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日本鬼才攝影師新田桂一︱攝影個展”BLACK FLAG” & “WHITE WALL”專訪

他的字典裡,沒有”尺度”這回事,只有突破再突破,挑戰再挑戰。新田桂一(Keiichi Nitta),很多人將之歸在情色、性愛等藝術的攝影層面。然而,要去把一個攝影師歸類在哪一類型,好像真的太多餘。那天問了對攝影頗有涉獵的小Q老師,他說:他很帥。(我心想新田桂一,好像不是那種帥吧!)接著小Q老師補一句:他的照片很帥。雖有耳聞過這號人物,對於攝影還不足以言喻的我,看到他的照片,我說:他好強。第一直覺,不只在情色性愛上的捕捉,是一種真實人性的畫面,不管是自然風景、動物、人物的影像上,給人一種很強烈的視覺印象,是那種看過一眼,會記很久很久的那種……。

先來說說新田桂一這號人物好了,1975年出生的新田桂一,畢業於日本文化學院。1997年到了美國紐約拜師於知名攝影大師Terry Richardson門下,並成為其助手。正因為受到terry Richardson的影響,他的作品常被評論有著大師的影子,但事實並非如此,新田桂一所做的是跳出了對於亞洲人保守的刻版印象,走向前衛極端的巔峰狀態,創造出另一種極具爭議性的拍攝手法及他獨一無二的攝影風格。2006年回到日本,陸續受到許多日雜像是HUGE、MEN’S NON-NO、Ollie、WARP、POPEYE等等邀約其擔任平面攝影師。他,新田桂一,一位顛覆了日本潮流時尚的傳奇攝影師。


11月19日下午”BLACK FLAG” & “WHITE WALL”啟動,磅礡的大與難掩巷內的暗黑氣勢。南京東路五段23巷6弄19號的”FIGHT FACTORY”內,聚集著各大媒體及潮流同好們。代表著COOL雜誌媒體的我,近距離的欣賞並採訪著這位很”強”的攝影師,新田桂一(Keiichi Nitta)。

(以下為COOL雜誌與新田桂一之秘室訪談)

COOL: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

新田桂一:我希望大家都能很開心,沒有戰爭,並且也希望能夠拍電影。

COOL:什麼樣的機緣開啟你走向攝影之路?

新田桂一:在我年輕的時候,很喜歡拿著相機拍東西,當時是用拍立得相機,我家裡面有一面牆,全部貼滿我所拍的東西。

COOL:年輕的時候大部分拍攝的題材是?

新田桂一:釣魚的畫面,以前住在靠近河的房子,那裡有很多自然的風景,我很喜歡。

COOL:現在的話呢?

新田桂一:人物、動物和我的小孩milo,自然風景當然也還是很喜歡。

COOL:在與Terry Richardson相處的日子裡,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是?

新田桂一:很多很多太多了,在那裡的每一天都很瘋狂。每天跟很多名人、伙伴們去慶祝去玩,每天都像party一樣熱鬧,一樣瘋狂。

COOL:Terry Richardson改變你最大的是什麼?

新田桂一:他改變了我很多,曾經他對我說:「Why don’t you have fun in your life?」在生活中你可能會面對很多不好的事或是不好的人,但請記得保持你的笑容,保持你的生活開心,人生就是要去享受樂趣,而不是嚴謹度日。

COOL:睽違兩年又在台灣舉辦了個展,對於台灣的印象是什麼?

新田桂一:台灣給我的印象是台灣人的”心”很好,心地很好。並且人們是非常的親切、熱情及友善的。再來應該就是有很多的美食,我最喜歡台灣的小籠包,真的很好吃!

COOL:這次的展出以黑與白作主題,主要想表達的概念是?

新田桂一:黑色的部份是比較自我的一種概念,完全是我的風格,比較重一點,呈現真實的那一面。白色則是比較時尚及在人像上的攝影方式。

COOL:攝影路上,對你來講什麼是挑戰?

新田桂一:”Everyday is a challenge”,每天都是挑戰。如果從時尚來說的話,對我來說拍照很容易,我需要的是跟編輯、造型師、還有其他人共同討論,我必須堅持著我自己想要的再去和他們做溝通,畢竟不是很多人都能當下接受太前衛的想法,他們會害怕,怕太超過。這算是一種挑戰吧!讓他們接受我的想法。

COOL:在服裝穿著上有特別喜歡的品牌嗎?

新田桂一:FIX (台灣品牌,FIX art曾與許多藝術家共同聯名創作,本次也與新田桂一合作推出會場限定TEE),我喜歡穿他們的衣服。

COOL:喜歡怎樣的生活方式?

新田桂一:吃好吃的東西,然後要保持身體健康,我也喜歡喝酒,小酌那種,當然前提也是要保持身體健康。

COOL:電影呢?喜歡哪些類型的電影?

新田桂一:我喜歡很多很多的電影,不管是動作、冒險、喜劇等等任何類型的電影。電影啟發了我很多東西和想法,所以在我拍照的前一晚,有時我會去看一些很瘋狂的電影,這些都會讓我啟發,讓我在拍照的時候變得更有趣。

COOL:可否给那些有抱負的攝影師一個忠告或一句勉勵的話。

新田桂一:”Everybody can be a photographer, just keep on click” 每個人都可以是攝影師,只要你持續著按下快門,不要停下來永遠都不要停。如果你想成為攝影師的話,不要停止拍照,任何你想要的,你喜歡的,一直做就對了。

COOL:什麼樣的照片會吸引你的目光?

新田桂一:Sexy,哈哈!很多不同的照片我都喜歡,我喜歡很瘋狂的照片,像Terry Richardson那種大膽前衛的相片,超乎想像和大膽的照片。

COOL:除了Terry Richardson有人和崇拜的攝影師嗎?

新田桂一:Mario Sorrenti 、Steven Meisel……還有很多很多我喜歡的攝影師。

COOL:你希望你的孩子MILO成為怎樣的人?

新田桂一:我希望他能心地善良。

 


 

結束了的對談,新田桂一是一個很high的人,無時無刻他都在拍照,就連訪談時間也不放過,(新田桂一:take a picture?lig就這麼存在了他的手機裡,多麼榮幸啊!)過著健康的生活,享受生活裡的每一個細節,挑戰非常人的極限,你永遠想像不到他下一步要怎麼走。對他來說攝影已經不只是攝影了,而是如一種最真實、最單純、最原始的生活方式。

大雨的夜晚,喝著REDBULL聽著音樂看著照片,好樣的,新田桂一真的很強。

 

展場資訊:

新田桂一 ( Keiichi Nitta ) 2011 Solo Exhibition
“ BLACK FLAG “ & “ WHITE WALL “ 攝影個展
睽違兩年,新田桂一 將於11月19日起於台灣舉辦2011全新個展“ BLACK FLAG “ & “ WHITE WALL “以 ”黑” 與 ”白” 兩大主題完整演繹近期全新攝影作品。本次並獨家受邀至 FIGHT FACTORY ( Drum Studio ) 拍攝工作室形象短片,將於近期偕同 FIGHT FACTORY 發表全新影像作品!敬請期待!

攝影師 / 新田 桂一 ( Keiichi Nitta )
策展人 / 敖 明揚 ( Stan Ao )
新田桂一官網:http://www.keiichi-nitta.com/

活動日期:2011/11/19~2012/01/02

活動地點:
“BLACK FLAG” @ FIGHT FACTORY(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3巷6弄19號)
” WHITE WALL” @ 朵特咖啡(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27號)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