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周末潮級宅|流行文化中的「純正大麻」,帶你了解近年最強勢迷因「黑人抬棺」、「我就爛」與「女人吼貓」!

「周末潮級宅,迷因吸起來」,隨著網路世界逐年與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密不可分,歐美流行文化之一的「迷因」(Meme)也在台灣越來越流行,本意為不限類型的文化傳導一詞近年成為網路爆紅事物的代名詞,迷因可能是一段影片、一張圖片、甚至是一句話,歐美迷因除了網友幽默的二創外更有些會在其中夾帶時事觀點的成分,所以千萬別再把迷因當成純粹搞笑的梗圖囉!本次我們帶大家深入了解近期台灣暴紅的三大迷因,讓你在跟妹子攀談時能夠強行延伸大約 3 分鐘的談話空間,而這 3 分鐘或許就會改變你的一生,如此重要的文化肯定是要好好來場深度研究的吧。

女人吼貓

2019 年 8 月強勢登頂的女人吼貓絕對是去年最著名的迷因(沒有之一),小編認為該迷因也是台灣普遍人開始認真關注迷因的起源者,很多網友第一次接觸的網友可能會想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一個女人對一隻貓咪崩潰飆罵呢?真相就是…這兩張圖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位金髮女子崩潰的片段其實是來自 2011 年美國的實境節目《比佛利山莊嬌妻》第二季第 14 集中的 Taylor Armstrong,她與另名女性發生爭執後,她崩潰指控對方的照片因此登上了當年的新聞報紙,至此她便成為了這組迷因中的重要角色。

而這隻表情困惑的貓其實是來自加拿大渥太華的 「Smudge」(通常翻譯成髒汙,小髒髒那種感覺),而這張困惑表情的照片其實是 2018 年時 Smudge 偷偷跳上餐桌偷吃主人準備的沙拉,但在嘗試後便露出了「覺得噁心」的表情,飼主之後便在社群平台 Tumblr 以 「他不喜歡吃蔬菜」發佈了這張照片。2019 年 5 月 Twitter 用戶 chey(@MISSINGEGIRL)將這兩張毫不相關的照片組合,卻意外的暴發出相當強大的故事情節效果,在這則推文的回覆中就衍生出了許多類似做法的變形體,至此這張迷因就成為了 2019 年的迷因霸主,小編認為這則迷因的確富含延伸的可玩性,但最主要會如此風靡的主因應該還是由於「女權主義」的升起,在女權主義升起後許多男性應該都有體會到社會風氣的改變,在男性思想中常常認為的「女性較不理智」的成見也被迫必須放下,這則迷因則有種再次將這種固有觀念以幽默的方式帶回到現實中,這也算是男性以幽默抗議的一種小手段吧。

我就爛

去年年末時除了女人吼貓之外,「我就爛」這則迷因更在短短一個月變成為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的超強大迷因,雖然近期網路上較為流行的迷因是這張由丹麥攝影師 Yuri Arcurs 拍攝的金髮男子比讚圖,但其實原版的「我就爛」的原圖是由兩張不同的照片呈現出心境轉變的深度迷因。

這張頹廢男子倒臥沙發酗酒的照片源自一名叫做 Rich Evans 的喜劇演員,在他自己製作的影集《The Rich Evans Anthology》的其中一集他正扮演一名被解雇的辦公室職員,頹廢失意的姿態正巧與笑容可掬的金髮帥哥形成強烈對比,雖然這組迷因的創始者目前仍無法考究,但這則迷因如此火熱的原因絕對就是美國著名「千禧世代交替」。如同台灣老一輩常掛在嘴邊的「我當年….」或是「你們這群年輕人」,美國在千禧年後出生的孩子同樣背負著世代輪替的無形壓力,經濟環境的退步、環保問題的擴大等等上一輩留下的社會問題如今將由這些「千禧世代」一肩扛下,身負這些原罪卻要被這些長者冠上「草莓族」「不努力」的罪名,也讓這些孩子的心理衍生出「無奈」以及「無力感」的情緒,最後演變成「既然解決不了問題,那不如開開心心擺爛吧」的厭世哲學,如同「小確幸」這種可悲用詞一樣,在高壓無奈的生活中尋找那一點點會能讓人生好過一些的幸福,這便是「我就爛」想表達的心境轉變。

 

黑人抬棺

老師麻煩,音樂下!今年 4 月一部接一部的黑人抬棺影片無限洗版了我們的社群頁面,照目前的聲勢他相當有可能將問鼎今年的迷因寶座,2015 年一名名叫 Travelin Sister 的網友上傳了一部迦納喪禮的影片至 YouTube,畫面中的幾位抬棺手以肩膀扛著棺木載歌載舞令人耳目一新 ,但其實一般迦納的傳統喪禮並非都是如此歡樂的氣氛,2017 年知名媒體 BBC 就曾訪問過這個抬棺團體的團長Benjamin Aidoo(前方拿旗子那位),他提到其實這項服務是他在 2007 年時為了學費所提出的創意改編,在接受服務後也會詢問對方要不要在移柩時增加「編舞」的特殊服務。

2020 年 2月首部黑人抬棺的迷因影片在抖音上推出,作者 lawyer_ggmu 將一部滑雪失敗的危險影片結合了 Vicetone & Tony Igy 的電音歌曲「 Astronomia」,最後再以黑人抬棺暗喻影片主角進棺材,影片效果不但極好更引發了國外網友開始瘋狂創作相關迷因片段,黑人抬棺也因此隨之暴紅!

@lawyer_ggmu##fyp ###foryou ##follow ##global♬ original sound – khvichagogava

其實這種在影片末暗示影片主角下場的做法在迷因界已盛傳多年,我們相當熟悉的喜劇片尾 「Directed by Robert B. Weide」、JoJo的奇妙冒險的「To Be Continued」、《The Eric André Show》的「We’ll Be Right Back」都是同樣的做法,以電視台在動畫或節目中遭遇重大事件(劇情或外力因素)時使用的「強制進廣告」來使觀眾產生聯想,其中又以「Directed by Robert B. Weide」及「We’ll Be Right Back」那輕快的音樂搭配影片主角不好的下場最具有戲謔感,黑人抬棺那有如歡慶的片段更能完全將這種效果放到最大。

以上就是近年這幾則暴紅迷因的深度解析,其實迷因比起梗圖真的多了很多思考咀嚼的幽默,且迷因對二創文化也是給予相當大的包容度,只要能了解其中蘊含的意義便能製作出同樣洗腦的作品,各位以後觀看迷因後不妨也將靈感灌注至這些流行文化中吧,感謝迷因,讚嘆迷因!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