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五首歌成就「灌籃高手」!這位歌手的地位連安室奈美惠、濱崎步都要肅然起敬!

早前尖端出版取得『灌籃高手』2020年全新畫冊『PLUS / SLAM DUNK ILLUSTRATIONS 2』授權,預計今年將會在台灣發行,這個好消息也讓編輯我忍不住哼起了當初幾首主題曲,聽著聽著赫然發現這幾首歌都有一個共通點,這些歌手其實都是 90 年代中在日本相當紅的搖滾歌手、團體,其中一位甚至連安室奈美惠、濱崎步等超級偶像都會肅然起敬!讓我們一起來回憶灌籃高手的五大經典名曲吧!

灌籃高手的主題歌幾乎都源自於音樂公司 Being 旗下藝人的作品,創辦人長戶大幸同時也是因為音樂製作人,合夥人織田哲郎則是知名作曲家,兩人都替不少歌手製作專輯與單曲,灌籃高手動畫推出時,每一首歌都選用 Being 系列公司的作品,且都是當時的一線歌手,兩者之間的合作也是雙方成功的要件,不過有趣的是,當時最被熟為人知的「好想大聲說喜歡你」並非出自兩人之手。

好想大聲說喜歡你
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

搖滾樂團 BAAD 第三支單曲,活躍於 90 年代,同為 Being 藝人,他們卻沒有使用織田哲郎或其他知名創作者的作曲,相較於另外四首歌的主唱人, BAAD 聲勢也沒這麼響亮,然而與灌籃高手的合作讓這首歌得到公信榜第 16 位,普遍認為「好想大聲說喜歡你」是主角櫻木花道的代表曲,也是灌籃高手中傳唱度最高的歌曲。另外灌籃高手插曲 – ENDLESS CHAIN 也是 BAAD 的作品。

無力去愛誰
迪克牛仔 翻唱

柏慎 的台語版也非常有趣

 –

我只凝視著你
あなただけ見つめてる 

搖滾天后級人物 大黑摩季 第六張單曲,也是灌籃高手動畫第一首片尾曲,我只凝視著你被認為是晴子默默守護流川的曲目(可憐的櫻木,害我小小年紀就體會愛情的殘酷),這首歌最高也來到公信榜第二位,並創下百萬銷售單曲的紀錄。大黑摩季因病休養一段時間後,前幾年又重回演藝圈,新歌 Lie, Lie, Lie 也成為名偵探柯南的片頭曲。

直到世界的盡頭
世界が終るまでは…

實力派搖滾團體 WANDS 的第八張單曲,灌籃高手第二首片尾曲,也是許多粉絲公認最具有感染力的歌曲,認為這首歌非常適合三井,該曲同樣擁有百萬銷售佳績,後來曲風轉變,團體解散,主唱上杉昇依然活躍,曾來到桃園 Lamigo 主場表演,此影片則是他與織田哲郎共同演繹的版本,不過有趣的是他表示自己其實沒看過灌籃高手。

捕捉閃耀的瞬間
煌めく瞬間に捕われて

女子團體 MANISH 作品,灌籃高手第三首片尾曲,編輯個人非常喜歡,但相較之下旋律跟歌唱方式都沒有前幾首來的猛烈,記憶度相對會低一些,也是四大片尾曲中唯一未獲得百萬銷售的單曲(與團體知名度也有關係),雖然如此捕捉閃耀的瞬間不論在排名或是銷售也都成為 MANISH 最好的作品,可惜沒幾年後團體便宣布解散。

MY FRIEND
マイ フレンド

日本第一個女子主場搖滾樂團 ZARD 於 96 年推出的單曲,也是灌籃高手最後的片尾曲,當時 ZARD 已是公信榜常勝軍,該曲也拿下百萬銷售佳績,團體非常神秘,多是主唱坂井泉水露面,她早期為 Model 出身,姣好的臉蛋與身材,搭配極廣的聲域,迅速竄紅,然而後來診斷出子宮頸癌,07 年因腦挫傷逝世,得年40歲。演藝生涯締造無數紀錄,成為後來許多日本女歌手、團體的目標。

3049354c5968774b5751

灌籃高手影響了非常多元的文化面相,甚至也記錄著 90 年代日本搖滾樂的輝煌時期,早前的新裝再版同樣倍受歡迎,據悉今年也將推出全新畫冊!也讓廠商 M.I.C 推出的灌籃高手 櫻木花道登上熱搜!

M.I.C 灌籃高手 櫻木花道 公仔現正預購中,喜愛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阿!

>>M.I.C 灌籃高手 櫻木花道 購買點我<<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