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穿搭講堂|運動品牌也要組大團?帶你一瞭 ADIDAS 與 NIKE 兩方與服飾品牌之間的微妙關係!

supreme-palace

運動品牌為了打入街頭或是時尚市場,與各類型服飾品牌合作聯名已成家成便飯,這樣的作法不能否認非常有效,除了造就熱門的聯名商品外,消費者在選擇運動品牌的同時,絕對會產生「這個牌子有跟 Supreme / Palace 聯名過,因此買這個牌子一定潮」的連帶概念。

brand

這類異業結盟的例子非常多,像是 Nike 想打入「街頭潮流」就找來 Supreme ,此外甚至找來 Louis Vuitton 的設計總監 Kim Jones 聯名,明顯是要讓品牌與「時尚」有所關連,當然首要對手 adidas 也自有一群,像是 Palace 、 Raf Simons 、 Rick Owens 等,看的出來兩方較勁意味濃厚;而這些對象品牌與這兩大運動品牌有了好交情後而出現每季的定番,更無形建立一種「 我跟你聯名,我就不會跟他聯名 」的意識出現,可以說是各自形成一派,其中出現了許多特別現象。這集特企編輯將精選幾個品牌,帶你一瞭他們之間的微妙的對應關係。

LINE23-720x51

Supreme x Nike / Palace x adidas

supreme-nike-palace-adidas

Supreme 與 Nike 的聯名已行之有年,從早期純合作 Nike SB 滑板系列到現在 Nike Sportwear 等系列通通都合作聯名,甚至與 Comme des Garçons 關係也匪淺,每季都有定番的聯名系列,稍早 Nike x Supreme x Comme des Garçons 還來個三方大聯名,組大團的意味非常濃厚;而 adidas 也獨具慧眼,近年找來英國新銳滑板品牌 Palace Skateboard 合作,開始每季都有定番的聯名商品,而隨著 Palace 聲勢逐漸壯大,因此該聯名完全看得出是抗衡 Nike x Supreme ,形成各自獨佔一方的局面。

LINE23-720x51

Comme des Garçons x Nike / Gosha Rubchinskiy x adidas

 

gosha-CDG

image via DSM

這兩方的聯名雖然不是抗衡關係存在,但這裏頭出現了十分有趣的現象,川久保玲所領軍的 Comme des Garçons 與 Nike 交情匪淺眾所皆知,旗下各種支線如 HOMME PLUS 、 BLACK 等都跟 Nike 聯名好幾輪了,更不用提 PLAY 系列與 Converse (已被 Nike 收購)常定合作鞋款,非常專情的沒有與 adidas 有任何合作過;新銳俄羅斯設計師同名品牌 Gosha Rubchinskiy 其實也是出自於 Comme des Garçons 體系,從一開始被川久保玲的老公同時也是公司總裁的 Adrian Joffe 看中,出資讓 Gosha 設計衣服和有產線,並出團隊打理一切銷售及管理,商標權還是由 Comme des Garçons 擁有,但它卻與母集團背道而行,先前以與 Reebok (已被 adidas 收購)聯名兩次,今年更直接與 adidas 推出一系列以足球為主題的運動服飾。但這也不能怪 Gosha Rubchinskiy ,或許他的俄式風格的確與德國的 adidas 較符合。

LINE23-720x51

Nike x sacai / adidas by kolor

sacaixkolor

image via pinterest

要說道最奇妙的對立組合一定是 Nike x sacai 與 adidas by kolor ,非常明顯是 Nike 及 adidas 雙方各自想藉由時裝品牌的設計,將時尚感注入運動服飾裏頭,但有趣的是 sacai 及 kolor 不僅都是日本的時裝品牌,sacai 的主導人阿部千登勢 及 kolor的主導人阿部潤一竟然還是夫妻啊!兩人同樣都是出身自從川久保玲領軍的 Comme des Garçons ,出來後不僅各自自創品牌,連聯名的對象也是各自找,甚至找了互相對裡的品牌,實在頗妙。

LINE23-720x51

Stone Island x Nike / Stone Island x adidas

stone-island

image via hypebeast

Stone Island 的現象也是非常有趣,近年全球非常火紅不說,前陣子與 Nike 和 Supreme 各別出了一堆熱門聯名服飾鞋款,儼然也成為 Nike / Supreme 團的一員,但你知道他在 2009 年曾跟 adidas 聯名過嗎?但那時期 Stone Island 以及 adidas 都沒有現在來得火,因此也沒造成話題。

LINE23-720x51

-編輯後紀-

clot

當然此外還有許多品牌可以任意遊走在 Nike 及 adidas 之間,像是紐約的鞋鋪兼服飾品牌 KITH ,還有陳冠希的 CLOT 等,只能說可能運動品牌看中他們對於市場的影響力,但實際如何編輯也無法得知。不過這種聯名型式商品無疑對消費者絕對是好的,我們消費者絕對樂見,畢竟我們能夠花一次錢買兩樣品牌啊!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