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林俊傑《因你而在》如何對抗你心中的人性灰暗?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十支微電影、十首好歌、十位藝人好友跨刀,林俊傑第十張個人專輯《因你而在》可說是做到了流行音樂的最大化,華語樂壇行銷能力的最大化,華納唱片以近乎天皇的禮遇對待了JJ出道十周年的的來臨。良好的音樂作品,加上近乎無上限的宣傳預算。千里馬遇上了伯樂,這樣的組合能將這為近日聲勢如日中天的新天王推上多高多遠,值得觀察也值得期待。

text, 傑米鹿_ photo, 華納音樂

 

華納究竟有多重視這位新天王?比照周杰倫十首歌都拍夠不夠?不夠,林俊傑這張《因你而在》可做了一件破天荒、全世界歌壇都沒人做過的事(恐怕之後也不會有了吧),不只十首歌拍MV,而是「十首都拍成微電影」投下近億資金。除此之外,更要十首歌都找來十位朋友合作,包括五月天合唱、王力宏拉小提琴、蘇打綠青峰寫詞、郭采潔為動畫MV配音等,真的有如太子出巡、眾人拱拜之架勢,而由此也可見JJ在演藝圈的好人緣!

 

▲林俊傑+五月天阿信:黑暗騎士

說到好友支援,第一首一定要先帶各位看看從上面這首與五月天合作的〈黑暗騎士〉!。除了與阿信飆唱就夠話題性之外,更能看出JJ不甘於只唱情歌,力求讓作品的題材變深變廣,而這首歌說的還是極少主流歌手會觸碰的社會議題,歌詞直接寫道:「律師和小丑勾結/民代和財團簽約/善良和罪惡妥協/越來越大的企業/越來越小的公園」。除了向同名蝙蝠俠電影致敬之外,也道破了現在社會上的諸多問題,像社會批判,要說是針對核四問題也成,說是純粹的內心糾葛也對。總之好歌一首隨人曲解公理正義自在人心。

 

▲林俊傑:修煉愛情

而過往總在JJ專輯裡佔據掉過半篇幅的情歌,這次僅剩下三首的額度。分別是〈修煉愛情〉、〈零度的親吻〉、〈十秒的衝動〉。雖說總曲數減少,但首首都是火力全開阿。這首〈修煉愛情〉是難得一見的「全動畫」MV,並找來好友郭采潔合作,兩人都在當中為角色配音。MV敘述一個近未來事件。一位程式設計師,為了能重新接觸因空難而死亡的植物學家女友,而開發一個程式,藉由這個程式,所有人都可以隨時再看見最思念的人,但卻也因此導致了許多人沉溺在回憶裡,分不清楚現實與記憶,故事十分曲折感人。

 

▲林俊傑:修煉愛情 Practice Love 時之繁花微電影

MV動畫製作,相當的精美用心(尤其是比起多數很奇怪的國產動畫電影),節奏也掌握的相當好,在完整版達10分多鐘的電影裡,劇情有更完整的起伏,而在〈修煉愛情〉副歌一出之時,我幾乎就要落淚了。而據說這段故事同時也是轉化自JJ本人的悲傷故事……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