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最棒的棒球應援歌曲選!中華隊加油!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沸騰全台的棒球經典賽,在上週幾乎凝聚了全台灣人民的關注、全國人民的熱情。雖然最終中華隊止於八強,不過這已經是歷年來最好的成績!但更重要的是,中華健兒們奮鬥不懈的拼戰精神,無論戰況如何都拼鬥到最後一刻,這才是最令人動容的事情。

中華隊沒輸,你們贏回了球迷的心。

而今天,傑米鹿將整理數首關於棒球比賽的經典曲目,也特別選了一些特殊的加油歌曲,希望主辦單位轉播單位下次也能參考參考,不要一直放外文歌嘛~放些好唱好記的中文歌也讓觀眾一同大喊,中華隊也能士氣大增阿!唱軍歌不就是這個道理!

text, 傑米鹿_ photo, 中華成棒代表隊官方粉絲團

 

 

▲任賢齊&阿牛:再出發 (官方完整版MV)

首先,當然是這首經典的歌曲啦!可能很多朋友都覺得這首是任賢齊的歌,但其實是和另一位歌手「阿牛」所一起演唱的。這首歌同時也是2001年,台灣首度舉辦世界盃棒球賽的主題曲!此歌特別的地方在於國台語合用,所以唱起來也特別有味道,而且歌詞實在是太灑淚了:「再出發/再出發啦/要拿冠軍第一名/要出發 要出發啦/幫我鞋子擦亮它/那無實力麥臭彈/有影卡來這嗆聲」。充滿了雄雄的男人陽剛味。聽完真的很想跟中華隊說,請不要氣餒,加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ZflArHs-A

▲我學會飛翔:張雨生

在2003年亞錦賽,緯來曾以張雨生的經典作品「我學會飛翔」剪輯了一支非常精采的MV。其中大量的使用中華隊比賽,與入場觀眾的畫面,甚至被部分球迷認為是所有棒球MV裡最精采的一支。歌詞寫著:「我在噩夢裡驚醒/又在悸動裡睡去/這一夜我依稀想起/那甜美而苦澀的回憶」。

 

▲動力火車+中職球員:繼續轉動球迷版-With Us

是否有棒球球星唱過的歌曲呢?在職棒二十年,中華職棒特別找了華研唱片合作,舉辦了職棒20年主題曲「With Us」的歌曲填詞比賽。而比賽最後由「樓齊賢」先生奪下第一。而後,這首「With Us」就由當年八位新興球星+動力火車 共同演唱,包含:潘威倫、李瑋華、蔡明晉、鄭達鴻、許文雄、詹智堯、曾嘉敏、周思齊等。而歌詞不虧是球迷所寫,非常有現場看球的感覺:「高舉雙手/熱浪跟著節奏/緊握拳頭/熱力伴隨嘶吼/豔陽迎風/驚奇劃破長空」。驚奇是什麼?我想是劃破天際的九局下逆轉滿貫炮吧。

 

▲動力火車:打開天空

而說到動力火車,更是不得不提這首〈打開天空〉。這首歌是在2004年,中華隊打進雅典奧運時的指定加油歌曲。歌詞很特別,不是描述比賽戰況的激烈,而是專注在歌頌在棒球場上努力奮戰的球員們。:「青青草地/人海觀眾/你不必看見我/喊破喉嚨/拍斷了雙手/只想讓你/知道你不寂寞」。有時真的覺得,輸球最難過的,反而不是我們,而是在球場上,奮戰過後卻與勝利失之交臂的球員們。希望真能有一首歌能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不寂寞。

 

▲CPBL中華職棒主題曲MV:職棒之歌

而最早的台灣棒球歌曲是哪首呢?傑米鹿稍微做了一下功課,驚訝的發現,原來早在職棒元年開打,也就是1989年時,職棒就曾經製作過了一首「中華職棒主題曲」,而且歌名超級直接的就叫做「職棒之歌」喔。

 

可能你曾經聽過「揮出生命~的全壘打」,其實就是出自這首歌啦。由歌手童安格作曲、製作,當年還曾經推出過一張「棒球與我」的專輯喔!歌曲也有種特別的,時代的熱血感。(而這邊還特別找到當年的電視廣告片段,裡頭有許多令人懷念的球員喔!)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