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賈斯汀 Justin Timberlake《The 20/20 Experience》橫批:天皇回歸,帥之極致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如果這個名曰地球的行星,要舉辦一個票選來選世界上最帥的男人然後我剛好有十票的話,我絕對會把十票都投給他,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

text, 傑米鹿_ photo, Sony Music/ Justin timberlake 臉書粉絲頁

 

近年人們對於認識這位男孩的可能分為兩種:類型一是原本就熟知賈斯汀的音樂,一直在等他出新專輯等到海也枯石也爛,只好不斷買他主演的電影票進場結果他連電影插曲哼都不哼一下這是其中一種。

另一種則是:直接從許多部的大螢幕作品認識賈斯汀,而非從音樂認識他的朋友。近年來賈斯汀演出了多部電影:如「社群網戰」、「好友萬萬睡」、又或者和前女友卡麥蓉狄亞合作喜劇「霸凌女教師」、又或是很對台灣觀眾胃口,電影台一直播的「鐘點戰」。賈斯丁近乎成了這幾年突然竄紅的好萊塢男星(喔對了還有一部跟肯尼威斯特演的「人生決勝球」哩)

 

但無論對哪一邊的朋友來說,今年賈斯汀所發行的新專輯The 20/20 Experience,都像是一顆完全沒有徵兆,就突然就從天上掉下來的核彈,嚇翻了音樂圈、嚇翻了所有人、所有媒體。這位過去七年來轉戰大螢幕,沒有發行過任何一首音樂作品的歌手,為何一回歸就能造成如此大的關注與熱度?這張《The 20/20 Experience》在推出第一個禮拜賣出了多少?你猜?根據尼爾森市調”The 20/20 Experience”於美國,在首周賣出了98萬6千張(襪靠),注意喔,只是第一周,而這也是他本人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

▲Justin Timberlake – Suit & Tie (Live on SNL) ft. JAY Z

 

《The 20/20 Experience》是目前2013年的銷售冠軍,但在整個2012年裡面,也只有11張專輯賣的比”The 20/20 Experience”在一個禮拜裡面賣的還多。而世界上也只有另外兩張男歌手的專輯,在第一個禮拜賣的比這張多。一張是亞瑟2004年推出的 “Confessions”,另一張是Brooks的 “Double Live” (1998)。分別是110萬張與109萬張,真的好威。

 

▲Justin Timberlake – Suit & Tie (Official) ft. JAY Z

專輯首隻單曲〈Suit & Tie〉找來了饒舌天皇Jay-Z合作〈Suit&Tie〉,曲風輕快甜蜜復古,而不是過往的性感緩拍或者重擊舞曲,說真的初聽是稍較人意外,但也別具驚喜。而MV更是找來了大牌到不行的導演大衛芬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社群網戰)來執導,MV採用黑白色調,呈現出了一種雅痞放蕩的帥氣(尤其是那些飄散的煙霧瀰漫)。

 

▲Justin Timberlake – Mirrors

第二隻單曲〈Mirrors〉則是甜死人的甜蜜情歌。全曲像是要獻給那個將會永遠陪伴著你生命每一刻的伴侶,用了一個鏡子的譬喻,歌詞說:「Cause I don’t wanna lose you now/I’m lookin’ right at the other half of me/The vacancy that sat in my heart/Is a space that now you hold」形容對方就是自己靈魂不可或缺的另一半,要彼此互相支撐。這首歌也被視為是賈斯汀獻給現在的愛妻Jessica Biel的告白歌曲。

這隻MV是,賈斯汀獻給其爺爺、奶奶William和Sadie的。爺爺William已經在2012年不幸過世。而MV究竟在敘述什麼?我個人的看法是:MV中的老奶奶不斷著試圖在生活了一輩子的房間找尋和另一半相處的生活軌跡,但另一半已經不在了。而MV最後賈斯汀接下了老奶奶拋下的戒指,更是代表傳承,代表著賈斯汀將把這份美好的相知相惜傳遞下去,與自己的愛妻Jessica Biel。(去年賈斯汀結婚時,爺爺已來不及參加。)

 

▲Justin Timberlake – Let Me Talk To You/My Love

〈Mirrors〉以賈斯汀招牌的中版節奏開場,搭拍著碎裂密集,聽似重複卻又不重複的循環反覆堆疊,並搭配著柔美卻讓人著迷的多部和聲,這樣的樣式真的讓人不經想起多年前的代表作〈My Love〉或〈Cry Me a River〉,但唯一的不同是,十年過去了,這位曾經浪蕩的男子好像真的找到了生命的歸屬,如此真切。而全曲長達八分鐘的製作方式,也在挑戰聽眾對於流行歌的既有認知,但我來說,這是一種很棒的氣氛沈溺感。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