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自由發揮《跨出界》─音樂界的梗王!沒有之一!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什麼?「自由發揮」出了第三張專輯?不是偶像更像是諧星的李伯恩和阿達在某層意義上,還真是跌破了每個人的眼鏡,在這個每個歌手都把自己搞成小清新矯情造做,不然就是擠奶賣萌露溝的時代裡,自由發揮靠著他們的無釐頭跟冷嘲熱諷,走出了一條、沒太多人看好、完全沒人走過的音樂之路,而且還有模有樣。

text, 傑米鹿_ photo, 自由發揮粉絲頁、環球音樂

 

「自由發揮」,由星光三班的李伯恩和大學生了沒的阿達所組成。目前共發行三張專輯。但,別以為他們是來鬧的,他們曾入圍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還有『最佳演唱組合獎』哩。

新專輯的首波主打可能很多人看過了,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的是笑到從椅子上掉下來三次,他們找來鄭多燕跨刀耶,「鄭多燕」耶!(註:韓國人,今年46歲,有「南韓最理想的肉體」之稱)誰可以想到在台灣歌手的MV裡頭可以看見鄭多燕跳健康操啊!?

 

我想這是個很有趣的觀察。在台灣的我們或多或少,曾在臉書上被正妹(或者沒有很正)的女性朋友發文說「剛剛跳完鄭多燕好惹熱喔~希望可以瘦瘦^.<」,先不論她最後到底有沒有瘦下來,但卻造成了每個人對鄭小姐或多或少的好奇。而難得的是鄭多燕小姐本人,並沒有任何正式出現在台灣電視節目上,她像是一個「存在於每個人心中,卻從未被大眾媒體分屍」的題材,這次卻被自由發揮給挖掘了出來。

有這樣的想像力,還要能自己掌鏡拍MV,還要能自己詞曲創作寫一首減肥瘦身健康操,才能造就這樣一首〈GYM〉你說這有多難?好難啊。曝光兩週就有200萬次的點閱數,真的得來不易。

▲自由發揮+鄭多燕:GYM

 

而回頭看看在主打前的「專輯預告片」也是驚喜十足啊,找來的人是「醬爆」!就是星爺電影裡頭常常出現的醬爆先生!。寫這首歌的來由,則來自ˋ醬爆曾在電影『少林足球』中,說:「我心中從來~沒有放棄成為一個偉大的作曲家的理想。」於是自由發揮就把醬爆先生,在講完台詞後隨口哼的旋律,給寫成交響樂曲啦~也太有梗太勵志了!而且MV不唬爛,還找來東吳大學音樂系的正妹管弦樂團來拉耶。

▲自由發揮+醬爆:偉大的作曲家

 

自由發揮的每張專輯都非常有梗,如上一張專輯《電影原聲帶》,構想便是每一首歌曲&MV都要符合一種類型電影。如印度歌舞片風的〈寶萊情緣〉。而他們的超人之處也在於,除了音樂上的創作之外,兩人也包辦了MV影像的製作,使得音樂與影像的節奏結合非常的融洽,甚至互不可分的作品關係。

▲自由發揮:寶萊情緣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