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 培養皿 ∣ 改變靈魂樂的傳奇歌手 Bill Withers 逝世

Bill Withers,via Entertainment Weekly

唉,好難過噢,2020 年真的是噩耗連連。先是肺炎疫情搞得人心惶惶,再來又有不少音樂人、知名人士在這段時間內離世。永遠的老大 Kobe Bryant、嘻哈聽眾喜歡的 Pop Smoke,以及近日傳出,傳奇靈魂樂歌手 Bill Withers 也享壽 81 歲,因心臟併發症逝世。

Bill Withers 是七零年代時享譽樂壇的靈魂樂、R&B 男歌手。知名的黃金銷量作品包含〈Lean On Me〉、〈Ain’t No Sunshine〉、〈Lovely Day〉等等。傳示甚廣的〈Lean On Me〉更曾是全美排行第一名的冠軍單曲。

Bill Withers 與同期的靈魂樂音樂人如 Stevie Wonder、Quincy Jones 等人齊名。除了曾三度獲得葛萊美獎殊榮,其替 Grover Washington Jr. 所寫的歌〈Just The Two Of Us〉更是家喻戶曉,被音樂媒體譽為史上最重要的 R&B 單曲之一。

在 2015 年,Bill Withers 入選搖滾名人堂,此後便鮮少於公眾露面。Bill Withers 曲曲傳世,更成為後世饒舌歌手、製作人極其嚮往的取樣對象,以下也分享一些嘻哈歌曲對其作品之經典取樣。


Blackstreet 的暢銷金曲〈No Diggity〉,也就是副歌在嘿呦嘿呦的那首。取樣了 Bill Withers 的〈Grandma’s Hands〉的開頭。

二哥 2Pac 的〈Soulja’s Story〉則取樣了〈Ain’t No Sunshine〉的鼓。

Kendrick Lamar 2019 年的〈I Do This〉亦挪用了〈Don’t You Wanna Stay〉的開頭。

Eminem 和 Will Smith 分別用各自的方式翻唱了〈Just The Two Of Us〉。

作為一代靈魂樂傳奇,Bill Withers 不只留下傳世金曲,更對後世的 Hip Hop、R&B 創作影響甚鉅。

 

(R.I.P. old Bill,via CNN)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