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專訪|我的人生我做主!許瑋甯:「當周遭都沒法給予你什麼的時候,只好自己去創造!」

世界上有一種美是純然的,需要靠不斷修煉昇華才能得來,尤其是在人人都能成名的世代,這種渾然天成的氣質更顯得可貴,而「許瑋甯」便是最佳的例子。

模特兒出身的許瑋甯,擁有一張混血兒臉孔和姣好身材,被放在任何位置都佔盡優勢,但她卻毅然決然踏上「演員」這條路,即使初期不被看好,甚至被貼上花瓶的標籤,她都無所畏懼。幾年過去了,不管是在《紅衣小女孩》中飾演被鬼附身的沈怡君、《16個夏天》大談女女戀的鄭瑞瑞還是新戲《誰是被害者》為得獨家不擇手段的社會記者,每一個角色、每一部戲都讓人不得不注意到眼前這女孩的蛻變。或許是獅子座女孩的倔強,又或許是天生反骨的性格,撕下標籤的許瑋甯彷彿變了個人,除了美,更多的是自信和堅韌,徹頭徹尾成了名「真正的演員」!



想貼標籤就貼吧,因為我會一張張撕掉!

許多人會說模特兒轉行戲劇圈並非難事,因為光是外型就佔了上風,照理說應該一路順遂,但相反的「外表」卻成為許瑋甯的限制,讓她在出道前期遭遇不少挫折和打擊,有人說她注定一輩子當花瓶、不會給觀眾留下印象,但越是不被看好,越是想爭一口氣,許瑋甯憑著自己的力量證明了花瓶也有被打破的一天。2015 年,許瑋甯靠著16個夏天》一舉奪下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接著陸續在《相愛的七種設計》、《紅衣小女孩》等電影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我的個性算是蠻倔強的,如果人家直接貼我標籤,我會有種叛逆或反骨的個性,就是你越是要這樣,我越是要做給你看,證明你錯了!我覺得貼標籤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助力而不是阻力,雖然剛開始會擔心自己能不能撕下它,但我覺得這是種必經過程,就是當你被貼上標籤後,就努力的撕掉,這個過程是好的,會讓人成長。」

作為一名演員就要時刻挑戰自己

聽過一些演員表示自己跟角色的關係像是連體嬰,就連下戲都會深陷其中無法抽離,對此許瑋甯笑著表示:「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飾演《紅衣小女孩》的沈怡君,當時那個角色的精神狀況不太穩定,加上我又太投入於那個狀態,以至於下戲後都沒辦法那麼快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但她也坦言每一個角色都有其獨特性,在面對不同導演及對手都會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跟收穫:「我覺得最特別的永遠都是下一個角色吧,因為下一個的挑戰永遠不知道是什麼!」



 

被定型又怎樣?我還是會繼續刷存在感!

雖然以模特兒身份出道,但高中、大學都念戲劇的許瑋甯想當演員的決心從未被動搖,從富家千金演到過氣女星,每一個角色在她身上彷彿都有了新的註解,讓大家再次看到許瑋甯強大的可塑性。被問及是否擔心形塑一個標誌性角色後,就再也無法超越或是讓觀眾走出對角色的印象,許瑋甯語帶自信的說:「我從不害怕被觀眾定型,我反而覺得自己塑造一個標誌性人物就代表這方面的努力是有被大家看到,對我來說應該是開心多過於害怕。當然,這也表示我下一個接的故事或角色就有挑戰了,而要怎麼樣把不一樣的東西演好,就是我的功課。我覺得越是讓大家覺得這角色只有我能演成,或是這角色非我不可的時候,就代表我成功了。」觀眾的情緒是會被牽著走的,而「演活角色」這一點,許瑋甯成功做到讓人無可挑剔!

當生活不能給你什麼的時候,你越是要自己去創造!

每個人都曾遭遇過低潮或撞牆期,它就像是各自的人生作業,不會因為你逃避而消失,但當你從中學會並且領悟,它便會成為生命中最珍貴的寶藏。曾經,許瑋甯有三、四年的時間都感到很挫折,不僅接不到自己想要的角色,甚至做什麼都不順利,但山不轉路轉,在經歷一連失憶喪志後,許瑋甯重生了。「當周遭都沒有辦法給予你什麼的時候,你只好自己去創造!所有東西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不要急,我就是慢慢花了很久的時間,不管是運動、寫日記、出國,還是去上課等等,就是去做各種能讓內在很充實的事,讓自己忙到一個沒有時間去想其他事情,然後這些東西就會變成一個樓梯,當你一層一層的堆,突然堆到的時候,就突破了!」



女人「30歲前 VS. 30歲後」

不知道為什麼女人一到 30 歲就很容易被外界冠上「敗犬」或「剩女」標籤,難道 30 歲就沒有談戀愛的權利嗎?錯,三十多歲的女人,依舊可以活成女王!我覺得 30 歲是女生各方面都很成熟的時候,不論是工作還是友情,你都更知道自己要什麼。其實有時候一個人是比較開心的,因為你想去哪就去哪,沒有後顧之憂,而且你不需用去跟另一半協調分配,正是一個做自己可以放飛的時候!至於那些標籤根本無需去理會,因為真正在過生活的是你自己,永遠不要聽外界怎麼說,或怎麼評論你、判斷你,因為你要怎麼樣都是自己最清楚,『年齡』一點都不是一個問題。」

 

30 歲後的愛情,是更看得清現實

身為獅子座女孩,許瑋甯也曾幻象過轟轟烈烈的戀愛,但現在的她發現愛其實不需要佔據生活的一半,也不必處處充滿驚喜,僅僅只是簡單陪在你身邊,都感到無比的幸福。我認為所有愛情回歸到最後都是夥伴跟家人關係,所以用『朋友』的方式為出發點是最好的,互相互補、互相幫助,可以一起往前打拼。因為在愛情裡面,有的時候適合做情人的不一定適合當長久的另一半。」30 歲的女人早就過了用耳朵聽愛的年紀,即使只是人生中很小的一件事,小到只為你保留一頓吃飯聊天的時間,就會覺得很滿足!



如果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人交換角色,我想成為…. 

在訪談的最後,不免俗問了許瑋甯一個老套的問題:「如果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人交換角色,你會想成為誰?」只見她眉頭深鎖,在思考了數秒鐘後迸出了:「我想成為許瑋甯!」。這個答案確實令人驚訝,畢竟大多數的人都會回答東方不敗、超人、億萬富翁等浮誇的角色,但許瑋甯卻說:「成為自己蠻好的,因為我一直都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且我想要做的事情,就算會花很久的時間也會把它做到!雖然我有想過成為三毛或張愛玲,但是他們真的太辛苦了,碰過太多心碎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還是成為自己好了!」

後記:

在成為編輯前,心裡一直有幾位專訪人選,許瑋甯便是其中一位。一直以來我都相當欣賞許瑋甯的演技,尤其是在電影《相愛的七種設計》中,她完全拋開以往表演的套路,緊緊揪著觀眾的心不放,也是從那一刻起,我才篤定許瑋甯的演員之路注定不平凡。事實證明,我沒有看走眼,這位大女孩正不停的用自己的方式證明漂亮女孩也可以出頭天,即便一路走來很曲折,但許瑋甯依舊做到了,她活成了 30 歲女人最理想,也是我最羨慕的樣子。期許每一位女孩在未來不管是追求工作還是愛情,都能跟許瑋甯一樣勇敢、不畏懼!

Editor _ Lisa (@ho.0.8.0.9 )

Text _ Lisa

Image_許瑋甯 IG 、本人提供

Special Thanks :

世紀奧美小黑、Renee

艾玩天地《新笑傲江湖M》



📌COOL 贈獎活動-粉絲福利時間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  03 / 18  23:59 為止

贈品內容:許瑋甯親筆簽名拍立得 ,共 2 位得獎者

活動辦法:

 在粉絲團本篇貼文下方標記一位朋友並留言:「 @_____,我最喜歡許瑋甯在哪一部戲的角色,為什麼」,按讚並分享文章,即獲得抽獎資格!

ex.「@xxx,我最喜歡許瑋甯在《相愛的七種設計》的 Doris 一角,因為她把女人對愛情的奮不顧身發揮得淋漓盡致」

注意事項:

  1. 本次活動贈品由「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提供。
  2. 中獎人須提供相關姓名、聯絡電話以及收件地址。
  3. 本活動將於 03  19 日於本網站公佈得獎名單,請參加者自行查詢,恕不另行通知。
  4. 本活動贈品以實物為準,中獎者不得要求更換贈品或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
  5. 若因留言資料不全、有誤而導致贈品郵件退回、冒領、遺失者,恕不另行補發。
  6. 主辦單位有權依實際突發狀況修改活動內容、提前截止、或取消活動。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