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 培養皿 ∣ 黑人文化 1 on 1:Soul food!黑人都愛吃雞?

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代表性食物。法國菜、日式料理、中餐,甚至是客家菜。講到一個國家或民族,我們都不難直接聯想到他們的特色飲食。那說到美國黑人呢?我想大家都會想到 Soul food(靈魂食物)吧!說到 Soul food,應該就是南方炸雞、薯泥、玉米麵包這些吧。在許多美國電影和影集中,黑人似乎都很愛吃炸雞。這是他們的族群特性嗎?這篇文章就和大家介紹一下黑人為何會與愛吃雞這個印象掛勾,以及為何叫作 Soul food。

開宗明義,其實黑人愛吃雞與其說是種特性,更接近刻板印象。知名脫口秀演員 Dave Chappelle 曾有個經典的段子,就是在揶揄白人社群以為所有黑人都愛吃雞肉

早年黑人移民,講白了就是黑奴。很窮,不對,奴隸沒有支薪。基本上能吃的食物,就是簡單的玉米和豆子。偶爾打打牙祭的肉類就是最便宜的雞肉,牛肉豬肉基本上也只有富人不吃的內臟。有時候他們能吃到的雞也是偷來的。

而雞肉最廉價的料理方式,就是直接整隻「火烤」或拿便宜的「豬油」去炸。後來人人稱頌的南方炸雞,最早的由來其實並不光彩。

 



 

黑人飲食之所以被稱為 Soul food 則眾說紛紜。有人說這是在借代黑人吃了許多白人不要的動物內臟,所以美稱之為靈魂。也有說法認為,因為能吃且能運用的食材不多,所以黑人要用靈魂去填滿它。但無論源頭如何,Soul food 已然成為黑人社群自我認同的一部分。

所以黑人真的很愛吃炸雞嗎,實則不然。更多是不得不為。美國一直以來黑人多屬於貧困族群。雞肉遠比豬肉、牛肉便宜,炸雞此類的垃圾食物更是如此。長年來加上大眾媒體的放大之循環,此刻板印象更顯根深蒂固。

黑人社群在有限資源下將炸雞變成讓人垂涎的靈魂食物。即便「黑人=愛吃炸雞」的形象並不正確。但藉由歷史與文化的交織上。Soul food 永遠能撫慰人們的靈魂。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