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週五球鞋激推|街頭「型」人必備!Dr. Martens 六十周年紀念靴款,個性、甜美等風格隨你改變!

如果談及到現今最被街頭推崇的靴子品牌,相信大家的答案不外乎都是 Dr. Martens(馬汀靴),黑色的亮面皮革呈現既硬派又有個性的獨特風格,不論你是要打造成搖滾穿搭亦或是甜美氛圍,Dr. Martens 全都能一靴搞定!今年適逢馬汀靴首款問世 60 周年,對於這令人愛不釋手的帥氣靴款,就讓我們用這次 COOL 週五球鞋激推的機會,來好好認識一下它是怎麼誕生的吧!

image via @drmartensofficial

關於 Dr. Martens 歷史必須追朔至 1945 年二戰末期時,一名德國軍醫 Klaus Maertens 因休假前往阿爾卑斯山上滑雪,結果卻不幸扭傷了腳踝,而他在復健的過程中發現平常穿著的軍靴對於受傷的腳十分不舒服,因此決定開始動手改良,他發現到德國空軍倉庫內有許多廢棄的輪胎,便嘗試使用柔軟的內胎製作成氣墊鞋底。

↑當初氣墊鞋墊的概念圖

第一雙靴子完成後, Klaus Maertens 醫生拿給身為機械工程師的好友 Herbert Funk 博士分享,兩人開始攜手開始改良以及販售這種新款復健靴,1947年,他們開始正式生產並獲得良好的業績,消費者主要是四十歲以上的家庭主婦;多年後,英國製鞋商 R. Griggs Group Ltd. 注意到這種靴子的潛力,主動提出購買專利並在英國生產的要求,Griggs 第三代繼承人 Bill Grigg 為了提高接受度將原本 Maertens 醫生的德文名字,改成英國發音的 Dr. Martens,接著重新設計了鞋子外型,並在後跟加上一條上頭寫著「With Bouncing Soles」(擁有彈跳鞋底)的黑底黃字布帶;1960  4  1 日,影響後世經典的 1460 型  Dr. Martens 正式問世。

 

剛從 Dr.Maertens 轉成 Dr. Martens,那時候一雙馬汀皮靴售價才兩塊錢英鎊,又比早期軍靴舒服、耐操,便迅速在郵差、警察和工廠工人之間流傳開來。

隨著戰後經濟逐漸繁榮,許多藍領工人收入開始增加,外來文化像是電影跟音樂被引進國內,原本專注於工作的年輕人們變得喜歡打扮自己,這些年輕人穿著工作靴、直筒牛仔褲、軍裝大衣,騎著進口的義大利機車,被成為摩斯族(MOD)流行次文化,六零年代中期,mods 族分裂成平靜和平的孔雀摩斯族(Peacock Mods),以及暴力的硬派摩斯族(Hard Mods)。

60 年代嗜血衝突的光頭黨,被當時的英國主流媒體認為帶有「新納粹主義」與右翼極端主義的色彩,連帶使 Dr. Martens 沾上些許負面的形象,但一體兩面,品牌也因此被注入了反叛精神與崇尚自由的鮮明個性,進入 70 年代之後,光頭黨佔據視線的畫面漸褪,取而代之的是龐克音樂浪潮的興起。

越來越多樂團穿上了 Dr. Martens ,在名人效應之下,粉絲們爭相效法 The ClashSex Pistols 等舉足輕重的龐克樂團開始穿著 Dr. Martens,藉由接連的次文化族群認同感,確立了 Dr. Martens 在年輕世代當中的代表性,儼然成為「青春、叛逆、自我風格」的代名詞。

如今光頭黨跟摩斯族已非主流,而馬汀的自我主張精神卻流傳於世,女性消費者也開始入手經典靴款做為日常搭配使用;80 年代倫敦掀起一股名為「Buffalo」的潮流風格,在時尚設計師們還沒注意到 Dr. Martens 之前,設計師 Ray Petri 就與攝影師 Jamie Morgan 合作了一系列作品,Petri 從印度和非洲旅遊獲得的靈感,他在原始部落看見穿著裙裝的男人,十分自然並驕傲的展示在眾人面前,便將當地濃厚部落風味的圖騰及穿搭方式,混搭西方的 MA-1飛行夾克、運動衫及西裝,如此模糊男女界限的穿搭方式,進而影響後世如 Jean Paul GaultierYohji Yamamoto 等新秀設計師,以及並讓他們注意到 DR. MARTENS 的經典以其豐富的次文化故事,開啟現代重新演繹和訂製經典馬丁靴子的時尚潮流。

Dr. Martens 1460

定價:NT$6,480
販售日期:3/23
販售資訊:全台馬汀指定專櫃

推薦指數:🔥🔥🔥🔥

💡鞋款介紹:1460 型號為 Dr. Martens 最熟為人知的熱門款式, 以當初 1960 年 4 月 1 日誕生日為命名,運用耐用的 AirWair 鞋底提升舒適性,招牌的靴型輪廓與後跟標籤都是它最顯為人知的特色之一,本番為紀念六十周年,因此推出包含夏日繽紛色彩在內的多雙特殊款式,讓你在夏天也能跳脫黑色框架,展現熱情氛圍。

 

Dr. Martens 1460 PRIDE

定價:NT$6,580
販售日期:已上市
販售資訊:全台馬汀指定專櫃

推薦指數:🔥🔥🔥🔥🔥

💡鞋款介紹:去年台灣通過同性婚姻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平權的國家,而為慶祝這值得我們驕傲的一刻,Dr. Martens 特別推出 1460 PRIDE,鞋側注入了彩虹標誌,連細節處的縫線也改以多色呈現,絕對是值得收藏的一雙靴款。

 

Dr. Martens 1460 SPIKE

定價:NT$9,980
販售日期:已上市
販售資訊:全台馬汀指定專櫃

推薦指數:🔥🔥🔥

💡鞋款介紹:為慶祝 1460 款的 60 大壽,Dr. Martens 1460 SPIKE 於今年限量釋出 1460 雙,上頭鑲滿形狀大小不一的金色飾釘,展現十足的龐克風格,值得一提的是上頭還有限量版的特殊字樣,極為與眾不同。

 

Dr. Martens X Hello Kitty系列

定價:Jadon HK NT$8,680、 1461 Quad HK NT$6,680、Vegan Sandal HK NT$5,880
販售日期:3/6
販售資訊:全台馬汀指定專櫃

推薦指數:🔥🔥🔥🔥

💡鞋款介紹:同樣是為慶祝品牌 60 周年,本次 Dr. Martens 特別攜手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貓-Hello Kitty 推出限定系列,採用經典的三雙鞋型為設計輪廓,從中注入了不少象徵 Kitty 的可愛元素,展現既甜美又帥氣的反差形象。

 

Kitty 蝴蝶結心型包

定價:NT$7,480
販售日期:已上市
販售資訊:全台馬汀指定專櫃

推薦指數:🔥🔥🔥

💡單品介紹:隨靴款一同推出的還有這款心型包,除了上頭依然繪有可愛的 Hello Kitty 圖案外,還特別設計為愛心造型,絕對是狂粉們不容錯過的周邊商品。

 

COOL 週五球鞋激推讀者贈獎

獎辦法如下:

📍1.訂閱 COOL-STYLE潮流生活網粉絲團

📍2.公開分享該貼文並按讚(FB連結)

📍3.留言#COOL週五球鞋激推並標記一位好友(記得要加#)

📍你就有機會得到 Dr. Martens 1460 一雙

(尺寸、款式隨機)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 2020 / 3 / 12  23:59 止

備註:

1.本週得獎者名單於下週最新一期的「週五球鞋激推」公佈

2.公布得獎者後請於 24 小時之內私訊回覆 COOL FB 粉絲專頁,否則視同棄權抽出下一位得獎者

3.得獎者需提供球鞋合照,公開分享至個人社群(FB、IG皆可),並標記 COOL 官方帳號,供#週五球鞋激推 文章使用

4.中獎後請勿刪分享文,否則視同放棄中獎資格

5. COOL 潮流生活網保留最終活動權力

 

🎊 2/28 COOL 週五球鞋激推得獎者  🎊

得獎者:Cindy Su

恭喜以上得主抽到 Converse 櫻花款 一雙,請於公佈結果後 24 小時內私訊粉絲團,否則視同失去中獎資格喔~並請於收到鞋後,公開分享至個人社群(FB、IG皆可),並標記 COOL 官方帳號,那我們下期 COOL 週五球鞋激推見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