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預告片沒告訴你的事

(V編:一部充滿最夯話題—人魚線的《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準備大飽眼福吧^^。)

text_Gregory, photo_派拉蒙

說真的,六年級男生當初聽說《G.I. JOE》要拍成真人電影版,多半是感到興奮的,而在看完《特種部隊》之後,大概會有兩個想法︰第一,原來戴斯卓是這樣來的啊;第二,這根本是個兩小時版的預告片啊,肯定會有續集的。果然,續集不就來了嗎,《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是春假檔期最強的科幻動作大片,而且,有3D喔。

續集最大的噱頭,應該是加入了巨石強森跟布魯斯威利,只是這兩個傢伙最近也演太多片了。穿迷彩褲拿著大槍,咦?《玩命關頭5》中不是這樣嗎?聽說暑假時《玩命關頭6》還是有他耶。拿著槍跑來跑去的老布,咦?《終極警探5》才剛下檔,而且聽說他之前有客串動作老屁股的《浴血任務2》不是嗎?咦?咦?咦?

 

管他的,總之第二集沒有席安娜米勒(SIENNA MILLER)讓人很不爽,而且陣容汗臭味也太重了。預告片跟維基百科會告訴你,布魯斯威利演的JOSEPH COLTON將軍,代號是G.I.JOE,也就是「特種部隊」的創辦人;而且電影版很聰明,之前就解釋過G.I.JOE是Global Integrated Joint Operating Entity的縮寫。但是預告片沒有告訴你,原版中JOSEPH COLTON將軍成立G.I. JOE之後,也出現了女科學家G.I.JANE,本名JANE ANN MARTELLE,她原本是名戰地護士。相對的老布的明星前妻黛咪摩兒,曾經剃光頭演《魔鬼女大兵》,就是暱稱G.I.JANE啊。所以這是種巧合嗎?還是故意的?

 

從戰爭片中不難發現,美國大兵就叫做G.I.JOE,上網查後會發現,是指Galvanized Iron的縮寫,也就是二戰時裝載軍用品的容器,上面都會印上G.I.啦。也有一說是General Infantry(一般步兵),但這說法比較不被接受。至於為什麼是JOE?相信只是「菜市場名」的關係,就像英文中average Joe指的是凡夫俗子。當然你也可以很帥氣的說,因為軍人(soldier)的英文有joe的音,那就看對方相不相信囉。不過有趣的是,二戰期間美軍還真的有個G.I.JOE,而他其實是隻信鴿。當軸心國要空襲義大利的英軍營時,這隻叫做JOE的信鴿成功完成任務,及時拯救了上千人的性命。戰後這隻授勳的鴿子,隨著美軍定居美國底特律,過世之後標本還放在美軍電信博物館中展示。

 

補充說,德軍因德國的英文諧音,被美軍稱作JERRY;越戰時的越共,被美軍稱為查理(CHARLIE),是因為共產黨的英文第一個字是C,而美軍在講C時以查理為代號,就這樣成了習慣。不論在漫畫卡通或電影中,「特種部隊」徵召的多是曾經服役或現役的軍人,而且也採類似軍隊的編制,每個人有軍階也有職務之分;好比不說話又不露臉的「蛇眼」,就官拜中士。關於蛇眼,雖然第一集的電影中有提到他的身世,但在原作中,「蛇人」(是啊,以前的翻譯叫他蛇人)是因為某次任務中,為保護隊友而受嚴重燒傷,雖然及時救回生命,但也因此戴上面具,聲帶也因燙傷無法復原。既然又有李秉憲,就表示白幽靈沒死,但你知道嗎?當年白幽靈的名字更帥氣,是很有霹靂味道的「一陣風」喔。

 

然後眼鏡蛇指揮官,這次是戴著正面有金屬罩的頭盔,在卡通版當中他還有另外一套服裝還沒出來,而且到後來變成小俗辣,因為莫名其妙出現了個眼鏡蛇大帝。有點類似密卡登在《變形金剛》時很秋,但到了第二集反而變狗腿那樣。唉唷,今年是蛇年耶,就讓蛇眼跟眼鏡蛇指揮官帥一下吧!

 

原本《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會更早上映的,只是因為決定改成3D版而拉長的後製時間。導演換成了常拍歌舞片的朱浩偉,他是個ABC電影人,從小也看過G.I.JOE的卡通,也希望爸媽在聖誕節送他G.I.JOE玩具,雖然科幻動作片對朱浩偉來說是個挑戰,不過既然他接觸G.I.JOE很久了,而且《舞力全開》也讓他拍得很帥,即使不會跳舞也能感受到舞蹈動作的張力,所以是可以期待的,當初也沒多少人看好林詣彬能把《玩命關頭》拍得這麼帥。

 

對了,回到二十多年前《G.I. JOE》對台灣小朋友來說,不是「除暴突擊隊」就是「大英雄」。拜託,《大英雄》的中文卡通主題曲,可是我們大導演李安親自譜寫詞曲的咧!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預告片1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預告片2

 

◇《大英雄》台灣版主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B-DKg_c4Co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