麼,所以迷茫也只是一個過程,自己想通就好了。

聽說格格骨子裡住著一個小男生,想問如果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變成男生,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閻:我覺得談戀愛這件事吧!我想要站在男生的視角去跟女生約會,去感受他們會在意些什麼,會因為什麼事情感到緊張。我覺得應該會蠻有趣的。

閻奕格唱紅了很多動人情歌,這次新專輯的歌曲也鎖定女生最有共鳴的感情故事,想問奕格自己也是對愛情充滿憧憬的人嗎?

閻:隨著年紀的改變,對愛情也會有改變。小時候會覺得戀愛就是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樣子,就是在一起、結婚、生小孩,一切都很完美沒有任何考驗或是問題。但長大後,尤其是我們這個行業,大家都比較晚婚,就覺得戀愛是需要經過挫折,兩人是要一起去克服很多事情的。我在小的時候曾經為一個男生放棄過唱片合約,但長大後我開始意識到要放棄、要取捨的東西很多,那個人要多麽重要你才會為他去犧牲,就是每天都會對愛情有不同感受。但有一天我還是希望可以找到可以走一輩子的另一半,然後穿著漂亮婚紗步入禮堂!

很多人真正認識閻奕格是因為《超級星光大道》的踢館賽,到之後舞台劇巡演「搭錯車」、風雲 5D 音樂劇,再到《聲林之王》當幫唱導師等,可以分享一下這一路以來的經歷對於你現在的人生過程有什麼幫助嗎?

閻:之前在當選手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導師」的工作很好當,講評是件很簡單的事,雖然說那時候參加星光就是想聽專業導師的建議,我才可以進步。但直到我去《聲林之王》當導師的時候,才想說導師真的不好當,因為你講的每一句話,參賽者都會記在心裡,你不能隨便講,是要發自內心真心去給他們建議,然後要怎麼講才不會去打擊到他的信心。此外,我覺得當導師可以從很多選手身上看到自己的問題,或者學到很多東西,現在的《聲林之王》跟我們以前的比賽真的很不一樣,之前大家還會乖乖唱歌然後很緊張,可是現在可能因為有自媒體什麼的,大家一到舞台就是會展現自己最棒的地方,這一點很好,就是要勇敢做自己。然後有夢還是要追,沒有路是一定會順的,當你辛苦過,有舞台才會去珍惜!至於當舞台劇演員又是很不一樣的體驗,為我之前沒有演戲的經驗,所以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當然我也發現原來在詮釋角色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再當閻奕格有不一樣的啟發,就是以前會覺得閻奕格只能這樣,但後來發現每一個飾演過的角色好像都有一點自己的影子,之後再唱歌的時候,就會更有感覺,唱腔什麼也會改變。

出道以來,有沒有後悔過什麼事情?

閻:我最後悔當時在參加《超級星光大道》的時候不該那麼在意大家的眼光,導致自己生病,那個是很可惜,也可以避免的。我覺得太在意他人的眼光,是可以很危險的,而且那時就有所謂的「網路霸凌」,我還曾收過什麼:「閻奕格妳太胖了,給我滾開」、「胖子不可以唱歌」,當時就覺得我又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我,我到底哪裡得罪你了,加上我不懂得去消化那些負面情緒,就一直往裡塞,然後變得很討厭自己,就生病了。但也因為這個經歷,讓我找到自己最舒服的一個感覺,我不後悔我走過它,因為這經歷讓我知道怎麼更正面去看待酸民的攻擊,也懂得不去理會。

華語音樂市場千變萬化,但直到現在許多粉絲依然喜歡早期那些傳唱度相當高的熱門金曲 ex.周杰倫、王力宏,妳認為一首歌要怎麼樣才能像牛仔褲般「永不退流行」?

閻:以我的立場來說,我還沒有辦法告訴大家什麼歌可以永不退流行,因為這真的很主觀。但做音樂有一個很重要的事,就是要「誠懇」,我後來發現自己現在還會回去聽的歌都是那些很走心的,就是現在唱還是會很 touch 的。其實,有些東西很簡單你真的不用去複雜化,所以就是不要想太多,真誠地去做。

可以稍微聊聊家人、歌迷在你的音樂路上帶給你什麼樣的影響?有什麼想感謝他們的嗎?

閻:其實我爸媽都是做音樂的,可是他們是做比較偏傳統的,剛開始他們很反對我踏入這行,因為他們覺得做音樂不是你努力 100 分就會有 100 分的成績,還要看運氣什麼的,會得這條路比較不穩,但後來說服他們之後,也是百分百支持,就是放手讓我去做,這點我很感謝!至於歌迷就是很厲害,有一些是從小學一路看著我,到現在都當媽了,他們陪伴著我經歷生病那些,就跟家人一樣我覺得這點很暖心。

最後,想問新的一年閻奕格對自己有什麼期許、想改掉什麼壞習慣?或是有新的計畫可以透露給粉絲嗎?

閻:期許自己可以更勇敢迎接每一天,因為我發現自己是一個很容易想很多的人,我的「想很多」不一定是別人對我的觀感,應該說我很不會放鬆,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少一點擔心,更快樂得去看待每一件事,因為快樂真的很重要!當然,新計畫就是 EP ,之後還會陸續有新歌、專輯的推出。最後,有一個我很興奮的事,那就是去年年底我拍了一個微電影,那是我第一個影視作品,應該今年三月左右會有,那個題材蠻酷的,有唱、有跳,劇情有魔幻的東西,後製聽說蠻厲害的,不像一般情情愛愛的電影,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後記:

我跟很多人一樣第一次認識閻奕格是在《超級星光大道》的舞台,看著她醉心演繹 Christina Aguilera 的〈Fighter〉,當時心裡就覺得:「這女孩不簡單!」如此瘦弱的身軀裡,竟潛藏著無比驚人的能量,想必她未來的歌路一定是一帆風順。後來得知她生病,真的感到相當可惜,畢竟華語樂壇鮮少能出現這樣令人眼睛一亮的實力女聲。不過,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多少都會經歷懵懂無知、跌跌撞撞,也正因如此,才能孕育出現在自信亮眼的閻奕格。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在面對未知的路上感到恐懼,閻奕格溫暖的嗓音將帶領你重新愛上自己,並且勇敢跨出去!

Editor _ Lisa (@ho.0.8.0.9 )

Stylist_ 華研國際

Text _ Lisa

Special Thanks :

華研國際、Jeff、Summer

 

📌COOL 贈獎活動-粉絲福利時間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  03 / 03  23:59 為止

贈品內容:閻奕格簽名拍立得 ,共 2 位得獎者

活動辦法:

 在粉絲團本篇貼文下方標記一位朋友並留言: @_____,我最喜歡聽閻奕格什麼歌!即獲得抽獎資格!

注意事項:

  1. 本次活動贈品由「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提供。
  2. 中獎人須提供相關姓名、聯絡電話以及收件地址。
  3. 本活動將於 03  04 日於本網站公佈得獎名單,請參加者自行查詢,恕不另行通知。
  4. 本活動贈品以實物為準,中獎者不得要求更換贈品或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
  5. 若因留言資料不全、有誤而導致贈品郵件退回、冒領、遺失者,恕不另行補發。
  6. 主辦單位有權依實際突發狀況修改活動內容、提前截止、或取消活動。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